close

  當了媽媽以後,自然而然的會在乎小朋友一口一口吃下肚子裡的食物,姑且不論有機不有機,外食常見的多油、多鹽、少青菜,就常讓媽媽們皺眉頭

但是在家開伙,第一要採買、第二要洗要切要醃要準備、第三吃完還要收拾還要洗,這確實都讓上班媽媽望之怯步。 

現在的我要上班,想要維持孩子每日在家吃完早餐再出門、全家人回家吃晚餐的好習慣,卻實摸索了一陣子,但是習慣成自然以後,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累人,在此分享一些小心得,讓想在家開火的上班媽媽們可以節省一點時間和體力

 

1. 採買肉類

肉類我喜歡上賣場買,特別是好市多,大約一個月一次,上好市多去買牛肉、雞肉、冷凍蝦回來,牛肉我買"澳洲(或美國)牛小排",不帶骨一整條細細長長的那種,我通常買一公斤600-700之間的,買太高檔的有點貴。雞肉好市多就很親民了,可以買真空包裝的去骨雞腿排,做炒雞丁、咖哩雞、香煎雞腿排都很適合;通常兩片到三片 為一個真空包,六包一組一起賣,大約新台幣500元上下,折算起來一片雞腿排只要40圓台幣,比菜市場賣的便宜很多,不過這種雞肉是肉雞,我們家不排斥。

我同時會買好市多切塊帶骨的棒棒腿,一樣是大包裝,買回來後自己分裝,帶骨的雞腿做菜埔雞湯、香菇雞、三杯雞都很適合。

豬肉我會一星期一星期到家樂福或是全聯買小包裝,肉片、肉絲、小排骨或煮湯用的大排骨都買的到,有時間上菜市場的話,豬販也會很貼心的幫你片好,回來只要稍微醃一下,炒個青菜或乾煎肉片,葷菜就解決了。

 

上超市的同時,順便買牛奶、雞蛋,如果去家樂福,還可以買些進口水果,或是冷凍真空包裝的鱈魚切塊,一般品質不壞。

 

2. 採買青菜、水果

  超市的青菜新鮮度真的跟傳統菜場不能比,雖然偶有佳作,但採到地雷的狀況不少,所以我還是喜歡上傳統菜場買青菜,我通常一星期只去一次,買葉菜類一兩種,瓜果類耐放的一兩種,包心白或高麗菜選一,再挑幾種菇類作變化,同時想好這星期的湯,再決定買冬瓜或白蘿蔔,或是買個馬鈴薯做玉米濃湯,傳統市場的好處是,一些調味用的小菜像香菜、九層塔、辣椒可以買很少的量,再者上傳統市場通常不用另外買蔥、薑,這也是超市辦不到的優勢。

 

  菜場裡同時可以找的到賣新鮮油豆腐、豆包的,可以擇一兩種買,變換一下蛋白質來源,水果也是傳統市場的強項,當令的水果又漂亮價錢又不貴,走一下就知道現在盛產甚麼,試吃一下確保沒有踩到地雷!除此之外,乾貨像筍干、豆鼓、小魚乾、干貝、蝦皮等等,也都可以一網打盡,其實傳統菜場是CP值很高的地方,只是要配合早市或晚市的時間,就要看工作允不允許了!

 

3.海鮮

  我通常上菜市場那天才買小隻的魚(吳郭魚、肉魚)或蛤利,當天就煮掉,其他天就比較少吃魚類。

 

4. 準備一星期的菜單

剛去市場(我每個星期二去)補貨的那天,我會先把容易爛的葉菜類炒掉,葉菜類麻煩的是洗跟切,如果是星期天上菜市場,可以星期天晚上洗一洗切一切,隔天傍晚再下鍋就快多了。其他容易處理得像絲瓜、小黃瓜、大黃瓜,削皮切一切很快的,大白菜、高麗菜相對比較乾淨一點,可以切開泡泡沖沖也可

 

這星期去菜市場買到: 絲瓜一條、白蘿蔔一條、莧菜一小包、高麗菜一顆、胡蘿蔔兩條、黑木耳少許、筍絲少許、大黃瓜一條、小黃瓜兩條、甜椒一顆、韭菜一小把、九層塔少許

豬肉類這星期順便在菜場買:煮湯用排骨一包、肉絲兩份、肉片一斤

 

星期一,因為星期二才上菜市場,星期一是吃冰箱庫存:

炒高麗菜

香煎雞腿排(好市多的去骨雞腿排,用鹽酒醃一下,油放略多半煎半炸到表皮金黃酥脆)

菜圃蛋

白蘿蔔排骨湯(一半白蘿蔔煮湯,一半白蘿蔔做涼拌)

 

 

星期二:

大黃瓜煮魚豆腐

炒雞丁(好市多的去骨雞腿排,可以略醃一下,下鍋炒至變色後盛出,炒洋蔥丁、小黃瓜丁、甜椒丁,熟後加入雞丁、泰式甜辣醬調味即可)

韭菜炒蛋(韭菜切小株,蛋打散調味,起鍋先煎蛋,一直攪拌到蛋變成一塊一塊,有點焦香為止,拿起蛋,換炒韭菜,加柴魚粉調味,最後扮入蛋)

酸辣湯(市場買的肉絲、筍絲、木耳絲、紅蘿蔔剉司、豆腐切小塊,燙一下撈起,另起一鍋水煮開所有材料,勾芡打蛋花,調味即可)

 

星期三:

牛肉炒洋蔥(好市多買的牛小排切片,不用太薄沒關係,用韓國烤肉醬醃,這醬一樣在好市多買的到,先炒牛肉至變色後撈起,原鍋炒洋蔥司至軟,加味霖、醬油、一點糖調味,最後扮入炒熟的牛肉即可)

涼拌白蘿蔔

炒莧菜

紅蘿蔔炒蛋(紅蘿蔔剉司、蛋打散調味,先炒紅蘿蔔到軟,加點糖調味,再到入蛋液混合,可加點麻油比較香)

酸辣湯續喝

 

星期四:

三杯雞(用帶骨切塊的雞腿)

蒸蛋

絲瓜煮蝦皮

味曾湯

 

星期五

豬肉片炒蔥

用週一到週四的剩飯炒香腸蛋炒飯

炒高麗菜

味曾湯續喝

 

星期六、星期天呢?回去奶奶家、阿嬤家當米蟲,或者全家外食

週末外食心情比較輕鬆,因為在家吃了一星期的晚餐,偶爾外食也不會覺得"不健康"的陰影揮之不去

 

如果完全自己弄,一般洗、切這些準備功夫會花個三十分左右,手腳快一點的可以一個小時後全家上桌吃晚餐,這星期準備的菜單多是快炒類,不需要文火細燉,畢竟週間的時間分秒必爭,除非整個下午閒閒沒事,才有辦法作咖哩雞、燉紅燒牛肉、東坡肉等等的,如果想要葷菜吃得比較軟爛一點,就選擇週末時多做一點,分小量冷凍起來,之後只要退冰微波或加熱就可以有現成的葷菜了!

 

還有幾個簡單方便快速的葷菜在此一併分享

 

蒸雞腿

一樣用好市多的切塊棒棒腿稍微醃酒跟醬油,加薑片後放電鍋蒸,完全不用管他,電鍋開關彈起來葷菜就好!

 

白切條肉

豬條肉(俗稱肝連)下水煮軟,煮軟後撈起切片,沾醬油吃就很美味,煮豬肉的湯放幾朵白花菜,就成了花菜湯,這也是相當迅速簡便又好吃的料理

 

在家開伙的好處多多,但是前提是:一定會有剩菜,如果大人不排斥帶便當的話,在家開伙隔天中午還能吃得很飽很健康。有時候就算只剩湯,煮一把白麵進去,也是有菜有肉的一餐,天氣冷時加點辣椒,吃碗湯麵真是享受啊!

 

我則是因為週間喜歡在家開伙,所以每天中午都要乖乖吃剩菜,不然冰箱裡滿滿的剩菜,不但浪費,看了也難過。

大部分的晚餐,我們都一人一盤,有菜有飯,這樣沒吃完的菜不會被汙染,冰在冰箱裡也比較不會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