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美國生活,考駕照可以說是生活必要條件之一,尤其對有小孩要接送,需要每天開伙的小家庭來說。美國幅員遼闊,雖然安娜堡的公車已經相對便捷了,不過大雪天,帶著兩隻小動物的媽媽我,當然還是開車方便

還在台灣時,就已經下載了密西根州的駕駛人需知,本要在飛機上好好研讀一番,不過因為當時的飛行狀況太過慘烈(詳情參照),無法把小本子拿出來,一直到來到美國才有機會好好鑽研

 

在密西根州考駕照,大概的程序已經有前人幫我們整理好了:

1. 取得身分證明,就像台灣的身分證或是居留證一樣。但是因為我在這裡不工作也不上學,沒法取得身分證明,所以要去取得一種叫做'無法取得身分證明'的證明文件,很玄吧!

2. 拿到身分證明或無法取得身分證明的文件以後,準備好身為密西跟居民的證明:如帳單、房屋契約等等一份

3. 到州秘書處(類似監理站)處登記,並當場辦理筆試,筆試通過後,會給一張臨時駕駛許可證,可以在三十天後連絡路考官舉行路考,如果不想等待三十天,可以拿台灣的駕照,請'公證'的機關公證之後(就是類似翻譯,但是是有公信力人士/單位的翻譯)不用等待三十天就可以預約路考

4. 路考通過後,再回到監理站,拍照完成駕照

 

看起來不算麻煩,但是實際的故事是:我總共跑了監理站------7次,跑了取得'無法取得身分證明'的機構----4次,為甚麼呢?細細說給你聽

 

第一趟 

取得身分證明: 帶著簽證、護照、房屋契約,等待時間約半小時,順利取得"無法取得身分證明'的證明文件''

 

第二趟

到監理站辦理手續,當時已經稍稍研讀過小手冊,有點擔心當天的考試不曉得能不能過關,事實上:我想太多啦!!

辦理手續時,差一點他不讓我考駕照,因為證明住在密西根州的文件我只有一分房屋租約,名字是瓜爸的名字,於是拿出準備好的英文戶籍謄本,證明我們是夫妻,監理站的官員還一度以為那是翻譯本,不是正本,費了一番唇舌,他也問過經辦的主管後才影印存證,認可我住在密西根州,那這樣就可以舉行筆試了嗎?那可不

官員說,因為我拿的是J2簽證,也就是眷屬的簽證,不能當天舉行考試,要審核後在電話通知我前去筆試

 

第三趟

等了約一周後,終於等到通知我前去筆試的電話,這期間當然是兢兢業業的仔細研讀那本駕駛人須知,當天到了監理站,可以選擇筆試選擇題的應考語言,也就是有一份選擇題約四十題的試卷可以選擇中文版的

還有一份十題的是路標考試,一律英文試題

筆試當然非難事,通過之後,官員問我,要等待三十天後再路考還是要立即路考?

因為當地友人都說,最好不要下雪天路考,路況比較難預測,已經十一月了,想想還是選擇立即路考

 

想要立即路考就需要把台灣的駕照拿去'公證',也就是請人翻譯後蓋章以示負責,公證的機關或公司大多要收錢,問了一下大概要美金75元上下,算算合台幣兩千多呢!有點嫌貴,台灣同鄉會的朋友跟我說,如果我們在銀行有開戶,可以自行翻譯後請銀行公證,不需要任何費用

 

於是當天我就開始上網一邊找一邊自行翻譯駕照,隔天拿去銀行,果然,銀行都有現成的公證人,只見他看也不看我翻譯的東西,直接就在上面[碰]的蓋印章簽名畫押,五分種內解決

 

第四趟

於是我滿心歡喜的拿著我的半自助公證駕照到了監理站,辦理的官員看了看之後,拿到小房間裡給主管看,之後他就跟我說他們不能接受這種形式的公證,他們要有公證機關或公司的抬頭打在文件的正上方,他們才認可是有效的公證

看來如果要立即路考,75美金是一定要花囉!

於是我就跟官員說:[那我可以改成等待三十天後再路考嗎?]

官員說可以,於是又開始審闔我的文件,接下來他又告訴我一件晴天霹靂的事

[你的"無法取得身分證明的文件"必須要一個月內才算有效!]

甚麼!~原來這一來一往之間,十月中旬辦好的"無法取得身分證明的文件",轉眼間已經超過一個月了,只能再跑一趟"戶政事務所"辦文件。雖然心裡不免嘀咕:這文件不是一開始就審過了嗎?審過了才讓我考的阿!考完後跟我說這文件過期了,不是有點奇怪嗎!?

 

但是民不與官鬥,想要拿到駕照我還是要乖乖的跑才行

 

第五趟

等我拿到了剛出爐的"無法取得身分證明的文件",再跑了一趟監理站,終於獲得一張小小的紙片,上面寫著"臨時駕駛許可",而且必須要在旁邊有有駕照成年人陪同下才能開車.....練習一個月後,才得以申請路考,這張臨時駕駛許可的期限是六個月,到2012年5月就失效了

 

因為有了先前的經驗,加上搬家、聖誕節、下雪天種種的因素,我是一天拖過一天,甚至想說等到三月不下雪再去考路考好了,其實真正的原因是:聽說會考路邊停車.....這裡的車又不像台灣有倒車雷達或是實像攝影,要路邊停車我還真有點怕怕的,拖了瓜爸去練習,還是一點進步也沒有,就這樣耗著

 

一直到有一天,買完東西在街上晃,離接小孩還有十五分鐘的空檔,乾脆開去停車場練一下路邊停車吧!

於是我一個人對著停車格,努力的揣摩後輪的位置、前輪的位置、甚麼時候打右邊的方向盤、甚麼程度把方向盤打回左邊、油門要怎麼放,練了五六次以後,突然我....開竅了!!

 

我慢慢體會到打左邊的時機,配合著油門不動,車子就神奇的移進車格內了!!這樣欣喜若狂的又練了五六次,終於有了信心預約路考

 

路考官的名冊是監理站給的,要路考的人自行跟路考官預約時間,聽說收費也是略有差異,不過我在乎的不是收費,而是:好不好過!!

打聽了一下,瓜爸的亞裔同事推薦一個路考家族企業,聽說考官人很好,就在天氣漸漸回暖的二月底的一個星期六早上,瓜媽我終於獨自一個人駕車前往路考

 

暖了好幾天,偏偏就在我要路考那一天,下雨又飄雪,幸好路面沒甚麼結冰

幫我路考的是一位老太太,先考完倒車入庫以及路邊停車,及格後才上路

老太太一本正經的說:[車子打d檔完又打r檔,也就是說如果車子前進之後再後退一次,視同一次錯誤,路邊停車可以允許六次錯誤....]

就在我依指示停車在一條線前時,老太太說:[你停的離線太遠!這算錯誤一次!]

我心裡冷汗直流,不是不要撞到三角錐就好嗎?停太遠也不行阿!?

 

戰戰兢兢的停完倒車入庫後,我開始我最害怕的路邊停車

準備好的距離,我就開始倒車了,慢慢把方向盤打到右邊,等著看何時要轉方向盤,雖然圍的格子很大,不過我還是很擔心會停太出來或事會撞到右前方的三角錐,就在這時後,老太太還是一本正經的跟我說

[方線盤打左邊!]

哇!!這真是太棒了!!等我一路打左邊到車頭也進入格子內後,回正輪子我就會啦!

於是通過了停車試驗,老太太上車,開始正式的路考

 

正式的路考其實不難,只要留心一些一定要遵守的規則,像是STOP一定要全停,沒有車再走,或是左轉專用道要記得開進去,等待左轉號誌亮綠燈才走等等的,其實只要依照平時駕車的方式開就可以了,最後是上高速公路

雖然在台灣上高速公路稀鬆平常,來美國後我的膽子還真的變小了,上高速公路時還有點小害怕,考官一直叫我

[加速!加速!再多一點!!]才維持在時速65英哩(約一小時120公里)的車速

 

下交流道時,我看準了右邊的分岔道路已經出現,於是就滿心歡喜的開往右邊,誰知突然響起一陣[打打打打打打]的噪音

考官本來低頭寫字的,緊張的突然抬起頭來說

[你在幹甚麼?你會撞到燈的...]他試圖要幫我把方向盤打回左邊,不過我們整台車已經走在下交流道的匝道上了,其實不需要轉彎(轉左邊更危險)

我以為是我自己太早右轉,可能路上有些小分隔島被我壓到了才發出那陣怪聲

 

下了交流道,心想說完蛋了!肯定要再考一次了......

沒想到開回去之後,考官並沒有對剛剛那個情況有甚麼意見,他只說我在平面道路轉彎時容易因為路邊的人事分心,而做了不必要的剎車(我想說小心駛得萬年船阿),然後就恭喜我通過路考

 

懷著雀躍的心情,開車回家!!

回家的路上我還在想剛才在高速公路上的情況,我覺得我真的看到路線畫出來了才右轉阿!可能是路面的結冰吧!我到現在還是不曉得當時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第六趟

上次那位監理站的官員有交代,路考完後,一樣要取得一個月內有效的"無法取得身分證明的文件",才能來辦駕照,於是我當然先去了戶政事務所,拿著熱騰騰的文件,興高采烈的排隊等著拍照辦駕照(美國辦駕照是當場拍照的,不用帶照片喔!)

 

官員們拿著我的文件,一陣來去之後,又告訴我ㄧ個晴天霹靂的消息

[你的"無法取得身分證明的文件"上面的格式錯誤,這不是你的錯,我不曉得為甚麼(戶政事務所)他們為什麼給你這份....]

我ㄧ臉無法置信的看著他,那是哪裡有錯呢?我要拿怎樣的格式才對呢!?

他說,我以前的那份(幸好我也帶去了)上面寫的是:我有證明我無法取得學校或雇主給我就學或工作的機會

而新的那份上面寫的是:我沒有從學校或雇主提供的文件證明我無法取得工作機會

 

很翱口吧!我是看不出這有甚麼明顯差異,我沒有學校或雇主,當然就沒有學校或雇主給我文件阿!?但是他們在乎的是那句"YOU DID NOT SHOW US THE DOCUMENT"

於是官員幫我用螢光筆做了記號,很客氣的跟我說很抱歉我得再跑一趟戶政事務所,拿到跟我以前那份一樣的文件,再回來辦駕照

 

等我又回到了戶政事務所,我ㄧ拿給他們看,他們就知道他們給我的是錯誤的文件,於是他又再次跟我道歉,甚至還問我記不記得是哪一個窗口的人員給我的(剛好我還記得),或許這樣會少一個冤大頭吧!

 

第七趟

終於備齊了所有正確的文件,又剛好輪到跟第六趟一樣的官員,那位官員也很不好意思的讓我又跑又等(他的電腦跑的過程中有點小狀況)的,不過我一點也不介意,真心希望這是最後一次因為辦駕照跑這裡了,最後他還謝謝我的耐心等待

 

最後駕照是要用寄的寄來家裡,我祈禱駕照會順利寄到......

還好安娜堡很小,從監理站開車到戶政事務所只要15分鐘左右,也沒有像台灣很難找停車位的問題,所以我的第六趟監理站+第四趟戶政事務所+第七趟監理站,是在一個早上完成的

其餘的都是一個早上只能辦一件事,所以這兩小子上學的時間,為娘的我真的是沒閒著呢!!

 

這就是我的駕照甘苦談

 

就在我跟瓜爸抱怨,跑了機關跑了七次之多才辦好之虞,他說他的德國同事也有類似的遭遇,德國的駕照美國認同,所以可以直接換照,不用考,不過光是換照這件事,那位德國人也是跑了監理站四次才拿到駕照

恩!~原來我不是唯一的一個.....

IMG_39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