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剛看完一本部落格媽媽出的書 (部落格網址在筆記本中--小熊媽部落格)
[比資優更寬廣的成長路]

淺顯易懂,而作者真摯的言語,切實的反省,一樣有著人母的焦慮與百轉千迴的思緒,雖然讀起來不費工夫,但是我是真心喜歡這本書,一樣做個小筆記,可以時時回來檢閱溫習

作 者在美國旅居七年,生了一對相差四歲的兄弟,他們先是住在德州,而後搬到肯塔基萊辛頓市,當地似乎是個小地方,於是作者自詡為美國鄉村長大的兩隻小熊,然 而其間小朋友在美國的幼稚園,小一小二的學校生活,以及老大熱愛打美國國球--棒球,以及打棒球遭遇到的點點滴滴,作者作為一個母親一個啦啦隊一個異鄉 人,有好多好多的省思,好多好多不同的觀點,而美國教育的自由開放,靈活運,用以及從小培養尊重他人(先從尊重小朋友本身開始做起)鼓勵社會關懷的精神, 也都落實在他們的教育中,雖說是[鄉村],但是其實非常的進步.....

後來因為丈夫工作的關係,舉家遷回台灣,也在台灣重新開始小一以及幼稚園的學習之路,台美雙方教育制度的差異,小朋友大朋友的心情調適,作者並沒有口出惡 言,樂觀的態度,豁達的精神,誠實的筆調,雖然沒有很多的[guildline][take home message],但是我覺得這是很棒的一本生活記錄,以至於有空閒時都會上去熊媽部落格晃晃

在此節錄一些喜歡的章節

作者寫在封面內頁的序言

一如[麥田捕手]的主角
我們站在危險的崖邊
抓住每一個跑向懸崖的孩子
Catcher,是對孩子的一生守護

是阿!學走學跑的孩子不曉得哪裡是危險,哪裡是會粉身碎骨的懸崖,做爸媽的就是一次一次的抓回來,一次一次的告訴他[這裡不要再來了]....

一 寫在第一章的[養出快樂健康孩子的十要訣] (學校輔導老師發給家長的建議書)
1. 如果你已婚,要與配偶有更多互動關係,甚至要多於與孩子的互動,孩子最嚴重的不安全感來自感覺到:父母的婚姻不穩固,不長久
2. 期許你的孩子服從,冷靜的期許,不順從的孩子也會是不快樂的孩子
3. 期許你的孩子在家中也是個有貢獻的人,分給他有意義的家事,一個好的社會公民總是願意奉獻,一味只要求別人而不自己奉獻的人,不會是快樂的人
4. 告訴你的孩子:快樂不是你擁有多少東西,而是如何去享受你已經擁有的東西
5. 告訴你的孩子:世界上最有趣的兩件事就是閱讀與旅遊,兩者都能夠累績美麗回憶,而不是累積東西或財物,與其去買東西,不如花時間陪陪孩子,與他們閱讀,釣魚,打球,散散步
6. 限制觀看電視與電玩的時間,快樂的孩子是活潑多動而常常運用想像力的
7. 培養孩子有個嗜好:嗜好能培養想像力與創造力,所謂嗜好,是孩子可以自己去做而不需要監督的事情
8. 教你的孩子要有禮貌:禮貌從尊重別人及注意別人的話語開始,快樂的孩子是常關心別人的,而不是只要求別人來關心自己
9. 設立高標準:尊重孩子從他能盡力做最好開始,不要讓孩子找理由或接受他的藉口,當孩子能以自己的成就為傲時,才是快樂的孩子

其中[要與配偶有更多互動關係,甚至要多於與孩子的互動],我想不單單只是因為不要讓孩子擔心家會破損,更重要的夫妻間要有適度的溝通與諒解,才能減少大吵小吵,讓孩子不至於常常活在言語暴力或者夫妻感情不睦的陰影下

培養孩子的嗜好,我倒覺得可以培養孩子有一項固定的運動,或是一項固定的音樂喜好,運動不但可以直接有內嗎啡分泌,自然會有欣快感,也可以鍛練他們的體 力,體力好了注意力才能集中,學習時才會有效率,而固定運動的習慣也是他們一生受用不盡的禮物,心情不好時可以有轉移注意力的方式,流流汗伸展一下筋骨, 壞心情通常也就消失無蹤

我自己一像沒有固定運動的習慣,不喜歡曬又加上天生沒甚麼體育細胞,雖然腳長了些,不過跑不快跳不高,還記得國中高中時代的運度會總有大隊接力一項,總是 跑一些不重要的棒次(不過自己還蠻得意是被分在大隊接力組而不是趣味競賽組的),表示還算跑的動的,不過大隊接力也是我唯一會參加的項目....

上 大學時因為班上女生少,長的算高的我就被邀入參加壘球隊,排球隊,從來沒摸過棒球手套的我也跟著體育健將同學一起練習傳接球,甚至揮棒跑壘,還記得當初比 賽時因為幾乎每隊的守備都很爛,所以只要球打出去記得跑壘就好,不管是投手前滾地球,或是一壘球滾地球,幾乎都可以變成安打(再不然也會是成功的犧牲 打),結果我記得我大一時壘球還拿了全校冠軍還是亞軍吧....

小熊媽在他的書裡這樣寫著
[原來球場,是培養孩子成為男子漢的地方,跌到了要自己學會站起來,受傷了要學會不流淚,輸了要學會自我振作,繼續奮戰!

在那一刻,媽媽才了解,以自己有限的,柔軟的女性成長經驗,來教養男孩子,市多麼淺薄又充滿荊棘的道路阿!]

或許瓜瓜豆豆長大了些,對有規則的球類競賽也會出現莫名的熱情吧!不過我想我可以陪他們一起的,充其量就是游泳,騎腳踏車罷了,恩!~找個夏天來讓瓜瓜豆豆進入游泳的殿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