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瓜爸的一位韓國籍同事,夫婦倆都是醫師,育有一女,夫婦倆在南韓相繼讀到博士學位,但是男主人喜歡學術研究,希望以後能在韓國大學內尋得教職,繼續研究生涯,於是飄洋過海從南韓來到美國,跟瓜爸在同一位老闆的實驗室裡工作;太太跟小孩則繼續留在南韓,太太一邊上班一邊照顧小孩,等待男主人學成歸國。在這三年期間,男主人也回南韓好幾次,看看老婆小孩之外,更重要的是回去面試,很幸運的申請到相當好的大學教職,等待他明年三月回去任職。就在這幾個月,他們的人生規劃似乎轉了一個大彎!他們決定回掉南韓保留給男主人的教職、辭掉女主人在大型醫院的醫師職位(或者兼任教職),舉家一起明年暑假來美國定居。在這期間,女主人在南韓準備美國醫師執照考試,準備來美以後,再陸續申請實習醫師、住院醫師,日後想在美國當醫師;男主人則繼續留在瓜爸老闆的實驗室哩,延續目前的研究工作。

 

他們一家人我們都見過,女兒的年紀介於瓜瓜與豆豆之間,男女主人的年紀也跟我們相仿,初聽這個消息,我心裡第一個想法是:這真是個偉大的決定!!而且,很冒險!!

 

其實第一時間,除了驚訝之外,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勇氣。

 

太太放棄已經上了軌道的事業,再從頭從實習醫師做起,就算能夠申請到喜歡的科別(他太太目前是皮膚科主治醫師),也必須從頭經歷起住院醫師訓練、專科醫師考試,而美國的專科醫師是每十年換照一次,換照並不是積點數修學分就可以,而是要跟剛訓練完住院醫師的年輕人們一起考專科醫師考試,這個考試,要一直考到不當醫師為止!

 

而先生也是放棄了一流大學的教職,繼續在美國老闆的實驗室裡工作,雖然有薪水,但是教職遙遙無期,在美國從事科學研究,想要申請到教職,首先要先申請到經費,經費來源雖多,但因為美國政府財政越來越困難,所以相當於台灣的國科會計畫也越來越難拿,更何況是外國人身分,寫計畫有著語言的小隔閡;就算申請到了教職,也不是終身職,一旦經費沒了,校方也不會另外付薪水請你續留,多半的情況是捲鋪蓋走人,走到哪裡呢?看哪裡有薪水或哪裡願意聘請。在美國從事科學研究工作,挑戰性很高,不穩定性也很高,即使當到了助理教授、副教授,一旦這個年度的研究經費申請不到,很可能整個實驗室就地解散,大家各尋出路。而本來就生存不易的美國之中,又以波士頓、紐約這些地區的競爭最激烈,滿街都是一流大學的博士生、碩士生,每年都有熱騰騰的博士畢業生想找工作,想在這裡安身立命,甚至找到終身教職,談何容易!?

 

"有為者,亦若是",雖然這社會還是存在著一定比例的"只要你努力、認真,成功不是不可能"的案例,但是我捫心自問:如果同樣的機會,尋求我的意願,我願不願意放棄台灣的一切,到美國去從頭開始?

我再怎麼想,都不願意!

 

或許是在美國的生活經驗,讓我對看起來光鮮亮麗的"住美國",有了最真實的體認;然而我覺得最重要的差別在於:對自我人生期許的不同罷了!或者白話一點的說,"我的志願"不同罷了!

 

或許瓜爸的同事,他的人生目標是能夠在美國一流的大學任教;他同事的太太也曾告訴我,她的理想就是能夠當到皮膚科的教授,所以他們願意為了這個遠大的目標,甘心放下已經經營起小有成就的母國事業,來到美國,再從底層做起,或許有一天,會成為波士頓好醫院裡的皮膚科教授、甚至科主任、院長!

 

 

初聽這個消息,我心裡有著一點點不勝唏噓的感慨,心裡想著:怎麼人家都這麼有志氣,而我呢?心甘情願的做個小國寡民的兼職家庭主婦,我的人生事業就這樣在照顧小孩中走向寂寥嗎?

我當初讀書時的壯志豪情呢?我發憤圖強念書準備考試的衝勁呢?

 

抱著那一點點的感慨,當天我還是騎著一台小摩托車,大街小巷的去進行例行的家庭主婦採買,也順道去了一趟從沒體驗過的精油SPA;而我的人生目標,就在我喝著號稱精油泡的檸檬水、一個人坐在紅外線烤箱時,清清楚楚的浮現心裡:

是的!!待在這個擁擠又熱情的小島,心甘情願的做個小國寡民的兼職家庭主婦,就是我要的人生!!

 

而這個小小台灣的美麗與哀愁,究竟有那裏讓我這樣留戀呢?

我想這真的要到離開她、又回到她身邊時,才能點滴在心頭!

 

小國之美一----擁擠與便利

台灣是個小小的地方,人口總數雖不算多(比起一些動輒上億的大國來講),但是密度高,我們住的都市裡,人潮車潮更是川流不息,走路接小孩的途中,即使遵守號誌、走在斑馬線上,但是摩托車、轉彎的汽車,可是一點也不留情的跟行人爭道,就算我們是大手牽小手的母子三人組,摩托車一樣會從小朋友身後咻一下的穿梭而過.....看的我真是目瞪口呆!

 

然而擁擠的另一面:就是方便!!

雖然一樣是大城市,美國的大城市比起台灣的城市來說,便利度完全不成比例!!美國連鎖企業多,雖然要買甚麼幾乎都買的到,但是往往要開車到大型賣場,大又便宜的賣場又大又遠,一天跑個兩個就算多了,如果購物清單中有:三天份的中國青菜(或是亞洲店才有的乾貨、小吃)、小朋友的鞋子、美術用具若干,勢必要跑個三間或是兩間店才能購齊;如果當天還需要去繳費,那時間肯定是一個上午才夠用,甚至會辦不完。在台灣,就完全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店面三步路就一間,開車也好,騎摩托車更是首選,可以去傳統市場買足青菜、豆腐、肉、甚至一些乾貨、水果,再到轉角的文具行挑好需要的文具用品,或許文具店旁邊就是間童裝店,繳費嗎?沒問題,滿街都是的便利商店不但可以繳費,還可以列印單據、訂位劃位, 方便的不得了!東奔西跑一下,最多兩個小時就能搞定。

 

而台灣維持溫飽的一日所需,比起美國來,只有一半不到;最可貴的是,台灣的時令青菜水果新鮮又價格便宜,夏天的芭樂、冬天的蓮霧,都是只有(亞)熱帶才享受的到的美味!美國的青菜雖然價格穩定,但是往往變化比較少,一年到頭的青菜都蠻固定的,這對注重蔬食的家庭而言,能夠在市場哩,花個台幣二十元買到一把青菜,當天就炒上桌享用,是只有台灣才有的幸福。

 

更不用提台灣滿街都是的小吃店、餐飲業了!懶惰不想煮飯的時候,不用花大錢,也可以吃的有菜有肉。

 

小國之美二----醫療

我覺得台灣最最最可貴的地方在於:醫療!

醫療的可近性、方便性,絕對是美國人想像不到的高效率!雖然這其中有著許多醫護人員的血汗在裡面,但是不可諱言的,天天有夜診、急診當半夜門診的現象在台灣是常態!

要看甚麼專科不是問題,就連次專科,不需要轉診之外,想要看三個都可以,所以蚊蟲咬傷、眼睛癢、小外傷、想抽血做健檢,沒問題,通通可以辦得到!

 

醫療的門檻低,雖然不可避免的造成很大比例的醫療資源浪費,然而對一般民眾而言,特別是對家裡有老人小孩,常常需要看醫生的老百姓來說,台灣的醫療絕對是大大加分的居住考量。

 

瓜瓜在美國的牙醫就診經驗,也讓我對台灣的牙醫抱著深深的感謝!

在台灣,如果你拿了健保卡,醫師只是幫你看一看,甚麼也沒做,頂多照張X光片就說今天到此為止,恐怕你下次再也不會去那間牙醫診所了吧!這裡不討論那些以做植牙、自費項目為主的牙醫診所(商店?),在美國看牙醫的鐵律則是:第一次就診絕對不會幫你做任何處置!!即便是你已經是被轉診的患者,你已經照過了X光,也請牙醫師打電話來跟被轉診的牙醫師討論過,第一次見到這位醫師,最多就還是X光而已,所有會動用到器械的內容:下次預約!!

 

我們在美國也有牙醫的保險,而且因為瓜瓜豆豆蛀牙的戰績彪炳,所以特別保了比較貴的保險,一個月少說要多付個二百五十美金左右,然而就算有了保險幫我們給付一部分負擔,那時候瓜瓜去拔了兩顆臼齒,需要額外自付的帳單當場就是:三百美金,約台幣九千多元!如果不拔,做根管治療,費用更高,破台幣一萬二!!

而在台灣,瓜瓜回來後一次就解決了另外有蛀牙洞的臼齒一顆,豆豆則是修理門牙,全部健保給付,只要負擔掛號費就好!

 

豆豆回台灣以後,可能因為氣候環境的變化,每個月感冒一次,每次感冒都合併氣喘,家裡附近的診所看了好幾次。我不由得感謝台灣這麼便利又相對進步的醫療體系,美國雖然是醫療先進國家,但是普遍性不足,大部分的病都必須先看指定的PCP(主要照顧醫師,通常為家醫科醫師,我們當時是指定一般小兒科醫師為PCP),再視情況轉診,加上部分負擔算貴,所以一般民眾得以徵詢到第二意見的機會相對而言少很多,而拿藥跟看醫生是要分開的,看完醫生之後,花了一筆自付額可以得到一張處方簽,拿著處方簽去特約的藥局領藥,通常還要再負擔調劑費與藥費。

在台灣則沒有這層限制,診所、醫院、醫學中心,任君選擇,想要諮詢第二意見,換一間醫院換一個醫師,直接走進去就可以了,想看次專科醫師,也是一樣掛號就行,領藥?沒問題,當天就可以在醫療院所內領到藥。雖然便利造就了為人詬病的浪費,但是不可諱言的,台灣一般民眾的健康照護情形,比起幅員遼闊的美國來說,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瓜瓜入學以後的健康檢查,也讓我覺得很感動。

在美國,入學只要繳一張健康檢查單,你自己去找自己的醫師(專業護理師也可以),簡單填一下表格就好,雖然我們那時候也都看小兒科醫師,保險公司也給付給醫師美金兩百多元(約台幣七千元)的理學檢查費,但是醫師就是聽聽摸摸看看,量量身高體重而已。而台灣的小學入學健康檢查,不但驗尿、驗蟯蟲,還檢查牙齒、量視力,更不用說最基本的理學檢查,這一切都是政府買單,我們沒有多交錢。瓜瓜也因此篩檢出有輕微近視,及早發現讓我們趕快去找眼科醫師進一步追蹤,費用呢?掛號費台幣一百五十元而已,不用轉診不用等,當天掛號當天就看到眼科醫師本人,還可以拿眼藥回家點。

這麼物美價廉的醫療,台灣人民真的要心存感恩,這是美國人民花大錢(每個月醫療保險費約台灣的五倍以上)也享受不到的便利啊!

 

醫療的普及與可近性,也是我不想移居美國的主因之一!

 

小國之美三----人情味與服務業

台灣另一個讓我深深感動的地方,在於服務業的敬業精神!

 

我這裡指的服務業,泛指餐飲、小吃、購物、消費等等需要服務人員服務的範圍,台灣以特色小吃聞名遐邇,觀光也大力推動這些地方特色小吃,這些小吃,除了口味道地獨特之外,我覺得更叫人回味無窮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不須言喻的互信基礎,以及以客為尊的觀念。

 

小到便利商店,或是小麵攤,大到高級飯店、百貨公司,服務人員們專業親切,鞠躬問好的不在少數;而不管好不好吃,笑臉迎人、有求必應幾乎是店家必備條件。

相對於台灣的服務到家,美國餐廳的特色則是:慷慨大方!份量大、汽水飲料免費續杯幾乎是美式餐廳的鐵律,而服務業雖然也是笑臉迎人,但是辦事效率與親切的程度,可就落差很大了。

 

除了小吃之外,另一項讓我念念不忘的就是:洗頭、推拿、按摩

 

這是純服務業的領域,然而台灣人力資源相對比美國便宜很多,簡單的洗頭新台幣一百五以內通常都會幫你簡單的做頭部按摩,外加洗頭吹頭。

 

想要做一趟全身按摩,可以選擇傳統的國術館推拿,一個小時五百元台幣一定找的到!也可以選擇去簡單的泡腳加肩頸按摩,大約三百元以內也可以全身舒暢;另外還有美容坊護髮護膚兼做臉部肩頸按摩,這個價差就因人而異,幾百元到幾千元都有;豪華一點的,可以去注重個人隱私、裝潢設備比較高檔的spa中心,做全身的按摩兼護膚。

 

而我最近剛去過(也是第一次去)的一家SPA中心,包含了隱密獨立的硬體設備(淋浴間、烤箱、蒸氣室、泡澡室、泡腳區、按摩室),以及兩個小時的手技時間外加精油按摩,前前後後三個小時的人力服務,人員態度親切殷勤,遞茶水、送紙巾,還會殷切的問你:力道可以嗎?溫度ok嗎?更是讓我深深體會到服務業可貴的敬業精神。前前後後花費大約兩千元,雖然不算便宜,但是享受卻是五星級!

 

我還記得那天中午,做完約兩個小時的全身的精油按摩之後,我坐在烤箱哩,身邊擺著贈送的檸檬水與小餅乾,一坪大的烤箱內只有我一個人享受,那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像個貴妃一樣的被伺候著,如果想要在國外,特別是美國歐洲,有這樣皇室般的享受,可能一樣是收費兩千,只是單位不同,一個算台幣,一個算美金(歐元)!

 

就在那一瞬間,我心裡只有一句話:台灣~真好!!

 

 我可以去傳統市場買一把20元的菠菜、五十元的豬肉回家煮,過簡單樸實的一天;可以去買便利商店或自助餐店的便當,兩百元打發全家的午餐,也可以去巷口的刷刷鍋吃頓晚餐,一家四口台幣一千元的晚餐就可以吃得很飽很健康;想要享受一下,沒問題,去高檔的牛排館、西餐館、日本料理店,一個人一千台幣的體驗一下高級餐廳的服務。

 

這些都是一般的中產階級可以負擔的起得服務業消費,簡簡單單,不必阮囊羞澀,也可以讓快樂指數急速上升。

這種待遇,只有寶島台灣才有!

 

 

小國之美四----街坊裡的生命力

美國自然環境好,大山大水的等待熱愛戶外活動的人去探索,可以爬山、攀岩、露營、划船;台灣雖然沒有這麼多未開發的地點,但是街頭巷尾的爺奶叔嬸,也發展出別具特色的戶外活動。

 

每天早上晚上,我們家附近的學校操場,都會熱鬧得像個菜市場,男女老幼,或走或跑的都在操場上繞圈圈運動;早上八點不到,樹下、廣場,都看的到老先生老太太們打太極拳、練氣功、跳劍舞;晚上時刻,就是下課的年輕學子們大展身手的時刻了,只要稍有照明的廣場,最好是有玻璃或鏡子的,都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年輕人一起練舞,有的跳啦啦隊舞、有的跳街舞、更有的跳一些很有特色的民俗舞蹈。這種以群眾為基礎的運動,充分展現了台灣人的生命力。

 

不喜歡與眾不同的民族性,加上熱心熱情的生命力,偶爾會造就一些好管閒事的三姑六婆,不過大體而言,台灣人民樸實又熱情,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擺在注重飲食與養生,這也是小國寡民的特色之一。

 

拉拉雜雜的想了一堆,卻忘記了最重要的一個小地方:台灣有豪宅區,卻沒有美國大城市特有的壞區,那些壞區是連白天都最好不要開車經過的恐怖地帶。台灣大體而言,治安都是讓人十分放心的,這也造就了台灣人生命力的另一項指標:夜生活!

 

老少咸宜的夜市,吃的穿的玩的應有盡有,還有卡拉ok、夜店、健身中心、百貨公司,通通營業到晚上九點十點。雖然夜生活多采多姿,不過這也意味著很多產業因為營業時間晚,需要值夜班或晚上上班的人相形變多,對家庭而言並不友善;父母下班的晚,孩子也就跟著晚睡,因此台灣很多小朋友上床時間比美國小朋友晚很多很多,這也是夜生活太豐富的一大缺點。

 

 

 眼看著我將入不惑之年,對生活的要求,也越來越簡單。

每天吃的到新鮮健康的食物,可以全家人圍在餐桌上享用晚餐,講講一天之內的開心事傷心事

生病了,不擔心,隨時都找的到醫師可以解決問題

每天早上下午,和小朋友一起走走路、吹吹風,順便數一下樹叢裡的毛毛蟲有幾隻、撿一片最漂亮的落葉回家

 

這就是生活最基本的所需,台灣這個小國,雖然沒有大山大海、沒有獨步全球的一流學府,但是她有著大國無法比擬的精巧美麗,有著很難取代的溫暖人情

小而美,小而精實

這對我而言,足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