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兄弟,一天24小時幾乎都在一起,一起吃飯、一起上學、一起洗澡、一起搗蛋、一起被媽媽罵、一起想些新點子玩遊戲,做媽媽的我,看著他們兩個交頭接耳的小頭湊在一起,一起笑的前仰後翻的,不然就是入戲很深得玩一些有劇情的遊戲,或是看他們一前一後的身影漫步在院子裡,覺得這兩小子,有彼此的陪伴,真好!!

 

之一 怪話

可能是上學時受限於語言的隔閡,他們最近研發出一種"怪話"

先是哥哥叫弟弟念故事書給他聽,每次弟弟都會用這樣一句話做開頭

[轟 撒 吸 蘇  dinosaur] 前面四的音是自己亂發的,後面的dinosaur是貨真價實,我問他

[豆豆!那是甚麼意思?]

[恩~~恩~~恐龍在哪裡阿?]豆豆這樣回答

演變成後來,不論哥哥或弟弟假裝念故事書,都會有這一句開場白.....

 

最近也開始用怪話溝通,不過這怪話是只有發話者當事人聽得懂,好玩的是,有一次我去學校接他們,不知怎麼的,兩個開始講起怪話來了,說也奇怪,豆豆跟瓜瓜一講起怪話,眼睛看得不是我,而是一旁的老師,老師瞄了我ㄧ眼,我連忙撇清說

[這不是中文喔!這是他們兩個的怪話!]

老師說他想也不是中文,他們在假裝講英文.....

 

最近學校在教字母與數字,老師會幫小朋友寫小書(只要是小朋友說出來的單字,老師就幫他寫下來,同時記錄小朋友對這個單字的解釋或看法,也請小朋友在上面畫畫,最後再訂成一本小小書),有一回瓜瓜看到兩本其他小朋友的小書放在簽到本上,他認真的看了很久,那個周末,我們在我們的陽光美術教室時,他就自己用卡片畫了好幾張畫,要我幫他寫中文,當作他自己的小書,哪天午睡前的講故事時間,瓜瓜就指定那本小書,講的時候媽媽可是很專業的一個字一個字念,瓜瓜看起來非常開心!連豆豆後來有一次都還挑哥哥做的小書要媽媽讀哩!小書的內容是這樣

 

第一頁  很久很久以前,有六顆小石頭  

 後來長出像火山的東西      圖:六顆圓圓的東西,上面冒煙

第三頁  大爆發 ERUPTION  圖:很多很多冒煙的筆劃

第四頁  VOLCANO  圖: 正港火山一枚

 

隔了幾天,瓜瓜開始拿起筆,假裝寫怪話,只見他一扭一扭的筆劃,一個字一個字分開的樣子,很像在假裝寫中文字,他洋洋灑灑的寫了一張4開的圖畫紙,還告訴我那是甚麼意思(大概是個小故事之類的,我有點忘了,不曉得他自己還記不記得)

 

有趣的是,隔了幾天上學,我看到一本瓜瓜的小書放在他的格子裡,老師說,他講了他的第一個英文單字

DINOSAUR 於是老師就幫他寫下來,同時請他畫畫,由於他沒有辦法解釋,他的小書就只有標題

第二頁呢?老師寫著TRICERATOPS(三角龍),頁面的左下角有兩個尖尖的三角形

那天我問他關於小書的事,他有點開心的說:[老師叫我畫,可是我不會畫恐龍阿!結果就畫圓圓的眼睛,還有三角龍的腳而已阿!]

 

關於他們學校這種非常自由的學習方式,起先我不認為會有甚麼所謂的[成效]出現,用台灣的眼光來看,就是教得很不積極,有學也好不學也罷,絕對不強迫小朋友拿起筆來今天開始學寫A,反正當初也是想說讓他們開開心心的玩就好,童年就這麼一次,之後上了小學,哪個人不會讀不會寫(除非是一些很特殊的讀寫障礙),沒想到他們學校的宗旨:培養學習的興趣,真的發揮了效用,瓜瓜不由自主的就會想要有一些書寫跟文字的記載,記下他的想法,為娘的我當然是樂觀其成阿!

 

那我有沒有開始畫起格子請他練習寫A呢?沒有耶!~

我只是在冰箱上放了很多字母磁鐵,他們兩個有事沒事就會跑來(都是我在煮飯的時後)說

[馬麻!我們來拼STRAWBERRY好不好!?]

我想這樣不抹煞他們學習的胃口,讓他們了解文字的用處及力量,或許就是現階段的目標吧!

 

這星期輪到豆豆當CHILD OF THE WEEK,雖然當初揚言他不要戴[皇冠],不過老師說他那天還是開開心心的自己貼貼紙、灑亮粉,自己做好了以後戴上去

IMG_4746.JPG IMG_4754.JPG  

 

哥哥看我幫豆豆拍照,也拿起他的小相機一起拍

IMG_4756.JPG  

 

之二 家門口的建築工程

上次去小公園的路上,兩兄弟看到木頭都想搬回家,前幾天,本來要戴他們去小公園走泥巴路的,於是重裝備都上了----雨鞋!!!但是兩兄弟看到融雪後家門口旁擺的一些木條,我記得是屋主想要把入門的樓梯做得更好的小工程吧,可能當時太忙了無法完成,於是門口旁邊就堆放了一些木板木條,瓜瓜開始玩起那些木條,豆豆也開始假裝做木工了

 

不一會兒,哥哥開始搬起木材來了,從門口搬到人行道上,一根木條架著另一根,煞有其事的在做建築工程,搬的重了,就招喚他弟弟前來幫忙

說也奇怪,平常收玩具都跟我抱怨很重的豆豆,今天倒是很受重用的跟哥哥一起搬木材,哥哥講的話,在豆豆心中,一向是很有份量的!!

他們兩一邊搬,一邊念著特定的行話

[ㄟ修ㄟ!ㄟ修ㄟ!ㄟ修ㄟ修ㄟ修ㄟ!~]

看著兩個小人,穿了一身行頭,使勁的在搬東西,畫面時在很有趣,做媽媽的我除了袖手旁觀之外,就是負責拍照囉!

IMG_4697.JPG IMG_4710.JPG IMG_4716.JPG IMG_4719.JPG IMG_4720.JPG IMG_4721.JPG  

 IMG_4732.JPG IMG_4733.JPG  

最後的目的地,是轉角的一棵樹及大石頭,兄弟倆放了好幾根木材在旁邊,哥哥說那是他們的[樹屋],用掉在地上的松葉當掃把,他們把石頭打掃乾淨

還撿了好幾棵松果,藏在樹枝分叉處,神秘兮兮的指給我看,那是他們的秘密基地吧!說好了隔天在去看看,松果有沒有被松鼠撿走....

IMG_4736.JPG IMG_4739.JPG IMG_4740.JPG IMG_4741.JPG IMG_4742.JPG  

 

之三 院子挖蚯蚓

這個星期,氣溫一路上升的17度18度,今天甚至還到20度呢!天氣這麼好,大家都想在外頭晃晃!

眼尖的哥哥,在學校遊樂場發現蚯蚓已經鑽出地面了,於是這幾天,午餐前後、午睡後的活動,通通變成在院子裡玩

兩兄弟一人一隻小鏟子,前前後後院子裡走來走去,一下子挖蚯蚓,一下子用粉筆作畫,一下子用小花盆作一杯[珍珠奶茶]請媽媽喝

看他們兩個一前一後的身影,豆豆亦步亦趨的跟著哥哥爬上爬下,我坐在陽台上,享受這春天的美好時光!

看著樹梢末端,真的都有小芽苞冒出頭了!院子裡的角落,也有好多粉嫩的綠芽一暝大一吋的長高,看起來很像鬱金香,等到真正開花了,一定要好好記錄一下所謂的[春暖花開].....

 

脫掉了帽子手套雪靴雪褲,春天的氣候真是一日多變,早上還4-5度之間,中午就飆到20度,前幾天還看的見殘雪,這幾天鳥兒叫,蟲兒都爬出來了,連好久不見的蚊子都起飛了.....

IMG_4892.JPG IMG_4893.JPG IMG_4895.JPG IMG_4896.JPG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哥哥指著地上的蚯蚓給豆豆看

IMG_4898.JPG IMG_4899.JPG IMG_4901.JPG IMG_4904.JPG IMG_4907.JPG  

你有看到蚯蚓嗎?

 

IMG_4905.JPG 

蚯蚓在葉子旁邊,呈現彎曲的倒U字型


我們在安娜堡的第二個家,CAMELOT的家,從後面看比較美喔!

IMG_49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