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全家人都生病了。

有好幾個晚上,吃完晚餐後,就會覺得氣管、肺像是包了一層水一樣,連同鼻子眼睛都是水水的,只能躺在床上喘,很想呼吸又不敢大力吸氣,一吸進氣就覺得氣管非常敏感的會引發咳嗽,一咳嗽不旦無法清除肺部不舒服的感覺,還會引發眼淚鼻水跟著流,鼻塞也更嚴重,後果就是呼吸更加困難,只能慢慢的小心的長長的吸一口氣,再慢慢的小心的吐掉....,很久沒有這麼虛的感覺,上一次有這種虛弱感,記得是剛生完小豆的那個冬天,因為貪著陪瓜瓜,有一點點的傷風感冒

 

撐了幾天後,終於決定吃點抗生素,神奇的紅黴素果然立即見效,當天晚上症狀就好很多,瓜爸跟我覺得,這次應該是流感合併黴漿菌感染,幸好小朋友們的症狀不嚴重,不然自己病小朋友病可是非常慘的一件事.....

總算過了一星期之後,症狀好了很多,只剩一些零星的咳嗽。豆豆的鼻涕斷斷續續的流了快三個禮拜之後,今天終於擺脫衛生紙的糾纏

 

這星期有好些大事想記一下

 

 

一 家庭主婦篇

回想這幾天的菜色,讓我充分體會到'食療'的重要

 

上星期,看了別人的格子介紹韓國菜,正巧逛韓國店也買了韓國有名的辣椒醬,用來做石鍋拌飯(Binbinbun)的神奇調味醬,加上很愛吃韓國店餐前的小吃,就想要挑戰一下韓式涼拌菜色,依序嘗試了:涼拌黃瓜、涼拌白蘿蔔、涼拌黃豆芽、辣炒白蘿蔔牛肉、沙茶牛肉炒油菜

為什麼寫這些呢?在歷經呼吸道的試誤學習後,發現這些都是"咳死人料理",雖然剛剛去估狗一下,白蘿蔔還是治療傷風感冒咳嗽的偏方!?只是有人說要生吃有人說要燉冰糖吃......不過經過我個人慘痛的試驗下,咳嗽時還是不要多吃

常常晚餐一吃完,就覺得整個呼吸道很敏感,是因為食物引發呼吸到敏感嗎?我也不曉得,是晚上的類固醇開始下降所以症狀嚴重嗎?為甚麼特別是晚餐後呢?

 

最近的周末,晚上常常是一家子吃白稀飯配醬瓜,一來是因為中午的pizza很有份量,二來是因為周末媽媽都想偷懶,結果這幾天的咳嗽,就屬吃稀飯那天比較好過一點,我想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對食物的敏感度也會上升吧!這是身體健康時很難體會到的變化

 

還好現在已經好了八九成了

 

二 學校篇

這星期,瓜瓜的學校選瓜瓜當作child of the week,帶一些瓜瓜的照片、分享一些他喜歡的書、電影、玩偶給同學,學校還做了頂皇冠給他,我原先以為他會拒絕帶上皇冠,沒想到他非常享受這一刻,回到家後還捨不得拿下來

剛好這星期,學校裡有特別來賓,有一位先生帶著他的特殊動物朋友們來拜訪學校裡的小朋友,兩兄弟開啟了他們的"爬蟲類初體驗"

 

老師幫他們拍了好幾張照片,一起放上來

這是瓜瓜豆豆跟小青蛙朋友,老師一邊放給我看,一邊稱讚他們非常勇敢,老師的照片有照到一區女生區,從她們驚恐的神色看來,應該沒有太多的第一類接觸吧!

Preschool Pictures 043.jpg  

 這是跟小鳥朋友

Preschool Pictures 070.jpg Preschool Pictures 071.jpg Preschool Pictures 077.jpg  

這是跟蜥蜴朋友

Preschool Pictures 129.jpg  

其實最最勁爆的是:還有蛇朋友!!是一條橘黑相間的條紋蛇

老師沒有拍到他們摸蛇的畫面,不過根據我事後訪問的結果,兩個都有去摸一下蛇,豆豆很喜歡玩我的皮帶(一條塑膠皮編織皮帶),假裝是條蛇,我問他說

[豆豆!真正的蛇跟這條皮帶一樣是粗粗的嗎?]

[不是!]

[那是怎樣呢?]

[恩!軟軟的,滑滑的,涼涼的]

恩!真的有摸到喔!

 

二月上旬,發現公立學校開始刊登"open house"的訊息,因為瓜瓜明年就要上公立學校的幼兒園,我趕緊去問問要準備甚麼。校長說就是open house的時候來,就會得到所有訊息了

那天晚上,我們就一家四口一起去即將就學的小學參觀,好冷的晚上,停車場卻停滿了車,依序分組帶領所有的家長參觀完教室、體育場、音樂教室、餐廳之後,一個小時的open house才算結束

我本來以為這是針對已經入學的家庭前去參觀學校成果的open house,去了才發現應該大部分的人都是像我們這樣,有即將入學的小孩才會前去參觀了解

 

算算九月才入學,但是二月這些活動就已經開跑,報紙上也看到很多私立幼兒園的招生廣告,看來美國入學開跑的速度很快呢!

 

本來我想,幼兒園已經算美國的正規教育了,教學內容也一定會涵蓋讀寫算數的學術部分,那教室裡的布置應該就跟他們的preschool差別很大吧? 一進門參觀才發現:怎麼都全部是玩具!?有給小女生玩的小瑪、娃娃屋,有動物模型,還有讓好多小男生(當然包括我們家這兩隻)為之瘋狂的恐龍區,還有大型的玩具流理台,就跟他們的preschool沒兩樣阿!只是桌椅放的比較多.....

看來美國的play based幼兒教育,真的是王道耶!讓我這位被灌輸"不要輸在起跑線上"的台灣媽媽,又重新改寫了一些觀念

 

轉個彎想想,一旦進入小學,課業壓力就逃不了了,一輩子當中可以享受這樣只要玩就好的經歷,也是很美好的一件事,做媽媽的就別操之過急,慢別人幾步,也不是甚麼世界末日,但是開心的童年,就只有這麼一次.....

 

之後一位體育老師帶我們進去體育館參觀,一進去所有的小朋友(絕大多數是跟瓜瓜一樣即將入學的)都自動乖乖的坐在地上,等老師的指示,我們家這兩隻呢?他們很自然的也圍在小朋友附近,但是他們不是乖乖的跟別人一起坐好,他們是在旁邊走來走去,假裝自己是隻恐龍在巡邏

 

就像聖誕表演一樣,一看就知道是兩個"狀況外"的小朋友,不過我想去上學對他們而言,至少建立了他們"跟小朋友在一起"的安全感與信心,他們不再像剛來時老是粘在我身後不願上前一步,他們很自然的就走入小朋友群中,只是因為沒法了解老師的指示,所以就隨興的自由活動

 

老師簡單的講一下規則後,就讓家長和小朋友一起同樂,肢體的動作還是讓這兩個小男生開心得很,末了結束後他們還意猶未盡的在體育場裡奔跑

我問瓜瓜喜不喜歡這間學校,他點頭如搗蒜,要離開前豆豆還耍賴的哭噎著不肯離開,我想那些恐龍居功厥偉吧....

 

這是這一周的大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