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夏天,我們過的很熱鬧!家人們陸續造訪,我們也安排了好多吃喝玩樂的行程,有待後續慢慢補上這兩三個月的點點滴滴。

 

哥哥向來是謹慎小心的觀察族,到了新環境,一定要等到他熟悉了程序、每天的慣例之後,才有辦法開始放輕鬆。搬到新家以後,我發現他呼喊我的頻率變得很頻繁,通常十來分鐘視線裡沒有媽媽,他就會緊張得大喊:[馬麻!你在哪裡?]

 

我問他為甚麼好像到了新家後,就一直要找媽媽

他說因為他在新家常常聽到關門的聲音,他以為我出門去了!

我想可能因為家裡人變多了,進出廁所房門的機會多,連帶的關門的聲音也多了!讓哥哥緊張了.....

 

弟弟呢?則是一派輕鬆的樂觀族,非常能享受一個人在家玩玩具的快樂時光,甚至連自己去上廁所都會邊上邊唱只有他自己聽得懂的歌。這個夏天因為有了台灣來的家人們的陪伴,他可以選擇不出門待在家裡的機會變多了,通常都是阿嬤要跟他待在家裡,於是最近常出現的對話就是

[豆豆!等一下我要去XX店,你要不要去?]

豆豆抬起頭看著我,不回答去不去,倒是先問我

[阿嬤呢?]意思是,阿嬤會不會在家陪他

於是常常是我帶著哥哥東奔西跑,豆豆跟阿嬤宅在家裡。通常我們回家的時候,豆豆會迫不期待的在玄關等我們,但是下次問他要不要去,他又會非常篤定的對著我搖頭.....

 

這幾個月,在我們東南西北玩透透的行程中,有些兄弟倆的小故事,想先記錄起來,免的時間一久就淡忘了......

 

之一 我們去北密的一個下午,旅館旁就有間麥當勞。那天阿嬤自告奮勇的要帶他們去麥當勞玩玩,順便讓開車很久的瓜爸休息一下

回來阿嬤告訴我這個小故事

 

他們祖孫三人決定要去麥當勞的時候,阿嬤就問

[想不想吃麥克雞塊阿?]

豆豆一個勁的點頭,瓜瓜則是語帶保留的說

[我們去看麥當勞裡有沒有玩具就好!]

走路期間,瓜瓜一再重申他[看一看就好]的立場,顯然帶著他的小小擔憂,不敢輕易放縱

 

進去麥當勞,很遺憾的裡面沒有大型室內遊樂器材,不過更吸引人的昰點餐櫃台。

於是阿嬤又再問了一次

[阿嬤買麥克雞塊給你們吃好不好?]

豆豆還是一個勁的開心點頭

這下子瓜瓜終於忍不住問了藏在他心裡的那個小擔憂

[阿嬤!你有錢嗎?]

這下子換阿嬤笑了出來,阿嬤趕緊秀出他的美元鈔票說

[瓜瓜!你怕阿嬤沒有錢是不是?阿嬤有錢啦!]

於是他們買了一份麥克雞塊大快朵頤

 

然而先天下之憂而憂的瓜瓜,突然想到了待在旅館裡沒出來的爸爸跟媽媽,於是他發號命令給他旗下最忠誠的(也是唯一的一個)小兵[豆豆]說

[豆豆!你這塊不要吃了,我們帶回去給媽媽吃!]

美食當前,要吃的比哥哥慢的豆豆再少吃一塊,對豆豆來說,真是天人交戰

 

於是阿嬤發話了

[瓜瓜!出來前我有問媽媽要不要幫他們買,媽媽說他不餓,所以你們兩個吃就好!]

瓜瓜這才放下心來......開心的享用再加點的第二分麥克雞塊

 

 

之二 

我們從芝加哥回安娜堡的火車,啟程是芝加哥時間(美中時間,比美東時間慢一個小時)的下午六點,火車要開四個半小時,加上一個小時的時差,抵達安娜堡的時間是晚上十一點半。

 

那天晚上在火車上,吃完晚餐後,看看時間也快九點半了,於是我對他們兄弟倆說

[火車要開到晚上十一點多才會到安娜堡,我帶你們去尿尿,等一下要準備睡覺囉!]

豆豆是一個勁的玩,對在車廂內走來走去的探險很感興趣

瓜瓜則是停了一會,若有所思的問我

[爸拔會來接我們嗎?]

[當然會阿!把拔很想我們呢!]我這樣回答

 

但是瓜瓜還是心事重重的樣子,他又接著問

[那今天誰幫我們洗澡阿?]

平常都是爸爸幫他們兄弟倆洗澡,雖然瓜瓜常會要求我幫他洗澡,我總是回答他星期天晚上幫他洗澡。顯然他在擔心今晚要不要洗澡的問題了

[恩!~今天太晚了!明天早上我們到家再洗澡囉!]

瓜瓜這才放下心。

 

為娘的心想:往常洗澡都要三催四請的,怎麼今天還關心起洗澡的事來了,這小子為免擔心太多了!

 

 

之三

我們家的收玩具時間,一天只有一次,是在晚餐後準備上床前,兄弟倆要負責把四散的玩具收好歸位

關於收玩具這件事,我跟小朋友們也是歷經了好幾場哭天喊地的拉鋸戰,才慢慢達成如期收玩具的共識

 

常常到收玩具時間,他們總是不情願的拖拖拉拉,可以在五分鐘內收好的,總是拖拖拉拉的弄得半小時才收好。一方面捨不得上床睡覺,一方面不想收拾像被散彈槍打過一樣四散的玩具,往往我的最後通牒他們都當耳邊風,邊收邊玩的收的其慢無比,有好幾次都要對著他們吼阿罵阿的,為娘的我心想

[在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每天晚上像潑婦罵街一樣的教他們收玩具,實在很傷神!]

於是有一天晚上,我搬出一個紙箱,開始跟他們比賽收玩具,只要沒在規定時間內收好的玩具,我一律擺到箱子裡,收到地下室,箱子裡的玩具就不准再玩!

 

當天晚上被我收到箱子裡的有豆豆最愛的大暴龍,和哥哥最愛的小汽車很多台

在我火速把裝滿的紙箱放到地下室後,兩兄弟哭的稀哩嘩啦的。

後來的一個星期,他們收玩具的速度就神奇的變快,有事沒事就會跑來問一句

[大暴龍甚麼時候可以開放?]

後續的發展是,如果他們每天都很認真的收玩具,隔天就會開放一樣玩具回到人間,如果他們不認真收玩具,就會有越來越多的玩具在地下室自己玩

 

 

總算這樣拉扯了幾回合後,他們收玩具不用媽媽在一旁耳提面命,雖然還是有點不情願,不過那種故意裝慢的擺爛態度倒是很久不見了.....

 

前幾天,我在洗澡,有點累得我沒理會他們的收玩具大典,瓜爸在旁邊指揮大局

哥哥是動作雖慢,但是收得有模有樣的,豆豆則是繼續邊收邊玩的自得其樂

於是瓜爸也使出殺手锏:拿出紙箱來裝玩具

 

哥哥猛的睡意全消,趕緊邊哭邊喊:[黃小豆!你趕快收啦!快一點啦!]

豆豆則是依然故我的一手一個慢慢來

哥哥急得又哭又叫的,趕緊搶救四散的玩具到箱子裡,但是還是無法阻止爸爸手裡的動作

 

眼睜睜的看著爸爸拿走他們最喜歡的大三角龍放進紙箱中,哥哥急得大哭

[黃小豆!你快一點收啦!快一點啦!!]

於是哥哥衝上樓找媽媽,希望媽媽可以阻止爸爸

我當然是冷眼旁觀這場玩具大戰,於是哥哥自己哭哭啼啼的說

[那...我要下去....抱一下....玩具....玩具....掰掰.....]

最讓媽媽無奈的就是,下去抱玩具說再見的同時,瓜瓜終於忍不住的連咳帶吐的把好幾口胃裡消化過的食麋,留在新家的米色地毯上

結果最累的還是媽媽,安撫哥哥的情緒,處裡吐過的地毯,最後還要倒杯水給吐過一直咳嗽的哥哥.....

 

 

最後終於躺在床上,我跟他們兄弟倆再重申一遍收玩具的規則

[買玩具,是要給你們開心的,如果為了收玩具,又讓爸爸媽媽罵你們,弄得大家都生氣又哭哭,那就失去買玩具的意義了!]

 

哥哥悠悠的說

[還好只有一點點被收走,只有放在架子旁邊一點點來不及收的被放進箱子裡]

講著講著又嗚噎了起來....

這時候,一直很喜歡被稱讚[會照顧人]的豆豆突然很大聲又很認真的跟我說

[馬麻!我我我...我有叫葛格不要哭!我手上還有很多玩具!]

 

媽媽不禁好笑了起來,該怎麼說呢?我只好稱讚豆豆

[你看葛格哭,你也很心疼,所以你就安慰葛格對不對?]

豆豆眼睛瞪得大大的,直對我點頭

[豆豆好棒!你也會照顧葛格了!]

但是葛格在乎的昰你收玩具的速度太慢,才會讓玩具被沒收阿!(這句話我就放在心裡,沒講出來)

 

同樣一件事,兄弟倆的著眼點完全不同

哥哥看到被爸爸放進箱子裡的一部分玩具,想到那些玩具沒法搶救,所以被沒收了

弟弟則是一點也不在乎被收走的玩具,他手裡拿的就夠多了!還不忘記安慰葛格,要他不要哭!

 

或許就是這樣的不同,弟弟總是很開心的用崇拜的眼神,跟前跟後的當哥哥最忠實的小跟班,

雖然小兵偶爾還是會叛逃,不過他們越來越懂得彼此尊重的相處原則了

 

看著他們彼此陪伴、相視而笑、緊緊擁抱的畫面,媽媽的心裡真的很踏實

我這兩年的修業,不為我的事業,不為我的財富,不為我的自我實現

我這兩年的修業,就是點點滴滴的,藏在吃光的碗裡,躲在撿來的松果樹枝石頭縫裡,閃耀在他們滿足的笑容裡

IMG_9467.JPG IMG_9469.JPG IMG_9470.JPG IMG_9471.JPG   CIMG1988.JPG CIMG198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