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瓜瓜一直對捏黏土很感興趣,在他還沒上學前,星期五玩玩的日子偶爾會去百貨公司,每次他看到有人在捏黏土總是興致盎然,一 看就可以看個半小時一小時的,也因此家中的玩具多了一樣「黏土」,對孫子的興趣總是很配合的阿嬤也特地闢了一個「捏黏土角落」在阿嬤加客廳中,供他們兩個 盡情揮灑(是真的揮灑喔!黏土會黏在桌子墊子旁邊的窗台上 ….),然而瓜瓜雖然對捏黏土很有興趣,但是他對「破壞成品」也很有心得,不管我們是照著模型壓出水果啦樹葉啦麵條啦,或是自製的小動物,荷包蛋漢堡等 等,到最後都被他的魔手奮力一捏,就又回歸到一種自然的顏色,美其名是深棕色,其實怎麼看都很像是「塞色(大便色)」

瓜瓜的幼稚園有附設才藝課程,設在每天放學後一個小時,星期一到四都有不同的內容,有興趣的只要報名額外多收一些費用即可,老師也是外聘的。

瓜 瓜已經上學一個學期了,媽媽想說這學期他比較適應學校了,或許會對美陶課有興趣,加上又是在學校上課,省去來回接送,學校又是瓜瓜熟悉的環境,或許不會那 樣排斥,於是在看到才藝班報名通知的時候就很開心的問瓜瓜要不要參加,加上開課前也有試上一堂美陶課,還記得那天下課時瓜瓜第一件是就是告訴我他捏了一個 黃色小鴨裝飾的塑膠杯,於是當天瓜瓜認真的對我點點頭,想要去上美陶課,媽媽也就開開心心的幫他報名,滿心歡喜的希望他可以由大便色進化成有形有色的作 品。

但是媽媽還是有心機的,媽媽始終避重就輕的沒有提到美陶課是四點半以後再加上的課程,換言之就會五點半才會下課,瓜瓜回家的時間就會往後延一個小時,其實 媽媽就是怕讓他知道了這個事實以後,他會不願意接受要多在學校留一個小時這件事,於是鴕鳥媽媽就自以為是的以為「船到橋頭自然直」,到時候瓜瓜會不疑有他 的跟上去上才藝課…..

距離報名已經有了三四星期的空檔,終於來到了第一個美陶課開班的星期四下午,媽媽中午臨時打電話去問幼稚園老師確定今天有美陶課,就天真的以為五點半再去接瓜瓜讚美一下他的作品就好。

四點半了,為娘的還在廚房盤算要冒著車子油膩膩的風險,帶個炒飯讓他在車上吃,免得瓜瓜餓昏了,就在這時候,媽媽的手機響了起來,還沒瞄到來電是幼稚園的前一秒鐘媽媽心裡就有了不祥的預感,果然,電話那端傳來老師的聲音

「瓜瓜媽媽嗎?瓜瓜他不願意上去上美陶課耶!~」
「喔!~」 媽媽想說該來的還是要來的….

「我們有跟他說這是媽媽幫他報名的,結果他說「那叫媽媽自己去上!」」
電話裡傳來老師啼笑皆非的聲音,媽媽心想,這邏輯也不能算不對啦!

「好!~我現在過去接他」就只有這個選項囉!
於是當下塞了兩顆蓮霧就出發了。

到了幼稚園,老師說瓜瓜剛才大哭,我到的時候瓜瓜已經平靜了,但是脾氣已經拗起來了,我問他要不要陪他上去---搖頭,要不要去看看就好 ---搖頭,要不要在樓下等媽媽,媽媽上去看一下就好---搖頭兼大叫

為娘的知道這次自己也有錯,加上才藝本來就是你情我願的才有意思,於是就直接帶他回家了

車上瓜瓜吃著帶去的蓮霧,心情漸漸好了,我開始跟他討論起來

「你忘記要上美陶課了喔!~」
「媽媽看你很喜歡捏黏土才幫你報名的阿!你在阿嬤家不是常常都在捏黏土」
「如果你不想上那我們就不要上好了阿!」
「其實媽媽自己很想上耶!~」(這句話是真的!!)

瓜瓜不說話的吃著他的蓮霧
「如果你不想上,那我們就不上了」
「如果你想上,下星期媽媽陪你一起上,剛剛老師有說媽媽也可以一起去喔!~」

瓜瓜終於開口了
「你陪我去上啦!」

媽媽這才寬了心,又過了會,媽媽決定跟他坦承自己的心機(當然是用比較婉轉的方式,不是和盤托出)

「其實媽媽今天也有錯!」
「媽媽早上忘記提醒你今天有美陶課了!所以你不曉得今天要多上美陶課」
「不過媽媽自己也忘了,是中午打電話給老師才知道今天有美陶課的 …. 」

坐在後座的瓜瓜聽到媽媽的懺悔,突然笑了起來
「我還以為是跟我名字很像的人勒!~」
「你說廣播叫你去上美陶課,你以為是在叫別人喔!~」
瓜瓜點點頭,又再補充了一句

「阿他們就說一定要去一定要去阿!我就不要上去阿!」
看來是沒做好心理準備加上天生反骨的個性兩造加成讓他失控大哭吧!~

「恩!~不過你今天也有錯喔!~」
「你忘記了你有答應我你想去上美陶課阿!」

瓜瓜急了
「不對不對!你你你的比較多錯!~」
「你說媽媽錯的比較多喔!?」
「對!你錯!我沒有!~」

「每個人都會犯錯阿!犯錯沒有什麼丟臉的,只要認真的承認錯誤,下次改正就好啦!~你忘記答應我的事情所以不去上課,這是你的錯!」

「我沒有忘記啦!~」瓜瓜稍微平靜一點這樣回答
那是表示瓜瓜記得,所以沒有錯嗎?這邏輯好像怪怪的

「那你記得還大哭還說不要去上!~」被媽媽抓住小辮子了

「好啦!我們兩個都有錯,下次媽媽會記得先提醒你今天有美陶課,然後我再問你要不要去上,你要去上的話我陪你去」

「幾點?」小子精的很
「四點半阿!」

後來瓜瓜就說他下次要去上,不過天曉得會不會當天又說他不想去想回家了,反正就算不上也沒什麼不好阿!要等他真心想學再去學,動機比較強也才比較願意配合阿!

事後想想,其實這件事媽媽要檢討的成分居多
明明媽媽自己曉得跟瓜瓜講明了要多留一個小時,再讓他自己做決定才是真正合理又誠實的溝通,但是媽媽就是「怕」瓜瓜不願意,其實有什麼好怕的呢?不願意就別上了吧!幹嘛一定要去上才藝課呢?

尊重孩子,特別是這種與品行道德沒有直接關係的事情

其 實仔細想想,現在這麼多樣才藝,有哪一樣是孩子打心底喜歡願意一直探究一直練習的才藝呢?多數都是家長為了孩子好,讓他有多一樣「正當嗜好」,加上不要輸 在起跑點上的心態,所以現在滿三歲就可以報名的音樂課律動課真的是很多,還記得上次去試上雲門的律動課程,也是媽媽滿心歡喜,但是瓜瓜一點也不領情的一場 鬧劇,想當初也是路人甲看瓜瓜很喜歡隨著歌曲跳舞才建議我帶他去雲門看看,經過那次之後我很少會輕易的帶瓜瓜去任何他不熟悉也沒有事先做好心理準備的課 程,瓜瓜本身的個性就是比較退縮,對新的人事都要多疑的觀察一陣子才會放開胸懷,何況把他丟進一個陌生的環境一個小時,我想都不敢想……身邊有好些朋友都 已經在音樂美術課裡穿梭,但是我始終卻步,加上現在瓜瓜上幼稚園,都覺得一天跟他相處的時間變得好少好少,假日也難得休息,實在不想再去車陣中來回接送 (等他上小學中學以後才有的接送勒!~)

我自己小時候,嚴格來說應該是小學時代,其實也在課 餘報名了很多才藝課,鋼琴英語珠算芭雷等等,但是真正放在心裡,有當作喜好的其實只有鋼琴一樣,還記得小學高年級了,很多才藝也跟著停了,就只剩鋼琴是自 己要求媽媽讓我繼續學,甚至高中考完大學,還玩票性質的去學了一兩個月的爵士鋼琴,不過這也是因為當初有「啟蒙」的動作才會發現自己真的喜歡鋼琴,所以才 藝才藝,到底要多早開始,到底要怎麼經營才會豐收,我還要再想想….

而男孩子,我倒是真的想帶他們開始從游泳池固定戲水開始,再慢慢領略徜徉水中的樂趣,另一項我想讓他們進入的就是音樂,只是到底是那樣樂器,我想還得等到時機成熟再說。

在不違背教養的大前提下,尊重孩子的選擇,永遠不要忘記做好溝通的準備動作,我認為可能會發生而不做努力去預防的,它就會如我擔心的那樣發生,就算我做好溝通的事前準備了,它還是沒有照我預期的進行,還是要尊重孩子的選擇,因為這是他的人生。

這是美陶課給我的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