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春天特別冷,都到了四月中了氣溫還是三十度四十度華氏(攝氏五到十度間)的上不去,就在這好冷的春天,發生了震驚全美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日期就是麻州學校放春假的第一天!回想起好幾個可以發生的可能,心裡真的昰默默感謝上天,讓我們一家四口平安無虞的度過這個遲來的春天!

 

春假第一天 四月十五日   星期一  愛國者節  在波士頓市區舉辦一年一度的波士頓馬拉松,早上起跑,到了下午兩點,在終點線附近發生兩起爆炸。爆炸案發生後,地鐵停駛、手機訊號暫停、封鎖市區、當局要所有民眾遠離所有可以聚集人潮的廣場,撤離所有民眾離開爆炸案附近的封鎖區,這區域包含了很多一流的飯店,有些人甚至身上還裹著浴袍,也被迫撤離出建築物,就是怕人潮聚集的地方再次成為爆炸現場。

 

麻州昰美國獨立戰爭號角響起的地點,麻州所屬的汽車車牌上,都會驕傲的寫著:the Spirit of America,美國魂。每年四月的第三個星期一,麻州、緬因州都因為紀念當時爆發的第一場戰爭(位在郊區的Lexington)而放假,波士頓也因此,在這天舉辦城市馬拉松路跑。

因為昰路跑,所以城市中心想當然爾的會有很多路段被封鎖,因為昰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年度馬拉松,所以一定很多人會湧進波士頓市區,這些訊息,我都在四月十四日,也就是馬拉松前一天才知道。

 

早在幾個月前就在計畫春假要怎麼度過,遇計好了春假尾巴的旅遊,那春假的開頭呢?

豆豆學校只放星期一,那就選星期一帶這兩支小動物去波士頓市區的兒童博物館好啦!

於是我喜孜孜得上圖書館去預約博物館折價卷,喜孜孜得發現星期一居然沒有人預約,剛好留給我們。

星期天早上,雖然心中不只一次曾經閃過:"一定會很多人"這個想法,還曾經想著:"既然去了市區,就順便去湊熱鬧看看馬拉松也行阿!"雖然瓜爸ㄧ再警告我,當天進城可能不是個好主意,但是我還是沒有改變要帶他們去市區博物館的初衷。

 

也許是上帝要我別去吧!星期天下午,趕在圖書館關門前進去拿折價卷,到的時候,就差了十五分鐘,圖書館人去樓空,沒得拿了!

說也奇怪,當時心裡確實是鬆了口氣,可能因為給了自己一個正大光明的理由不用去市區人擠人,總之,星期一,我們沒出門,在家裡後院烤肉

 

正當我們吃的飽飽的,一家四口都昏倒在床上好夢方酣的睡午覺,波士頓市區就傳來了恐怖的消息

看著電視上一再重播尖叫狂奔的人群、揚起的煙霧、混亂的場面,我真是嚇了好大一跳!因為原本計畫前往的兒童博物館就在爆炸現場不遠,僅僅幾條街之隔的地方。

如果我真的如當初的計畫一樣自己帶小孩去兒童博物館,我們大約也是會在下午兩三點之際離開博物館,一種可能是被撤離出博物館,困在混亂的車潮、人群之間動彈不得;一種可能是幸運的到了地鐵站,卻發現地鐵臨時停開,加上手機訊號也被暫時中斷,肯定連絡不上瓜爸,帶著兩個疲倦的小朋友,身在人擠人又停擺的地鐵站,怎麼想都是一件會讓我四肢無力、手足無措的驚恐畫面

還好還好,這一切都沒有發生!

 

這天晚上,當小朋友抗議太多次混亂的新聞讓他們不舒服之後,我帶他們到附近的公園散步,簡單提到ㄧ些"幸好我們沒有去"的訊息後,我沒有太多著墨,可能因為語言的隔閡,新聞重複放送並沒有讓他們太焦慮或太擔心。

 

 

春假第二天   四月十六日  星期二  全美持續報導波士頓爆炸案,歐巴馬厲聲說道:我們一定會逮到你! 新聞大部分鎖定在受傷以及死亡的人數,已經知道有三位罹難者不幸喪生,緊緊知道這次爆炸案似乎與蓋達組織無關。這期間的新聞,你不會聽到罹難者家屬的哭喊,你不會看到記者緊追著罹難者家屬問他:[請問你現在有甚麼感覺!?]這種讓人想要打人的白癡問題。所有的眼淚、驚慌,僅僅用照片一張一張帶過,可以看到掩面而泣的畫面、慌亂的眼神,同時可以看到救難人員的身影、受傷卻不血腥的鏡頭。美國的媒體,在處理這樣的大災難時,顯得自制多了!

 

 

爆炸案雖然震驚全美,但是處在郊區的我們,日常生活還是一如往昔。送豆豆去上學後,我跟瓜瓜去採買一些旅行需要的補給品,滿心期待星期四的來臨,我們的佛蒙特之旅

 

早上十一點多,就接到瓜爸從實驗室打來的電話,他說這星期五有個重要的人來演講,講完後會到實驗室聽他們簡報,這個人很厲害也很重要,他進行的實驗也正好跟瓜爸有合作關係,簡單講就是:瓜爸星期五不能請假!

 

那我們預計星期四出發、星期天回來的佛蒙特之旅怎麼辦?我們商量後,初步決定:提早一天出發,星期三就出發,然後瓜爸星期四自行返回波士頓進行簡報及會議,等星期五下午,會議結束後再殺到佛蒙特跟我們會合

 

初聽之下很合理,加上期待出遊以久的我根本不太考慮第二個選項:犧牲星期四,星期五傍晚再出發,這樣等於只有玩到星期六星期日,千里迢迢開200英哩就只過一個周末,太可惜了!

但是仔細想想,提早出發這個方案,意味著瓜爸要在三天之內,來回開個600英哩的路,只為了送我們到佛蒙特!這樣的安排實在沒有道理!也太不人道了!疲勞下開長途車程,又昰一個人開車,很容易發生狀況的

 

左思右想之後,決定為娘的當自強,等他們兩個入睡後,我趕緊爬起身,仔細的研究地圖,準備隔天中午,自己帶著他們兩個小恐龍,一起遠征佛蒙特州

 

 

春假第三天   四月十七日  星期三   爆炸案案情沒有進一步發展,但是從現場封鎖的程度、調查人員的多少、事件本身的矚目度,我們知道美國傾全力在調查這件爆炸案。

同一時間,新聞開始出現了"爆炸案英雄"這樣的訊息,除了勞苦功高的警察外,很多在現場的民眾英勇助人,第一時間幫忙救人;還有些醫護人員目擊了爆炸案後,明知自己正在休假,卻立刻飛奔醫院支援,因為他們知道一定會有大量傷患湧入。

媒體報導的角度與處理事件的態度,絕對了一個國家的氣度。這裡沒有一堆名嘴坐在攝影棚裡罵政府無能,罵警察神經大條,但是每一台的新聞都看的到ㄧ些感人的片段,訪問這些當時在現場的無名英雄,或是負責照顧傷者的醫療人員,讓大家在遺憾之虞,知道人間永遠有希望

瓜爸說,這天美國總統歐巴馬來到波士頓兒童醫院探望受傷的兒童,整個醫院警備森嚴,禁止任何人外出醫院,一直到總統離開為止。

 

突如其來的母子三人單飛之旅,為娘的我已經從焦慮進化到鎮靜了,大晴天的好天氣,也給了我些許信心,慢慢的,心情開始轉為即將出遊的興奮狀態

一個早上處理瑣事:還書、印地圖、找餐廳、洗衣服、洗碗、收行李,外加餵飽兩隻三小時會肚子餓的小恐龍,一整個早上忙得很

 

這兩小子,可能也遺傳到媽媽這邊的愛玩細胞,兩個人整個早上都自律甚嚴,知道不能吵媽媽,尤其是瓜瓜,一面在我身邊繞阿繞的想要幫忙,一面問我等一下的行程是甚麼?

 

等我開始將行李一件一件運上車的時候,他們兩個早就已經蓄勢待發的,自己爬上汽車,兩兄弟乖乖坐在汽車作椅上,豆豆還第一次自己主動拉安全帶要我幫他扣上

我趕忙說:還沒啦!媽媽還有一些東西還沒搬完,但是他們兩個早就打定主意坐在車上等出發了,哥哥很開心的幫豆豆扣好安全帶

看著他們興奮的小臉,媽媽只好把他們暫時鎖在車上,自己再回去繼續收拾

 

中午短暫跟瓜爸碰面之後,我們母子三人,就開上了往北的高速公路,開始我們的佛蒙特之旅!

 

一路上路況還可以,在波城近郊還是車很多,還好我沒走錯路。兩兄弟一上車沒多就就呼呼大睡,這也是當初想要下午出發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直到開出了麻州,經過新罕布夏州,車子轉入往西北的89號公路,我們順利的進入佛蒙特州。89公路上的車流明顯少了很多,景色也漂亮很多,沿途可見鑿開的大石頭、整片的樹林,加上燦爛的陽光,為娘的我,心中也開始填滿了一種莫名的驕傲,雖然在台灣也常開上高速公路,但是處在美國,開車總是比在台灣緊張ㄧ些,加上獨自帶著兩隻犬子在後頭,心裡還是有點小焦慮,想到行程已經順利開始,路況也很好,不由得自我感覺良好了起來!

 

就在這時候,本來睡的好好的哥哥,突然大叫了一聲:[馬麻!我想要大便!]為娘的我立刻從天堂掉下來,二話不說找到最近的出口,就下了高速公路,沿途都是原始樹林,這荒山野地的,去哪裡找廁所?

幸好我們家學淵源,從小跟著阿公上山下海的,常常有在野外"方便"的經驗,於是我看準了樹林邊凹進去的小空地,立刻帶瓜瓜下車"解決"。但是可能是野風太涼、可能是樹林太荒涼,瓜瓜蹲了五分鐘也沒有產量,距離目的地還有一百多英哩(約一百八十公里),接下來該怎麼辦呢?

不管了,且戰且走吧!這荒山野地不宜久留,還是快快開上正途

 

於是我在保留林區內,大概走了三五英哩,才到了下一條交流道,一開回89號公路沒多久,瓜瓜又傳來一陣悶叫

[馬麻!~我又想大便了!]

[是肚子痛還是想大便?]我這樣問

[我不知道!]瓜瓜露出痛苦的表情

 

又過了一兩分鐘,瓜瓜又大叫

[真的大下去了!大下去了啦!]

 

但是,如果又下交流道去隨處停車,這樣走走停停,也不是辦法,於是我想了一下,這樣跟瓜瓜說

[沒關係,你就大下去,我帶了很多衣服可以換!我開到下一個有廁所的地方就停車讓你大便!]我隨手拿了一個塑膠的資料夾,要瓜瓜墊在屁股下面,免的真的拉肚子弄髒了汽車座椅

 

大約又開了十來分鐘,終於看到交流道的指標畫著加油站的標誌,這個出口下去應該會有點"人跡"吧!

走了大約一哩路,加油站沒看到,倒是看到一個小小的street mall,停了不少車子,看看店名和外觀,應該是間超市吧!於是我們火速的停好車,拉著左手一隻右手一隻的小動物,我們直奔店內的洗手間

 

雖然瓜瓜驚慌的感覺大下去了,不過其實意外還沒釀成,在溫暖的洗手間,舒服的坐在馬桶上,瓜瓜緊張的情緒紓緩了很多,總算成功的解放了一肚子的大便。

之後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買了一包尿布以備不時之需,回想起來,我們每次出遊,幾乎都會有一兩次小意外,不是連夜去買藥、就是買以防萬一的尿布,幾次旅行下來,家裡的尿布、抗組織胺、止痛糖漿還真不少呢!~

 

小插曲之後,我們就一路順暢的開到佛蒙特的第一大城,美國第六大湖Lake Champlain的湖畔城市:Burlington,抵達時間已經下午六點,差不多開了四個小時,我們在這裡停留兩個晚上

 

春假第四天 四月18日 星期四   FBI今天公佈了爆炸案嫌犯的照片,要全民搜索這兩名來自車城的兄弟檔,短短幾小時內,FBI的網站就被來自各方的消息灌爆了!

當天晚上十點多,在劍橋市(緊臨波士頓)一名MIT警察被嫌犯槍殺,之後嫌犯搶了一台車逃逸,上車前還對駕駛人說:[你知道波士頓爆炸案嗎?我們就是放炸彈的人!]

炸彈客載著車主開了半個多小時,後來放了這位車主(不幸中的大幸!),據說因為車主是華裔人士,炸彈客對他說:[你不是美國人,所以不殺你!]

當天深夜,在水城(Watertown)發生了激烈的警匪槍戰,哥哥在槍戰中被擊斃,弟弟趁丟擲爆裂物引起的煙霧,棄車逃逸,徒步逃離現場。當天夜裡,警方就團團圍住槍擊案現場,開始逐步搜尋負傷逃逸的弟弟。

水城地區的居民被警告不要離開家裡,嫌犯持有武器、非常危險。

 

我們在Burlington的旅館位置很好,緊臨著湖畔的親水公園(Waterfront Park),距離市區也不遠,都是走路可以到的範圍。第二天一早,看天色陰霾,決定先帶兩隻小恐龍去位在湖濱的水族館兼科學中心(ECHO aquarium and science center),玩到下午兩點多,累了,我們走路回旅館休息,睡個午覺,等太陽稍稍露臉,沒那麼冷了,我們前往有沙灘的湖邊公園玩沙。

 

等玩玩沙、買了晚餐回飯店、吃晚餐、洗澡之後,我們充分享受放大假的快樂,電視頻道一直都沒離開過撥放廚師比賽的Food Channel(瓜瓜跟媽媽的最愛),瓜爸也因為當天離開實驗室已經晚了,回到家都晚上九點多了,當天我們都不曉得,就在這看似平靜的夜晚,緊臨著我們家(Belmont)的水城,已經變成了警匪對峙的最前線!

 

 

春假第五天  四月19日   星期五   由於前一天深夜的槍戰,以及追緝在逃的嫌犯,這天一大早,清晨五點,警方就宣布:緊臨水城的各個城鎮居民,一律待在家裡,把門鎖好,除非有證件的警察來敲門,否則不要開門。封鎖的區域就是包圍著水城的幾個城鎮,連同我們家的所在區、豆豆學校的所在區,通通都在封鎖範圍內。波士頓的地鐵停開、公車停開、計程車不得載客人,新聞一遍一遍的大聲宣布:不要進入波士頓,這個城市已經被封鎖!

電視上荷槍實彈的警察一圈又一圈的包圍現場,接著裝甲車也載著武裝軍隊進入水城,本來是個寧靜的住宅區,立刻變為戰爭現場。肅殺的氣氛、緊張的局勢,媒體記者站在封鎖線外圍想要一探究竟,沒多久就被一臉嚴肅的警察驅離現場,他們擔心即使在封鎖區外圍也不夠安全,因為嫌犯很有可能還持有爆裂物。

大波士頓地區進入非常時刻,雖然場景儼然就像是電影畫面,但卻真真實實的上演在現實的世界

 

 這天早上,因為有演講,瓜爸六點半就出門了,他說走在路上,隱隱覺得奇怪,一向車水馬龍的馬路,怎麼會都沒車呢?看前方公車站牌前,還站了兩個人,心想:[公車應該快來了!]

正當他慢慢走到公車站牌前時,有一台私家車開到公車站牌前,駕駛人搖下車窗對等公車的兩人說了幾句話,那兩人就各自解散,隱沒在房子中

瓜爸正覺得奇怪,可能公車今天不開吧!那改搭地鐵好啦!

 

於是他步行了兩公里,到達地鐵站,只見一向人潮擁擠的地鐵站,竟然也靜悄悄的不開放了!地鐵門口站了兩位警察,劈頭就對瓜爸說

[你沒看新聞嗎?]瓜爸搖搖頭

[地鐵今天不開放!]

隨後瓜爸告訴警察,拿出他背面印有"disaster pass"(災難通行證)的兒童醫院識別證,告訴警察他今天要去醫院上班,警察看了看,告訴瓜爸

[你可以搭計程車去!我幫你叫。]於是警察揮手攔了一輛計程車,瓜爸坐上車,繼續他上班的旅程

 

車上,瓜爸問計程車司機說:[今天公車停開、地鐵停開,你的生意應該很好吧!]

司機連忙嘆氣說:[我今天早上五點就出門了!你是我第一個客人]

隨後司機還提醒瓜爸說:[等一下如果我被警察攔下來,你要給警察看你的識別證阿!]

 

就這樣,瓜爸終於抵達了醫院,正當演講快結束時,演講廳外一陣吵雜聲,原來昰院方決定,把演講廳當作暫時的避難所,讓今晚因為區域封鎖無法回家的員工,晚上可以在演講廳睡覺。

 

遠在佛蒙特的我們母子三人,一夜好眠的一直睡到早上八點,電視一打開,才發現:事情大條了!!

看著武裝警察、軍人,穿著防彈背心、背著重裝武器,一批一批的抵達那些很熟悉的街道,團團包圍住一棟一棟的住宅區,劍橋市的炸彈防治中心也開出了專門的車輛進入水城,這些應該是演電影才會出現的畫面,竟然活生生的在我們家附近上演!!

當下不由的慶幸,我們早在星期三就離開波士頓了,否則今天一定是母子三人困坐家中,有點擔心有點害怕的盯著電視看一整天,那裏也去不了!

 

報紙頭條都是兩名嫌犯的大頭照,全民緝凶的照片在報上,警匪對峙在電視上上演,而這一切就發生在我每個星期都會去的城鎮,真昰讓人無法置信!

 

我趕緊打電話給瓜爸,很擔心身在波士頓的他,同時間媒體也有揣測,會不會有其它同謀份子接應在逃的第二位嫌犯,如果他們第一時間就逃出了水城,會不會基於報復的心態,再放幾顆炸彈?

身在波士頓醫院裡的人,安全嗎?

警方封鎖水城之外,也關閉波士頓的地鐵、公車,警告波士頓城內的居民不要到公眾場所,會不會波士頓市區仍有安全的疑慮呢?

種種想法在腦中翻騰,前幾天爆炸案剛發生時還沒這麼恐慌,這天看到電視上這種陣仗,確實有大敵當前的莫名恐慌,但是擔心、恐慌都無法解決問題,日子還是要過、假還是要度的!

 

於是我們繼續我們的佛蒙特之旅,暗自祈禱瓜爸今天能順利北上跟我們會合。

 

一直到下午兩點多,我才接到瓜爸的回電,他說封鎖還沒解除,禁令也還在實施,原先預定的會議因為種種安檢理由,重要人物被困在幾層玻璃門外,無法進入兒童醫院,於是下午就突然沒事了!

他看著窗外波士頓市區街上,確實有汽車來來往往,氣氛似乎沒有早上那麼緊張,於是他決定"放手一逃"

攔了台計程車,往機場的方向前進,順利取到原先租好的車,瓜爸就一路北上,馬不停蹄的開到佛蒙特跟我們會合。

 

大約傍晚六點左右,剛吃飽飯的小恐龍,看到把拔前來,都興奮的纏著把拔,打開電視一看,發現情況又有變化

 

晚上七點,眾家媒體記者紛紛聚在攝影機前,看著手中的手機,念出一條訊息:[警方已經掌握了嫌犯所在的角落,目前正積極緝拿嫌犯!]

原來大約三十分鐘前,原本陷入僵局的挨家挨戶搜索區,突然駛進了一輛救護車,隔沒多久,頭頂上出現了直升機盤旋,甚至有人聽到幾聲槍響,於是所有實況轉播的新聞台,又紛紛聚焦到這個小城鎮上

隔天看報紙才知道,嫌犯躲在一戶住家庭在後院的快艇上,由於包覆船的塑膠布上沾了血跡,讓屋主心生警覺,通知警方後,警方用紅外線掃描,就發現船內真的躲了人,人影清晰的連舉手的動作都偵測的到

後來警方順利的逮捕了受傷的嫌犯,最後新聞的畫面看到夾道歡呼鼓掌的民眾,對辛苦搜索了十八個小時的警察獻上最高敬意。

 

波士頓爆炸案終於告一段落,我們的佛蒙特之旅也剩下最後兩天,看到這場瘋狂的警匪大戰終於有個讓人放心的結局,心裡真的輕鬆很多,不然嫌犯找不到,只知道最後出沒地點在家裡附近,一定會是個很沉重的負擔!

這次的事件,我見識到美國警方快速又精確的辦案能力,靠爆炸案現場的商店監視錄影機,在三天內找出嫌犯;我也見識到美國警察一瞬間可以關閉地鐵、封鎖城市的效率與魄力;更重要的,我看到美國民眾,配合警方辦案的守法自律,不准外出就是不准外出,你看不到鏡頭上有湊測熱鬧的民眾,你看不到有借題發揮的政客團體在現場舉牌子掛布條,吸引媒體;但是歹徒抓到的那一瞬間,所有困坐家中的民眾紛紛走出家門,熱情的給辛苦的警察最實質的鼓勵,沒有人抱怨因為不准外出帶來多少不便,沒有人質疑封鎖這麼多區域是不是執法過當,一切以辦案、抓人為優先;更難得的是,媒體的高度自制,看不到灑狗血的悲情畫面、看不到交相指責的作秀表演,但是看到媒體採訪救人的無民英雄、看到媒體捕捉到一幕溫馨的畫面:一名荷槍實彈的警察拎著兩罐牛奶,正要過街去交給封鎖區內、家有幼兒又缺牛奶的家庭。

 

雖然強權必有其霸道之處、雖然屢遭恐怖攻擊的原因全世界心知肚明,但是這個國家、這個城市遭逢危難時的反應,讓我不由得這樣想:這就是所謂的"泱泱大國"吧!

 

關於詳細的遊記,日後細細補上,但是這段驚濤駭浪的記憶,卻讓我永生難忘!

幸好,身邊的朋友、瓜瓜豆豆的同學及其家人,都平安無恙!遠在台灣的親友,應該也替我們小小擔心了一下吧!順便在此謝謝大家的關心,是的!我們都很好!

 

這是在佛蒙特的Montshire Museum of Science 拍的"母子假跑步",正好替我們母子三人僥倖落跑、避過一小段危難的遭遇,做個貼切的寫照

P4212409.JPG P42124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