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好朋友推薦我讀王理書寫的一系列親職教育系列,書眉上寫著
[她是天生的父母效能訓練的實踐者]
我一口氣就買了三本,從
養出有力量的孩子--> 做孩子心中的小太陽 --> 做情緒的小主人 都買齊了,花了幾天的時間看了大半,心中有些感想,想紀錄下來

記得剛開始翻的時候,還有些些不適應作者文釋的很精簡的語句,覺得有些做作,關於書中他與兒子對達的內容也覺得感性到有點煽情的地步,不過越看之後就越認同他的說法,我把最受用的幾個部分先整理起來

1. 把孩子當成一個完整的人來尊重,當然太小的時候很難達成,孩子不會言語時互動也會比較有障礙,但是像瓜瓜這樣的年齡,語言逐漸成熟,但是心裡情緒的轉變是夠多的,只是他自己也認不清楚是哪些情緒在作怪罷了

2. 讓自己也讓孩子的內心與身體有連結,也就是教自己也教孩子認識情緒, 並且講出情緒的名字

比如說,因為調皮被爸爸兇了,心裡是[難過]
因為推弟弟,弟弟哭了,心裡是[擔心弟弟受傷]
其實我們自己也常常要與內在真正的情緒對話,在衝突發生時平靜而坦然面對自己的弱點和自私的想法,才能跳脫出怨懟的想法,不在進一步的互相傷害,甚至找到一個解決之道

3. 我自己也要盡量跳脫出希望兩性平權的框框,在與孩子相處時應該是回到最初最原始那種基於愛他們的心情照顧他們,孩子黏媽媽是天經地義的,加上我在家的時間 也比較長,孩子就算爸媽都在也還是會一個勁的往媽媽身邊擠,爸爸是玩刺激的遊戲和躲貓貓的好人選,但是要睡覺了就是要找媽媽.而通常下了班的爸爸和我也都 有點累了,有點累的時候火氣也都有點大,只要瓜豆其中一個小鬧一下就往往會變成爭執的開端,媽媽會怪爸爸在旁邊涼快,爸爸覺得很無力因為孩子都找媽 媽.....這個時候應該是不管誰鬧誰吵,還是盡量維持自己的平靜,自己平靜了才有辦法穩穩的安定孩子想睡覺又爭寵的舉動....而且不要被自己的一些 [一定要如何如才可以]的教條綁死了,晚個十幾二十分鐘又如何!?

以前我總是希望

爸爸照顧瓜瓜,我照顧豆豆,所以瓜瓜跟爸爸睡,豆豆跟媽媽睡

現在我的想法改變了
媽媽照顧瓜瓜和豆豆,爸爸照顧媽媽,只要沒有危險,瓜瓜豆豆都同時跟媽媽睡也沒什麼不可以阿,就讓爸爸一個人睡大字型吧

4. 教養可以很多元,書上是這樣說的

[孩子可以有一個很人本的媽媽,有一個用日本教育的爸爸,有一個凡是都可以又有點寵的阿媽,只要這些愛他照顧他的人的溝通都良好,就不至於讓孩子產生投機的心理和行為}
對阿!很多夫妻間的爭執都是來自於看不慣對方教養小孩的態度,而夫妻本身都是來自於不同的家庭與教養方式,怎麼可能在自己當了爸媽之後就完全沒有教養不同 步的困擾呢?只要爸媽都是為了讓孩子成為會替人著想的人,也都願意每天有段時間全心全意的陪小孩玩,跟他講話,聽他說話,孩子有偏差的行為或言語一下子就 無所遁形了,雙親一方硬一方軟,一個黑臉一個白臉,加上偶爾可以撒野賴皮的長輩家人,只要彼此互相尊重對方不同的想法與處理態度,我想孩子也可以在不一樣 的親人當中感受到每個人不同的愛的表現.....

5. 凡是多感謝,感謝老天讓我們擁有這樣可愛的一對寶貝,讓我們衣食無虞的享受天倫之樂,也感謝生活中有各式各樣的挑戰讓我們對彼此更加了解,也藉著這各式各樣的爭執與衝突,讓我們有機會一步一步的往幸福的目標前進

昨天晚上就是一個例子,臨睡前,瓜瓜站在床邊地上,一動也不動的看著百貨公司的母親節特刊,媽媽已經平躺在床上處於半彌留的狀態,豆豆和把拔已經正式進入夢鄉,事情的發生是

媽媽叫爸爸去幫瓜瓜洗屁屁,但是爸爸有點不情願,於是洗瓜瓜的屁屁時用了比較粗魯的方式

媽媽在旁邊生氣,覺得爸爸沒有愛心,於是媽媽唸爸爸,爸爸生氣,手上的蓮蓬頭順勢就潑了些水在瓜瓜頭上,然後瓜瓜大哭,有受辱的感覺,於是媽媽接手幫瓜瓜擦擦哄他,敏感的瓜瓜對爸爸在他頭上洒水很介意,抱到了床上還一直問

[把拔怎麼拿水噴我呢?]

[把拔不是生你的氣,把拔是生媽媽的氣啦!]
我這樣解釋,但是瓜瓜顯然沒有得到他要的答案

[把拔很喜歡你阿,只是你大便不講他生氣阿]我想到了不要否定他的人,但是對他的行為提出我的感覺,不過顯然這也不是瓜瓜需要的

[可是把拔怎麼拿水噴我?]瓜瓜還是很在意這個舉動,晶亮的眼神表示他真的很在意,一點睡意也沒有
於是我想了想,要先聆聽他的感覺,才有辦法跟他互動,於是我換了一種方式

[剛剛把拔潑你,你覺得.....很難過是不是]我想說受辱他應該還無法理解

只見瓜瓜不說話,但是很鄭重很用力的點點頭
顯然這句話有真正聆聽到他要表達的東西,也同理了他,於是之後的互動就比較順利了

[那你要跟把拔說,說把拔你用水潑我,我覺得很難過]
[把拔不是討厭你,把拔是不喜歡臭臭啦!他不喜歡你大便臭臭阿]我又解釋了一下

[把拔不喜歡臭臭喔]瓜瓜似乎比較釋懷了,頭轉過來對著我,嘴角也淡淡的笑了,可能是不開心的情緒得到了紓解,之後眼皮就漸漸沉了,因為他累了,我也沒多講什麼

之後我回想起來,其實內心的轉折應該是這樣的
媽媽因為不想洗屁屁,又看到爸爸已經睡著了,心生不滿,所以叫爸爸去洗
爸爸因為已經睡著了也累了,被叫起來又要洗臭臭的屁屁也心生不滿,所以把氣出在瓜瓜身上
瓜瓜知道爸爸生氣,擔心被爸爸打打,於是一直對媽媽投以求助的眼神,不願意配合爸爸的要求

或許以後可以換成這樣的方式
1. 媽媽雖然不想洗屁屁,但是看到爸爸已經睡著了,如果媽媽還不算太累,就去幫瓜瓜洗屁屁,雖然這樣可能媽媽還是難免會心生不滿,但是在可以回歸到最初與小孩相處喜悅又充滿愛的前提下告訴自己
[我是因為愛瓜瓜所以要幫他洗臭臭的屁屁]
同時也可以告訴瓜瓜媽媽的感覺
[媽媽已經很累了很想睡覺了,瓜瓜也大了,大便應該要講要自己做小馬桶,不然媽媽很累又要幫你洗臭臭屁屁會心情很不好]
讓瓜瓜知道媽媽的感覺和想法,媽媽的情緒得到紓解也會比較好過一點

2. 媽媽也很累了,決定請爸爸幫忙,要誠心的請他幫忙而不是因為心聲怨懟抱著要臭大家一起臭的心態,而在爸爸洗的同時不出面干涉,尊重爸爸有他自己的教養方式,爸爸媽媽可以事後討論,但是不要當面爭執而讓孩子有靠山的感覺

到了今天當然是雨過天晴了,希望我能一直記住今天這樣的心情與體會,也希望那個蛔蟲爸爸能夠體會媽媽的愛與掙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