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身在世界的強權,我處在生命的底層!

我可能不清楚德國現在火力發電的比例有多高,但是我知道冰箱裡有哪些肉類可以當晚餐、哪一樣青菜要趕快吃免的老了

我可能不明白為甚麼塞浦路斯抽稅會導致俄羅斯恐慌,但是我知道誰的哪一條褲子又破洞了、誰的衣服洗的時候衣領精要噴哪裡

我可能不知道乾癬的基因已經被定位了,但是我知道誰的乳液要多擦四肢、誰的乳液要著重在重要部位

 

我身在世界的強權,每天的訊息萬變,豐富的學習資源圍繞著我,天文地理想學絕對不怕沒有老師沒有機構

但是我處在生命的底層,眼睛一張開,食衣住行樣樣要張羅,送走了大大小小去上學上班,一個星期四天早上,我可以有三個小時的快樂獨處時光,這短短的時間,扣掉了買菜、洗衣、吸地、刷馬桶、洗浴缸之後,剩下來的剛剛好夠我滋養一下我的靈魂,於是我讀些喜歡的書、上上網看看別人的消息、我去拉坯、我參加媽媽團體,然後灰姑娘的十二點鐘聲就響了,脫掉我的金縷衣、換上了我的布鞋、拿起我的汽車鑰匙(這年頭沒有南瓜馬車了啦!),繼續柴米油鹽的一天!

 

如果真要選擇,去上班、去進修、去學任何需要專注固定學習的正規學校,都是可行的辦法!但是都有一個前提:犧牲與孩子共處的時間

於是我知道那不是我的選項!

 

ㄧ年前曾聽過一對夫妻演講,丈夫是博士,太太只是大學畢業,但他們夫妻一起演講一個很有趣的主題:怎麼在R級的世界裡,養出普通級的小孩

其中最感動我的,是太太的一段話,她說她曾在孩子稍大,每天都要上學到下午三點的那幾年,想要繼續進修碩士學位,於是她去拿了課程簡介想要報名考試,但是一看課程的安排,發現如果她要進修,就不可能每天下午兩點半回到家裡等小孩放學,她的選擇與考量,讓我聽了很動容

她說:這課程是給一個碩士學位上的,需要一個星期五天、每天六個小時的授課,為期五個月,但是我有另一個更重要的課題需要進修,這是上帝給我的課程,需要的時間更長、更艱難,這門學問沒有學位,但是卻是我的第一優先:陪小孩成長

 

是阿!世界上有這麼多課程、這麼多學校,只要付出時間,五個月、ㄧ年、兩年,就可以有ㄧ紙證明你付出的時間與努力,頭銜上就可以多幾行字描述你的時間花在哪裡,然而全職媽媽這門學問,卻更複雜、更難預測.....

 

花十年陪小孩長大,每天幫他們燒飯做菜,他們就會比較健康不會生病嗎?那可不一定!

每天下午接小孩回家、盯他們做功課、陪他們玩,小孩成績就會比較好嗎?千萬不要這樣想!

自己吸地、洗廁所、刷鍋子,所以家裡ㄧ定比較整齊清潔嗎?哈哈!這怎麼可能?不然清潔公司怎麼會開那麼多間?

那家庭主婦、全職媽媽的成就感或存在感,到底來自哪裡?

老實說,我自己也很認真的想這個問題,最近去上媽媽團體的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狠狠的敲中我,我想可以解答這個問題

"你希望你的孩子成為一個甚麼樣的人?"

 

我的答案是:

我希望我的孩子,成為一個正直、懂得愛別人,也被愛圍繞的人

 

我想這就是我進修的課題,然而這個沒有學位的學問,需要的學分很多,而且無法在短期內收集完畢,需要十年以上的時間

除此之外,這門學問有個特色:做錯了,別怕!ㄧ定有機會可以回頭、可以重做,但是不去做,時間錯過,就再沒有機會了!那個時候,就只能靠些可以寫在紙上的學位來憑弔逝去的光陰了!

 

更弔詭的昰,這門學問的老師同時也是學生,教別人的同時也在教自己,嘴巴不說出來的,不代表就不重要,自己都做不到的,幾乎不可能看到它實現!

 

而我這位學生兼老師,也在黑暗中摸索、攤在陽光下分享,雖然成就感來的很少、很慢、很稍縱即逝,但是我知道,我正在往我想要的方向前進,我用我的生活智慧、我的人生體驗,潛移默化我的核心價值、陪我的孩子長大.....

就像拉坯一樣,如果你用力想要塑型,陶土會因為你的施力不均、或是用力過猛而重心不穩,整個倒塌在旋轉的輪盤上,倒塌太多次的陶土最後會因為含水量過高而無法做成成品,軟趴趴的再也不聽使喚,只會像爛泥巴一樣需要休息......

成功的塑型,雙手是堅定的維持一個環形,靠近陶土、給它支持的力量,但是絕不是用力的擠壓陶土,等待雙手穩定平衡的接觸陶土後,維持原先堅定的環狀,最後慢慢提起雙臂,陶土就會隨之上升,在輪盤上旋轉成美麗的圓柱,有了圓柱,才有後續的任何可能,可以塑成碗、花盆、杯子、盤子。通常陶土最後形成的成品,跟原先的設想,會有一段差距。當然這跟做陶者的經驗有關,不過你可以想成:陶土有他自己的想法。

不過陶土老師這樣說:任何一件我的作品,在輪上旋轉時,你都可以輕易的發現它的不完美(當然老師的作品比起我的昰完美太多了!),然而這些不完美卻無損於這件作品的價值。

 

我想應用在教育小孩這門學問上,也是一點也不假!

陶土有它自己的想法,就像小孩有他自己的人生,然而爸媽是不是一雙穩定支持的雙手,卻關係著小孩能不能成功的找到他自己的使命。

不管他,陶土就始終只在輪盤上轉阿轉,轉的再久也不會變成一個碗;太心急、用力擠壓,換來的就是一攤重心不穩的泥巴,搖疑晃晃的無法站立在輪盤上;只有雙手穩定的支持,不離不棄的守候在陶土旁邊,陶土才會隨著你的指引上升,站起來的陶土、才有無限的可能,變成一件藝術品。

 

雖然我處在生命的底層,每天掛念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瑣事,每天做的,都是俗不可耐的柴米油鹽,然而這是我的選擇,我甘之如飴!

 IMG_1567.JPG IMG_1572.JPG

IMG_1760.JPG  IMG_177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