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經過了四處玩樂,優閒又散漫的6月7月8月後,9月4日,這個媽媽緊記在心的日子,終於來了!

早在今年二月初,安娜堡的公立小學就會分批舉辦Kindergarten round up,就是讓家裡有即將進入幼稚園的家庭們,第一次參觀學校。要上哪間學校,完全看家裡地址,落在哪一區就是哪一間學校,沒得挑的。也因此,美國住宅區的房價因著學區不同而有很大的落差。

還記得那個雪天夜裡,帶著這兩隻小動物,第一次參觀這間學校:Burns Park Elementary School,這間學校得天獨厚的地方在於緊鄰著一個大公園:Burns Park。其實要比大小,這公園絕對不是安娜堡內大的公園,但是他的優點是座落在住宅區中,地勢平坦,有足球場、棒球場、網球場、腳踏車道,很大的沙坑,以及遊樂設施三四處。學校內有音樂教室、美術教室、室內體育場、室內集會場、以及布置的滿滿都是玩具的幼稚園教室。那天晚上,老師們還特地出來加班,帶活動、玩遊戲,只見每個小朋友都乖乖的聽指令,享受老師準備的互動遊戲,而他們兩個聽不懂的小朋友,就像兩隻小動物一樣,在圍圈圈坐好的小朋友旁巡邏,一邊發出恐龍的叫聲。雖然沒能融入團體,他們那天晚上還是玩得很開心,那天他們兩個對這間學校的評論就是:超級大學校!!

 

Kindergarten round up之後兩個月,只要準備好證明文件,就可以開始受理報名囉!

今年,安娜堡的公立小學更改政策,以往幼稚園可以選擇上午或下午,但是今年因為他們做了一些研究顯示,上全天的幼稚園比上半天的幼稚園,學生表現比較好,於是今年起,所有的安娜堡公立小學幼稚園,一律改成上整天,由早上八點48分上到下午3點42分。這個新政策,對媽媽我而言,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這樣上整天,瓜瓜的英文應該會學的比較好吧!憂的是,比起只是上半天的豆豆,瓜瓜一定會有一段心理調適的過程要媽媽循循善誘。

 

早在媽媽幫他去學校報名的時候,就大致詢問一下可能的作息,當時學校行政人員告訴我說:[要等到八月中旬以後,老師才會擬定作息以及一天的教學程序]

於是媽媽就忍著自己的焦慮,想說慢慢等學校通知吧!

 

一直等等等,等到了八月28日,左盼右盼的還是只有一些E-mail通知我們學校今年的評鑑內容、家長須閱讀的handbook,裡面大致是講些這一學年放假的日子、學校教育方針、學生要遵守的條則等等,但是媽媽最想知道的:一日作息,該準備甚麼東西、午餐怎麼吃、有沒有午睡等等的生活作息問題,以及老師是哪一位、教室在哪裡這類消息,卻仍然沒消沒息。

於是當天早上,我就帶了兩隻小動物,親自跑一趟學校,學校職員夏天一直到八月13日才開始上班,可能因此行政程序才會動作很慢吧!那天早上我問了一下校方:[有沒有關於第一天上課的任何資訊呢?]

校方很開心的告訴我:[今天下午就會發送訊息出去了!這個星期天,九月一日會有個小集會,就在學校後面的遊樂場舉行。]

媽媽我這才放下一顆心

 

  到了當天下午六點,當我們一家人正準備出門吃飯,我的手機響起來了!

一邊開車一邊聽手機內的錄音訊息,英文不是很好的我只知道會有兩個集會,一個選在兩天後的下午四點,一個是在星期天下午一點,至於詳細的內容就不是很清楚了。檢查電子信箱,也沒有書面通知,除了去之外,好像沒有其他選擇得已知道集會的內容及必要性了!~

於是這兩個集會我們都去參加了!

 

去了才知道,星期四下午四點的集會是學校辦的,讓家長以及學生認是學校環境,發給我們的資料其實跟二月份的round-up大同小異。因為到的早(我把四點誤聽為三點),於是我帶著瓜瓜豆豆,按圖索驥的把學校從幼稚園教室、圖書館、室內體育場、音樂教室、美術教室、午餐區通通逛過一遍,也幸好到的早,大部分的教室裡都空蕩蕩的,讓我們三個玩得很自在。等到四點校長講玩話後,發現拿的資料是家裡已經有的,學校地圖我們也已經逛過看過了,就帶著兩隻去外頭遊樂場玩囉!

 

 心理想著:那星期天下午的,家長會辦的集會,應該就會知道瓜瓜是哪一班,老師長的甚麼樣子了吧!

其實不然!星期天下午辦得只是讓家長跟小朋友第一次見面,互相認識一下而已,並沒有任何學校的老師會出席!但是家長會很體貼的幫幼稚園的小朋友們準備的冰棒,於是我們家的兩隻小動物,吃完冰棒後就溜去玩了!

爸爸媽媽倒是認識了一位家住我們家附近的夫婦,兒子也是瓜瓜班上的同學,算是一點小收穫吧!

 

星期五下午,收到一封信,收信人是黃小瓜!哈哈!這封信是學校寄來的!

裡面有負責老師給家長的[第一天上學注意事項]的一封信,其實寫得很仔細,把該準備的東西(早上點心一份、中餐、下午點心一份、一條大毛巾),以及第一天該做的事情、幾點在哪裡接小孩等等的訊息都寫得很清楚,媽媽這才放心....

 

就這樣,來到了焦急等待、想萬是備妥卻十足的兵荒馬亂的第一天早上....

 

很久沒有八點以前起床的媽媽,那天特地設好的鬧鐘,早上七點半起床

準備早餐、幫瓜瓜熱好中午的午餐、裝到保溫小罐裡、準備兩份點心、叫小朋友起床、幫晃神的小朋友穿衣服、催促他們吃早餐。

 

早上八點十五分,第一顆炸彈出現

瓜爸說:[我找不到我上班的背包!]

於是上上下下的找了一遍,還是沒有背包的影子

[會不會在那天還掉的車子裡?]爺爺奶奶跟姑姑來的時候,我們租了一台車,星期六才剛還車

慌亂之中,瓜爸只好隨便背了其他的背包先去上班,等我送完小朋友後再幫他去租車公司詢問

 

終於把這兩隻要上學的主角該穿的都穿好,全員上車出發,看看時間:八點30分,嗯!很好!

 

早上八點三十三分,第二顆炸彈引爆

開出家門,大約500公尺處,我發現忘了帶瓜瓜的背包!第一天上學要的東西全部在裡面,怎麼可能不帶!?

除了繞回去拿,沒有其他的選擇

 

總算我火速下車,拿好背包,衝上車,深呼吸一口,重新往學校出發,早上八點三十六分

 

早上八點四十六分,第三顆炸彈引爆

第一天上學,縱然學校有很大的停車場,但是全停滿了!慘的是沿途的住家旁邊,也都停的滿滿的都是送小朋友上學的車!

繞阿繞的,總算找到一處停車位,提醒自己:不要慌!慢慢走!遲到也沒關係的!

拖著兩個小朋友,大約步行300公尺,我們進學校門口時,大部分的家長都正要離開;總算送瓜瓜到了教室門口,我們大概是倒數第三第四位進教室的

 

帶他認識他的櫃子、幫他別上名牌、放好午餐袋、跟協助老師報備今天下午是我來接瓜瓜回家、帶他前去教室內的地毯上坐好。

瓜瓜如預期的放聲大哭,因為對老師的指令顯出有聽沒有懂的樣子,老師很人性的特准我可以多留一會,一直留到瓜瓜漸漸進入狀況再離去,老師甚至要我前去外頭找協助老師,請協助老師帶瓜瓜熟悉一下環境,減緩他緊張的情緒。

我放眼望去,怎麼班上每個小朋友都十分鎮定的一人選一本書坐好,沒有人哭天喊地的叫媽媽!?

不過媽媽早就做好心理準備,知道瓜瓜一定會在第一天很不安的

 

我曉得瓜瓜的個性,讓講英文的協助老師帶他去認識環境並不會減緩他的緊張,反而會因為無法完全了解老師講的內容而更緊張失控。瓜瓜一向是我離開以後,就會自律甚嚴,我在的時候,凡事都依賴我,於是我選擇再跟他抱抱一下之後,回頭看著他,用淚眼目送我牽著豆豆走出教室

 

心情有點沉重,但是我曉得,瓜瓜做得到的!

接著送豆豆去已經上了十個多月的學校,因為熟悉的環境與老師,豆豆也很勇敢的沒有因為哥哥不在了而哭。其實這個夏天,學校就已經把瓜瓜跟豆豆分成兩個班級,雖然有訪客或是有戶外活動的時候,兩個還是碰的到面,但是大部分的室內活動,兩個人是分開進行的

 

接著媽媽可以小小的喘口氣,買一些必要的東西,等著十一點半在去接豆豆放學

 

跟豆豆一起吃昨天準備好的午餐便當,因為沒有哥哥分散媽媽的注意力,豆豆顯得很開心!

媽媽心想:一定要在兩點左右把豆豆弄上床睡午覺,不然等到三點多去接哥哥,豆豆一定會昏睡在車上叫也叫不醒,到時候要扛著豆豆去接哥哥,哥哥一整天的焦慮,如果沒能在接他時抱抱他,反而一直抱著昏睡的豆豆,他一定心裡很不好受的.....於是一邊洗碗一邊想著,一點四十五就要把豆豆哄去房間睡覺

 

下午一點五十分,第四顆炸彈引爆

前幾天跟房東說,浴室的水槽不太通,跟水管工人約好了今天中午來換水管,想著想著門鈴響起,工人來了!

眼看著兩點就要到了,想必今天讓豆豆睡飽再出門的如意算盤就要破功了!但是工人來了總不能都不管吧!

幸好房東也跟著來協助,於是我跟房東太太說,我要帶豆豆去睡覺了,待會還要去接瓜瓜哩!

 

等我在另一間房間鋪好床(因為主臥室內浴室的水槽也要換水管),放好枕頭,拐進黃小豆,哄他入睡,看看時間,已經兩點四十五了!

等一下三點十五就要出門了!可憐的豆豆一定睡不飽,可憐的媽媽一定要扛著豆豆上車.....

 

下午三點二十分,第五顆炸彈引爆

終於我扛著睡得不省人事的豆豆,一手拎著他的鞋子、一手關門的把他安在汽座上坐好,準備開車時,才發現水管工人的車車就停在車道上,跟我們的車並排停

車開到草坪上,空間一定夠,問題是草地上埋了一個灑水器,房東怕我們壓壞,特地擺了一個突出來的鐵座在上面,我的車輪一定要技術很好的閃過那個有鐵座的灑水器,輪胎才不會被刮破

我看看時間,如果請水管工人停下工作、出來倒車,可能不會比我慢慢轉來的快,有鑑於早上沒有停車位,我實在很怕要扛著黃小豆走長長的路去接瓜瓜

於是咬著牙決定,慢慢把車開出去!!

 

於是我很呆的開個三公尺,就下來查看一下車輪的位置,這時路邊站了一個割草工人,可能因為我的好笑行徑,一直待在路邊看,我也很難跟他解釋為甚麼看起來是平平的草地我要這麼蠢的倒一下車、下車看一下、再倒一下車,如果等我跟他解釋完,請他幫我引導的話,我肯定去接瓜瓜會遲到。

總算我閃過了那個有鐵座的灑水器,讓車子像考台灣駕照一樣的繞個S型出去,順利的抵達道路!

 

下午三點三十五分,我們終於順利的抵達瓜瓜的學校

 

下午三點三十七分,第六顆炸彈引爆

被抱下車,朦朦朧朧才剛張開眼睛的豆豆對我說

[馬麻!有想尿尿的感覺耶!]

剛剛因為工人修水管,也忘了睡前帶他去尿尿,現在他想尿尿了!

哥哥大概四十三分就會出校門,如果哥哥出來沒看到我們,一定會很急的,特別又是第一天,他最焦慮的一天,怎麼說都別遲到比較好!

 

本來想在公園裡'野放'一下最快,但是放眼望去,公園裡都是準備來接小孩的家長,眾目睽睽之下,媽媽實在沒那個膽帶豆豆去澆花

那進學校尿呢?當然可以,只是哥哥快出來了,如果讓跟著隊伍一起走的哥哥,提早在學校內看到我們,他一定會不管老師的命令,直接衝道我面前,能避免我就盡量想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

我想起那天集會時研究過的學校地圖,不經過瓜瓜教室的路線上,似乎有個男廁,於是我帶著豆豆,像做賊一樣,快步繞過可能會碰到瓜瓜的穿堂,來到那間男廁

 

可能是臨近下課時間,廁所裡沒有其他人,媽媽鬼鬼祟祟的選了第一間廁所,叫豆豆趕快進去,我在門口等他,小男生上跟媽媽上女廁稀鬆平常,但是媽媽跟著小男生上男廁,媽媽就怎麼樣也輕鬆不起來

就在豆豆很勇敢的一個人進去裡面解放的時候,媽媽不安的在門口左顧右盼,就在這個時候,迎面就來了一位青少年,看到在門口把風的媽媽,露出驚訝的表情,媽媽趕緊解釋我的小兒子在裡面,免的被誤以為是變態.....

總算豆豆解放完畢,我們手也沒洗的就出去了,就是怕給正在解放的那位大哥哥製造難堪....

 

當我們沿著穿堂,走下樓梯時,我看到瓜瓜走在我們前面,沒敢叫住瓜瓜的一直等到他出了學校大門,到了接送區,我們才從後面叫住他,給勇敢的瓜瓜一個大大的擁抱

 

就這樣,上學的第一天,十足的兵荒馬亂,所有不預期的都發生了,所有設想的規律都沒能建立好

不過,感謝老天,幸好一切都順利的度過了!

 

接下來的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瓜瓜都越來越好,只有嗚耶一下子,媽媽就對他揮手微笑說再見了!

我跟豆豆的作息,也一天一天的慢慢越來越規律了

下午看他愉快的神情,我知道,上學對他來講,有趣的地方越來越多了!學校豐富的資源,能給他的刺激與滿足,是家裡無法做到的!

 

還記得第一次上體育課的那個晚上,睡覺前他開心的告訴我,體育老師叫他們跑、停的指令,不是預期的Go, Stop,而是用Carrot當做Go,用Potato當做Stop,

[如果老師說Carrot, Stop那還是不能停喔!如果老師說Potato, Go,不能跑喔!]瓜瓜手舞足蹈的告訴我

我想瓜瓜很開心,因為終於靠自己,聽懂了,才有辦法享受那個遊戲有趣的地方

 

步入規律的生活,做媽媽的我其實比以前更忙,雖然擁有星期一到五,每天早上兩個半小時的個人專屬時間,不過那美好的時光總是消失的特別快速

採買、打掃、打雜,往往一晃眼就到了接小孩的時間了,早上不再想有睡到自然醒的特權,媽媽睡遲了,兩個小朋友就注定遲到了!

雖然如此,我還是期待每天接到他們的那一瞬間,看著他們臉上從焦慮到放鬆的線條、看著笑容綻放在他們本來殷殷尋覓的眼神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