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個星期我們家的[搶救硬便便大作戰]在驚濤駭浪中以灌腸結束,痛下決心的媽媽列出了好幾樣每日要作事情給瓜瓜,在民意調查之後,發現除了每天多攝取纖維素以及充分的水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培養定時大便的習慣]!!~~~

 

這個想法以前不是沒有浮現過,只是為娘的自己都無法養成的習慣,說實在的,沒有信心讓瓜瓜可以達到,但是我實在厭倦了也害怕再歷經一次每天等便便的焦慮,與其每天每天反覆的說[在學校不能忍住大便喔!~要自己去廁所大便喔!~]這種不曉得有沒有用的叮嚀,不如我們主動出擊:每天晚上陪瓜瓜蹲小馬桶

 

問過有相同困擾的媽媽們,他們告訴我:這真的很難,要很有耐心的陪,因為要從心裡去影響生理,到後來形成一個習慣,其實是很久的磨合,媽媽決定要這樣作以後,就打定主意要陪他耗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去採買軟便良方-----優酪乳吧!就讓那億萬隻的活菌來拯救我們吧!~

 

到了家樂福,天阿!~現在優酪乳的走向完全就是[功能性]為主[醫學認證]為輔,舉目望去,有強調喝了會改善過敏體質的,有強調腸胃道功效的,更驚人的是,連菌種都給你寫得清清楚楚,儼然就是益生菌優酪乳化,其實這方法真棒!直接用培養的乳賣給你喝,省去了提煉萃取烘乾甚至保存的步驟,也省了爸媽大把的鈔票(益生菌的價差可是很大呢,一顆6塊到30塊的都有,有的要冰有的不要冰),與其吃那看起來就像藥,很難跟健康飲食連在一起的益生菌膠囊,不如來試試看垂手可得的優酪乳好了......我選了半天,選了一罐[跟醫生很難熟]的優酪乳(明明就很熟阿!?),號稱有雷特氏菌的,罐子上面有著大大的AB符號

 

一回到家獻寶(跟瓜瓜說我發現了ㄧ種養樂多牛奶,很好喝喔!~)他看到罐子上大大的AB就開心的說

[ㄟ!~是ABC牛奶耶!~] 這源頭是來自上回去日本時,坐的遊覽車車身有寫著大大的英文字母,還屬於英文文盲的瓜瓜就以ABC大巴士來稱呼它

 

喝了一口,兄弟倆都很愛那冰冰涼涼又酸酸甜甜的口感,媽媽的新武器一推出就頗受好評,真叫人欣慰.....

 

晚餐飯後,我跟瓜瓜說

[你那天是不是用屁屁灌藥藥,很痛對不對?]

瓜瓜點頭

[那是因為你的小天使沒有力氣,都推不動便便,才會需藥灌藥藥來幫它的忙...]

[我們從今天開始,每天都來幫小天使用力,這樣小天使才知道到每天都要用力,才不會讓大便变硬,推不動大便]

瓜瓜似懂非懂的看著我,於是我拿出了小馬桶,自己拿張小板凳,跟瓜瓜坐的一般高,手上拿著一本故事書說

[媽媽陪你一起用力.....]

 

於是我屬著[1,2,3, 嗯!~~~]一邊做出很神聖的[大便表情],一邊要他感受肚子用力的程度,因為媽媽的表情很認真,瓜瓜也就真的跟著用力

 

用力過幾回合後,沒有動靜,於是我說

[沒有關係!我們來講故事好啦!講完一遍再來用力....]

於是講了ㄧ本故事書後,母子倆又開始了大便暖身運動,我們的進展如下

 

第一次便便: 灌腸後第三天才有第一次排便,一樣是按摩加用力

 

第二次便便: 又隔了兩天才來報到,期間我們每天都還是進行[每天都要蹲小馬桶]的約定,因為打定了主意,想說這習慣要養成可能至少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吧,所以也沒有強迫他一定每天都要有[產量]才能結束這項活動

 

第三次便便:隔了周末,星期天晚上瓜瓜在回家的路上放倒了,媽媽沒有殘酷到把他叫起來蹲馬桶,於是空白了一天沒有蹲,週一又來到了關鍵性的第三天,一樣晚餐飯後,我摸摸瓜瓜的肚子說

[硬硬的耶!~裡面一定有大便囉!]

瓜瓜沒有反抗的坐上小馬桶,這次出奇的順利,故事書還沒講完(媽媽一邊講一邊偷看他的表情)就成功了!懷著喜孜孜的心情倒大便,擦屁股,之後瓜瓜摸著肚子很開心的跟我說

[哇!~肚子都消下去了....]

 

第四次到第八次便便:

連續五天,每天晚上,七點半到八點之間,媽媽提醒一句

[我摸摸看肚子有沒有硬硬的...]

瓜瓜幾乎立刻就會說

[我現在就想去了....]

於是就是瓜瓜坐馬桶,媽媽坐門緣,豆豆坐旁邊,就在講故事的期間,完成的大便的事業.....產量有多有少,但是重點是[都有產出],這讓媽媽放心不少

 

媽媽心理的OS是:傑克!這真是太神奇啦!~~只要兩個星期,就完成了這個偉大的使命嗎!?

是那個跟醫生很難熟的雷特氏菌嗎?是媽媽的每天早上水果運動嗎?還是每天晚上的青菜配額呢?

不管如何,我都要讓這個良好的習慣保持下去!!~~

 

時至今日,有時候媽媽還沒回到家的晚餐瓜瓜已經吃了很多青菜(他愛吃的那幾樣),晚上就沒有特別配額的小盤青菜,瓜瓜還會特地跑來問我說

[今天都不用在吃甚麼了嗎?]  蠻可愛的.....

[不用了!~你今天吃很多菜菜了...] 媽媽也樂的可以好整以暇的好好享用晚餐

希望這個好習慣能一直一直的持續下去

 

這張照片是瓜瓜與日本的ABC大巴士合影....

243324.88693306.x805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