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午後都下起陣雨,偶有幾天還夾雜著閃電打雷,上星期五下午接瓜瓜回家的車上,窗外豆大的雨滴一直打著擋風玻璃,稀哩哩的雨聲中我們談到下午的雷陣雨

瓜瓜說[今天下雨還打雷,好可怕喔!害我都不敢出去洗碗....]

[那你的碗就沒洗嗎?] 媽媽問

[我就把用刮的刮掉,把水倒掉就進教室了,進去教室就不用怕了,因為有門擋住] 瓜瓜這樣回答

 

過了ㄧ會瓜瓜又開口說

[今天下午好黑喔!好像我們在家裡的感覺喔!~~]

[你說因為天很黑,好像平常晚上在家時候那樣黑,是不是!?]

[對阿!然後我就想像自己是在家裡玩,結果,我就變得很興奮喔!很像晚上在家裡一樣耶!]

媽媽聽到這裡突然很有感觸,我大大的讚許他這個做法

[ㄟ!~這真是個好方法耶!]

[遇到不喜歡的時候,就用想像的,想像自己是在很舒服的地方,然後就會變得很開心!我也要試試看你這個好方法喔!]

 

 我心裡想起了以前很愛看的HBO深夜的一個影集[艾利的異想世界],女主角就是一個會用幻想來逃離令人尷尬的局面,我記得有一幕就是當話題凝結時,女主角就想像自己游泳游過那群交談的人群,畫面就是穿著正式套裝的女主教用標準的蛙式,漂浮在人臉前的高度,ㄧ蛙一蛙的游出房間

家裡有本繪本[大鯨魚瑪莉蓮],也是教人善用想像力,把討厭的事情變成不那麼討厭,把討厭的耳語變成激勵自己的另類方式,找到一條出路

 

想不到瓜瓜竟然說出這麼有哲理的話,為娘的真是深受感動!!

 

最近老師提到,瓜瓜在學校因為小事生氣的次數少了很多,為娘的我當然是很受鼓勵,我本以為這種情緒教養的成效,要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才會慢慢見效呢!不過我不太敢歸功於自己前一陣子在車上對他的[機會教育] ,我推想可能是這陣子情緒比較穩定,所以為小事抓狂的次數就減少了,今天睡前的一番話,又讓我震驚之餘對孩子的可塑性改觀不少

 

晚上瓜瓜跟瓜爸玩的兇,玩到都鬧起脾氣了,睡前還是氣沖沖的,我安撫他之後,還是沒消氣,我告訴他明天睡醒了我再講給他聽,沒想到他突然冒出ㄧ句

[以後我同學講的話我壞話,我通通都要記起來,我不要像你說的這樣不理他]

當時我嚇了ㄧ跳,瓜瓜真的有照我當初跟他說的那樣不理會別人的閒言閒語,專心做好自己的事就好,但是他突然這樣說其實是他還在賭氣睡前讓他生氣的事,所以他突然這樣說

 

於是我整個精神都來了,我又重申了了ㄧ遍

[別人的嘴巴要怎麼講是他的事情,但是你不理他,他就覺得不好玩,就不會再繼續講你的壞話了]

[而且你沒有真的因為他這樣講你就生氣,那他就不能說你愛生氣,老師也告訴我你最近好棒,很少生氣了!]

 

於是我模擬了ㄧ個正在拼色版的畫面,假裝旁邊有同學在說閒話說[黃瓜瓜你這樣不對啦!]

我接著問他,那你要怎麼辦?

[如果同學講我的,跟Mitchelle教我的方法不一樣,那我就要去報告Michelle]

[對!你這樣做很棒!如果你對你的工作有問題,是要去找Mitchelle,不是去管同學說你怎樣不對,或者跟同學生氣]

[你一生氣他們就又可以說你是愛生氣先生了!你不生氣他們就沒辦法這樣講了!]

[而且阿!別人會注意你的工作,就表示他們沒有很認真做自己的工作,對不對?]

瓜瓜很認真的點頭,我又問他

[那你會不會去說別人的壞話?]

他很肯定的跟我搖搖頭,我讚許他這樣的行為,我說

[因為你不喜歡別人講你壞話,所以你也不講別人的壞話,對不對!?這樣很棒喔!~]

 

雖然他是不是真的如此(不說別人壞話)我無法證實,不過我想他真的有試著照我告訴他的[正確的方法]去處理事情,更難得的,是他真的有試著減少生氣的次數了,我覺得這對他來講,真的昰很重要的一步,因為他的個性使然,要他不去在意一些小事(同學的閒言閒語,在家裡一定要比弟弟快)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教他怎麼處理這些令人煩惱的局面

像之前教他的,把閒言閒語當耳邊風,要讓別人閉嘴不說自己愛生氣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被激怒,不生氣,前幾天他自己領誤到的[想像力]的神奇魔法,我想這些都是讓他在人際關係上面成熟的重要工具

 

躺在床上,瓜瓜已經睡著,媽媽心裡卻是千軍萬馬,一方面心疼這孩子,因為天生的敏感,加上一些我自認是我和瓜爸自己天生個性的缺點(抓狂起來就不可收拾,閾值又不高,瓜爸常自嘲自己是:沸點很低,室溫下就會自燃),會經歷許多人際關係上的折衝,另一方面又驚訝於孩子這麼小,竟然可以慢慢的內化我告訴他的那些[內心戲],而且在幾個星期內真的在進步當中,為娘的很為他感到驕傲(也為自己感到驕傲!哈哈!!)

 

我想慢慢..慢慢..慢慢.教給他的還有

 除了不理會別人的閒言閒語之外,更高明的做法是:[用幽默化解尷尬的場面],不過這點連我自己都很難做到,我大概只能維持表面的和平,但是那種四兩撥千金的功力,簡單一句話就讓人臉紅知難而退的講話藝術,我還是無法做到....比較常見的局面就是:努力有風度的結束對話當時,甚至口頭上吃個虧道個歉我都做的到,等對方離去後再大肆嫌棄對方,一邊朝笑自己只敢自己生悶氣.....

 

另一項跟這次事件無關,但是是帶青少年出國遊學很多年經驗的大姨告訴我的

[這幾屆帶下來,發現學生主動幫忙的越來越少,家長也越來越冷漠....]

十幾歲的學生,自己的行李都等著老師搬下行李轉盤,甚至有家長在行前就要求老師替他認為[身材瘦弱]的兒子搬30吋的大行李箱,而且一定要帶30吋的大行李箱,因為那是爸媽特地為這次遊學買給他的

同一個遊學學校的外國團體(法國學生,俄羅斯學生,巴西學生,土耳其學生),帶團的老師用餐時間是自己圍著一桌吃自己的,老師不管學生有沒有吃飽,有沒有吃好,學生選擇賴床不上課老師也不會勉強,相反的,日本團跟台灣團的老師就像個超級大保母一樣,叮嚀照料學生的食衣住行,天天報告家長今天的伙食,出遊的行程等等,家長還是會抱怨自己孩子的照片太少.....

我覺得這點我也要開始培養自己,訓練孩子,主動幫忙可以從加裡做起,關心別人的需要,幫忙別人,自己的事自己要做好,書包自己背,鞋子自己穿

 

現在的雙薪家庭,家事請人代勞的不在少數,但是不能因為這樣就讓孩子以為家裡的清潔工作自己是不用負責的,養成他們主動幫忙的好習慣,不僅自己受用,養成對自己負責的好習慣,也不會覺得多付出一點勞力是很辛苦的事,幫助別人就會顯的自然許多,而多付出一點幫忙別人,得到的快樂與肯定,更是袖手旁觀嫌麻煩嫌累的人永遠體會不到的!~這點老是喜歡養尊處優奴伇苦力爸爸的媽媽自己也要常常提醒自己

 

我還記得一個小故事,小時候每每出遊的時候,總是爸爸站在汽車車廂後面幫我們把大包小包的行李一一上車,總要最大件的先上才來安排小件的,這個習慣讓我們三姊妹常常出發前就是杵在車廂前面看爸爸表演,一直到了自己都成年二十歲了,有次出遊,還是照慣例杵在車廂前看著頭髮已灰白夾雜的爸爸搬行李上車,那時候爸爸就曾感嘆過

[都這麼大了!行李這件事應該可以自己來了吧!] 我記得我彷彿被當頭棒喝一般,才曉得這不再昰[慣例][應當如此],而是我們該主動幫忙了

 

所以不應該再提倡女生要表演瘦弱,手無縛雞之力了!應該要提倡自己的事自己做好!提不動那麼重的行李就不要背這麼多出門,也要訓練孩子開始打理他們自己的事情:自己上廁所,沖馬桶,把用過的碗拿到水槽,桌上的殘渣收拾乾淨,自己洗澡,自己穿衣服,大人要有的就是:耐心與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