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上樓前,豆豆翻出了箱子裡的小電腦(學習玩具)要玩,整個晚上躺在箱子裡沒人理,一旦被一個人翻出來後就變得非常有吸引力,瓜瓜尾隨在後也吵著要玩

只見哥哥黏在豆豆身邊,一邊伸出魔手,小電腦就變成了哥哥一人獨玩

 

於是媽媽出聲了

[輪流玩!~]

[一個人玩數到十] 媽媽一心只想趕快耗掉他們的興趣,上樓準備睡覺

 

只見很快的哥哥輪一遍豆豆輪一遍,但是豆豆操作時哥哥仍不時試圖干預他

[豆豆!~不要聽歌啦!~~]

 

媽媽一邊泡奶一邊數,可能是數到十的時間真的太短了,豆豆在第二次要輪到哥哥時就放聲大哭了起來

但是為娘的一心只想趕快上樓,於是就拉著梨花帶淚的豆豆和以為自己獲得勝利的哥哥上樓

 

這是豆豆生氣的標準姿勢

IMG_2588.JPG  

一到樓上,幫兩兄弟洗手洗腳時的媽媽口氣沒有太好,哥哥一下子就察覺了,態度就變的謹慎很多(意思是:比較不敢"假肖")

幫豆豆洗的時候一邊問他

[玩具只有一個,但是有兩個小朋友要玩,那要怎麼辦呢?]

豆豆遲疑了ㄧ會,輕輕的吐出兩個字

[分享阿!~]

嗯!~看來那本分享的故事書確實是有扮演好媽媽期待的角色

[對阿!要分享阿!那要怎麼分享呢?] 媽媽沒有期待豆豆會講太多

[嗯!~~嗯!~~~]豆豆很努力的想說一些甚麼,但是不太能表達,於是媽媽接口

[你等一下跟哥哥一起商量要怎麼樣分享!]

 

輪到哥哥洗時,我又重複了ㄧ遍豆豆的話給哥哥聽,口氣不太好的媽媽於是洗完兩隻小動物後把他們安在床上訓話

[媽媽要去洗澡了,在我洗澡這段期間,你們兩個要去商量要怎麼分享玩具,分享小電腦]

[等我洗完出來再告訴我,如果還是因為玩小電腦吵架,哭哭鬧鬧的話,我就把小電腦拿去送人]

[媽媽買玩具是要你們開開心心的,如果因為玩玩具生氣,哭哭的話,那就失去了媽媽買玩具的用意了,就通通不要玩玩具了!~]

 

說完媽媽就逕自洗澡去了,順便享受一下片刻的寧靜

 

果然,頭上的泡泡都還沒沖掉,就有人急著來報告戰果了,是哥哥

[馬麻馬麻!~我們想好了!~]

[好!~等我出去再告訴我]

 

[媽媽!我們一人玩十分鐘好了!]

[那輪到別人玩的時候可不可以哭哭鬧鬧?] 雖然這句話是問豆豆的,不過是瓜瓜回答的,豆豆假裝路人甲在旁邊玩其他的玩具(這是豆豆的另一種表達方式'裝忙',但其實很在乎媽媽有沒有認真看待他)

[不行!~]哥哥回答的很起勁

[那別人玩的時候可不可以叫別人不要按這個不要按那個?] 這句話是問喜歡假參與真指揮的哥哥

[不行!~]

[十分鐘!好阿!~不過現在已經九點25分了,那只能玩兩次十分鐘就要睡覺了呢....]

[那玩五分鐘好了] 哥哥想到變通的方法

於是哥哥拿出床頭的鬧鐘,我一邊指給他看說

[現在長針指到5,因為剛剛是豆豆先說要玩的,所以豆豆先玩,一直到長針指到6的時候就換哥哥玩!]

規則訂好了,豆豆開心的跑到床邊開始他的部分,哥哥一邊等一邊把玩鬧鐘,突然發現了ㄧ個偷吃步

 

他發現了可以調整時針分針的轉扭,於是他賊賊的對我笑

[馬麻!~你看現在幾點了!?]

媽媽只跟他說

[你可以去轉時間,但是我還是有真正的時間的!~]

五分鐘其實還蠻久的(媽媽借機去吹完頭準備給他們刷牙)

 

就在還有一分鐘的時候,豆豆突然說

[葛格!~給你玩!~]

我稱讚豆豆的行為,瓜瓜也顯得很開心

在瓜瓜玩的那五分鐘才進行到一半的時候,哥哥就主動再讓給豆豆玩

看他們這樣有效的互動,其實為娘的很開心,很多時候大人的介入不一定是要給予對或錯,給予逞罰或制止(當然有危險動作的時候就另當別論),甚至是給予一些很空泛的理由[大的不要跟小的搶][小的也要讓大的]

"教養大震撼"裡,手足紛爭處理營隊裡就提到了,讓他們彼此說明遊戲的規則,需要對方配合的部分以及希望自己完成的部分,換句話說,讓他們藉由遊戲學習彼此尊重,有效溝通的處理方法,才能有效解決層出不窮的手足紛爭

 

有趣的是,瓜瓜還對我之前的[玩數到十]頗有微言

他說 [馬麻!~數到十太短了啦!~所以豆豆就哭哭阿!~]

[真的太短了齁!~媽媽也這樣覺得,你的方法好多了,這樣才能真正的玩到小電腦] 媽媽恍然大悟,瓜瓜喜上眉梢

 

臨睡前躺在床上,我給這兩個寶貝很多的鼓勵與讚美,因為他們今天真正的實行了[分享],不只是照著定好的規則進行,兩造也都做出了禮讓對方的動作,讓媽媽欣慰不少

算是一次成功的解讀了分享的操作型定義

IMG_2566.JPG IMG_25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