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我們家歷經了ㄧ場[搶救硬硬大便大作戰].....

 

對吃的東西很挑的瓜瓜,是典型的有愛吃的就是一樣菜吃到飽,遇到沒有想吃的,滿桌子的菜肉問他要吃哪一樣,他會拿起桌上調味用的海鹽說:[要吃鹽巴].....那當然是討一陣罵

 

自從上幼稚園後,由於媽媽的認可加上老師的雷厲風行,瓜瓜在學校裡不論青椒南瓜一律都要放進肚子裡,就算量不多,但至少有嚐過這樣食物,營養也比較不會失衡

 

最近幾個月,媽媽也實施了[青菜配額制度],每天晚餐一定要有一樣青菜類的吃掉,可以選擇甚至可以交換,交換的東西包括纖維含量高的水果或是同是蔬菜瓜果類的菜一種,吐掉(瓜瓜的大絕招:乾嘔吐掉)也沒用,會再補上一份,大部分時候都可以半推半就的完成每日蔬菜配額;下午接瓜瓜回來的車上點心,也從一開始的甜甜圈麵包類的換成了水果,雖然偶爾媽媽還是會想說:這樣蔬菜量真的夠嗎?不過有些高纖水果瓜瓜也很愛吃(小番茄,茂谷柑,芭樂,柳丁),看在水果的份上,媽媽也就這樣順其自然下去

 

已經上學半年的瓜瓜,因為某種心裡的抗拒吧,始終沒在學校留下他的消化殘骸,一個月前瓜瓜三天沒解大便,我問他在學校會不會想大號,他點點頭說會,然後接著 說一句:[我就把他忍住阿!~]媽媽雖然知到這樣不好,但是要他慢慢適應學校的小馬桶還是要時間.....當天晚是在我幫他按摩肚子大約兩三百下之後(用手掌在度其周圍微微下壓,順時針推壓),那天晚上他解了三次....

上上星期,在學校的時候,終於忍不住的瓜瓜解了ㄧ小顆羊大便在褲子上,雖然老師在搞清楚狀況後很顧全面子的帶他到一旁去處理,並沒有責怪他或讓其他小朋友的取笑造成他的創傷,不過我想那還是讓敏感的瓜瓜很不好受....又過了幾天,瓜瓜還是不小心在褲子上解了ㄧ小塊大便,這次處理的情況就比較順利了,之後也在老師的引導下可以在飯後自己去坐小馬桶等待便意,就當媽媽以為應該可以慢慢慢慢的在學校自己大便之後,上星期,硬硬大便事件就悄悄的造訪了.....

 

Day 3:

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媽媽想說在幫瓜瓜按摩一下肚子應該就可以順利排出,無奈這次瓜瓜頻頻笑場(沒大便的壓力只有媽媽有),所以按摩也匆匆結束

 

Day 4:

一早就告訴老師他四天沒解大便了,老師表示會讓他午餐飯後到小馬桶上坐坐培養便意

下午去接瓜瓜,老師說他對坐馬桶這件事已經不在排斥了,不過仍然沒有解出.....

瓜瓜兩度露出想大便的神情,但是又否認,媽媽聞到異味,發現他褲子裡有少許咖啡色糊狀物殘留,樓梯上也遺留了可疑發臭糊狀物一小陀,研判可能是即將有有大量便便的前驅部隊--屁屁加便氣,叮嚀瓜瓜想大便不要忍,趕快去坐小馬桶,瓜瓜繼續玩....又過了一個晚上,並沒有大便部隊來報到....

 

Day 5:

媽媽心裡開始焦慮,開始亂想他上星期到底飲食習慣哪裡不一樣了,怎麼會這麼久都沒解大便,歸納了半天,怪罪到每天固定的下午車上點心:一根香蕉,我一直以為香蕉是具有軟便效果又營養豐富的水果,會是香蕉惹的禍嗎?趕快孤狗一下,赫然發現,居然有[青香蕉會讓腸胃道緊縮,會讓便秘加重]這種說法,文中還提到, 現在的香蕉多是青時摘下催熟後再食用,但是他認為催熟後會讓腸胃道收斂的成分仍在,小孩或是老人仍不宜食用,當下真是心慌意亂,於是趕快停止吃香蕉習慣

隔天去問老師,老師也沒聽過這種說法,問瓜爸,只得到一句[網路講的你也信阿!]

在民意調查之後,歐巴桑的媽媽聽了好幾位媽媽的經驗談,當天去買了[藍色養樂多](不是紅色也不是金色,一定要藍色喔!),瓜瓜懷著喜孜孜的心情一飲而盡,媽媽看著包裝上寫著[經認可具腸胃道作用],就是這樣才會比較貴嗎?不管了,喝了再說,當天晚上,仍舊是希望落空....

 

Day 6 :

[瓜瓜沒大便]已經衍生成家庭問題了,阿嬤家老老小小都意識到這個迫在眉睫的問題....

這天下午,媽媽決定使出另一巷仿間流傳的古老方法----肛門指診功,幫助他把在[咖曾頭]的硬大便挖出

備妥了凡士林,塑膠袋後,叫瓜瓜屁股翹起來,媽媽就給他DRE下去了,想當初DRE就是intern在Uro時作過幾個,後來當R後FUO作過幾個,實在對這一指神功沒甚麼信心

只見沒入的食指尖端有碰觸到硬物,不過因為無法確定大小,也不敢貿然亂挖,萬一感染就慘了....不過並沒有像有些媽媽所述大便會隨指頭噴出....

瓜爸說:[給他吃點瀉藥啦!你不要這樣土法煉鋼.....]

 

其實我也真的不敢亂挖,不過這樣作唯一的優點就是確定了大便部隊就近在咫尺,而且是硬大便部隊.....

用阿嬤煮的草莓果醬灌了兩個劑量以後,我們耐心等待.....六個小時過去了,也不見瓜瓜有任何腸胃絞痛瘋狂蠕動的異狀,小阿姨又貢獻了另一個[硬便秘方]

蜂蜜水加醋,放了大量的蜂蜜和兩湯匙的醋以及為了掩蓋醋味的檸檬汁後,瓜瓜不疑有他的喝完(為了讓瓜瓜降低戒心,我們還另外準備了ㄧ杯沒有加醋的提供給豆豆,不加醋是怕已經大便量不少的豆豆會一天大個四次....)

當天晚上睡覺前,媽媽聽一下瓜瓜的肚子,發現咕嚕咕嚕的好起勁,也想讓瓜瓜放鬆心情,畢竟他一定可以感受到這幾天大人們對他[便事]的焦慮,於是媽媽說

[哇~!好大聲喔!明天一定可以大便囉!~]瓜瓜的眼神也亮了ㄧ下

 

 Day 7(今天):

一早媽媽的手機就有三通未接來電,三個不同的人打來問同一件事

[瓜瓜大便了沒?]

很遺憾的~~沒有!!!

 

早上送瓜瓜去幼稚園前,我又煞有其事的聽了ㄧ下瓜瓜的肚子,聽到咕嚕咕嚕的聲音後很高興的跟瓜瓜說(假裝很有把握的樣子)

[嗯!~今天一定會有大便了喔!~一想大便就不要忍住喔!趕快去坐小馬桶喔!~]

瓜瓜也露出笑容....我想大便這件事當事人的壓力也是要認真考慮的....

不過瓜爸只冷冷的跟我說一句:[ileus 也會咕嚕咕嚕阿!.....]一種是死水咕嚕咕嚕,一種是活水咕嚕咕嚕,不一樣的啦!~(媽媽自我安慰中)

 

回家後跟瓜爸討論

瓜爸說考慮用ducolax塞屁屁好了,既然決定由腸胃道的另一個開口進行作戰計畫,為娘的我於是call out給胃腸科的吳醫師聽聽他的意見,

他說不如直接用浣腸的,針對這種太久沒出來已經沒有水分又卡在肛門口的硬大便,具有潤滑效果的enema應該不會讓我失望,至於香蕉的角色,吳醫師則不認為有這麼嚴重....

 

上班的路上就繞去藥局買了兩顆[彈藥],它圓圓的還真的像小手榴彈,擺在桌上又作了ㄧ次民意調查,普遍都認為這傢伙效果真好,只是難免會有絞痛的副作用(這應該不能算副作用,應該是正作用吧!?)

懷著忐忑的心,今天晚上就看這兩個小傢伙了

回家的路上打電話給老師,果然今天還是沒有解出

 

晚餐飯後,我就把所有的希望都壓在這兩顆小手榴彈上了.....,神秘兮兮的拿出來後跟瓜瓜解釋

[這是要給你肚子裡小天使喝的藥水,這樣他才會有力氣幫你把大便推出來!~]

[那是要喝下去嗎?]

[不是!是從屁屁灌進去給他喝...]

[就跟你昨天幫我弄一樣會痛嗎?]瓜瓜問

[昨天會痛嗎?]媽媽嚇了ㄧ跳

[一點點而已啦!~] 還好...

[比昨天還不痛,因為這個開口小小細細的,而且很快喔!數到五就好了....]

[那我要多一個人陪我] 瓜瓜沒有太大的掙扎,拉了奶奶作陪,果真三秒鐘就解決了

開玩笑!~為娘的可是開車回來的一整路都在想個好藉口讓瓜瓜就範呢!不然直接抓他過來說

[過來灌腸通大便囉!~]他小子大概會先跟我哭鬧個二十分鐘吧!

 

我聽從A小姐說法,小朋友先灌10 cc就好,免的一整晚腹痛難耐

灌完後我還天真的給他穿回小內褲靜觀其變,只見約兩分鐘左右,瓜瓜就面有難色的蹲坐在地上不肯動,我聽到一聲響亮的屁聲夾雜水聲,想必是溢了些許甘油下來

趕忙要他穿上尿布,但是瓜瓜已經動彈不得,勉強坐在小馬桶上(仍穿著兩條褲子),他脹紅了臉,額頭上冒出了小小的汗滴,露出痛苦的表情

為娘的看了真是有點替他擔心,一旁的豆豆更是嚇的不敢動,一句話也不敢說的眼睛直直的看著哥哥用力的樣子

 

大概過了ㄧ分鐘吧(這一分鐘真是漫長),瓜瓜終於露出輕鬆的神情,也才有辦法起身讓我替他脫下褲子,媽媽看著糾纏他一個禮拜之久的硬大便一眼

大概有媽媽的拳頭那樣寬吧!好大一顆沉沉的在褲子裡,這還真有點像文章中提到的[大便幹節],跟他之前的羊大便小兵部隊顯然有別

之後還有另一段結實的硬大便,也依序排出

 

終於完成大業後,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給阿嬤家的老老小小報告戰果

[出來了!~]

全家人,當然包括感受最直接的瓜瓜,全都鬆了口氣

之後媽媽還是幫瓜瓜包上尿步,免得又有後勤補給部隊報到

 

之後瓜爸問瓜瓜

[有沒有輕鬆很多?]

瓜瓜認真的點點頭.....

P1030941.JPG  

經過這次教訓,臨睡前媽媽一邊稱讚他很勇敢,用力的把超硬大便排出去,一邊用[不要再讓小天使喝藥藥,因為喝了藥藥小天使就變得很有力氣,也會在肚子裡亂撞亂撞就會肚子痛]來讓他記取教訓

1. 再三強調吃蔬菜與喝水的重要,喝水不能等到要放學才喝,

[早上喝一口,中午飯前喝兩口,飯後喝三口,睡覺起來喝四口,去遊樂場玩喝多口] 這是我給他的新指示

 

2. 每天早上帶一些高纖水果放在書包裡,確定他當天可以吃掉,這樣比一點點的蔬菜可能幫忙更大,下午接他回來在讓他在車上吃另一種水果

明天決定帶阿公種的小番茄

 

3. 家裡的冷飲換回養樂多(最近因為媽媽的個人喜好,都是泡鮮奶加紅茶給他們早餐及宵夜喝),每天喝一些活菌也會讓腸胃道的環境好一點

 

4. 香蕉!?不要天天吃好了.....我還是相信香蕉是屬於軟便類的水果,但是不要天天吃好了,一天香蕉一天芭樂一天蘋果一天連霧,這樣比較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