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接瓜瓜放學時,發生了ㄧ件事

瓜瓜站在地上,對著一位站在小溜滑梯上的同學,瓜瓜做勢要打他的樣子,因為同學站的高,瓜瓜就爬到溜滑梯上,再度揮手做出打人的姿態,他奮力揮舞的手臂,有劃過同學的衣間,我看的出他不敢真的用力,畢竟真的用力一扯同學可能就跌下來,瓜瓜揮舞著雙手,板著一張臉的樣子,我想他正再發脾氣....

我急忙趕過去怒斥他說

[你在做甚麼!!??]

旁邊的同學一貫的說出小朋友特有的[觀察語](風涼話)

[他又再發脾氣了....]

我想可能又是小事情瓜瓜生氣,但是對象應該不是這位同學,而是因為這位同學說他又再發脾氣,他忍不了這風涼話,就作勢要打同學

 

 我當時拉著瓜瓜,要帶他上車回家,只見他一路在遊樂場跑步往前,途中對著幾位無辜的同學一樣作勢要打人的樣子,瓜瓜最近再家裡老是對弟弟動手動腳,被處罰過很多次,我們也三申五令了很多次

[不准傷害別人]

[傷害別人,不管大人小孩,都要被關到監牢裡,不能回家的....]

 

   一直走到車旁邊,沒有別人了,我鐵青著臉再度告誡他

[絕對不准傷害別人!不准打人推人踢人!]

在車上我一路念他,但是我知道他作勢要打的那位同學應該不是他生氣的原因,我問他

[你因為甚麼事情生氣?]

[我不會講的]他賭氣的這樣回答

我問他是不是因為同學說他又再發脾氣了,他才想要用打人的方式來制止對方

他露出上斜的眼睛,用力的點點頭

媽媽又再重申了ㄧ遍絕對不准傷害別人,如果他真的用力把同學拉了下來,那位同學馬上就送醫院,瓜瓜就準備直接被警察帶走進監牢了

 

 飆過一陣之後,還是要教導他如何面對別人的冷言冷語,我對他說

[你同學講的沒有錯阿!你是在發脾氣阿!]

[就算你打他,他心裡還是會想說:你就是發脾氣了,還想打我讓我不講,你明明就是發脾氣了!]

所以你要讓別人不再講的方法就是,做出跟他講的不一樣!!先深呼吸三次,然後跑去草地上跑一跑,等到流汗了,氣喘吁吁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已經不生氣了,然後再笑嘻嘻的回來對那位同學說

[你看!我沒有發脾氣了!~]

這樣別人才沒有東西好講你!

瓜瓜的眼睛直直的看著我,彷彿我對他講的做法有點到他心裡最在意的那個部分

 

於是我繼續說

你不喜歡同學說你

[齁!~XXX好晚來喔!]

那你就要超級早到學校,你看每個星期三星期四,媽媽早上要上班的時候,你到教室的時候,同學們怎麼說?他們說[齁!~XXX好早喔!]

如果你不喜歡人家說你晚到,你就要早到,人家就沒話好講了!

 

我想這個年紀要他不去在意別人怎麼想,幾乎是不可能的!我只能告訴他,這個世界上會一再一再容忍他,等待他從壞脾氣中恢復的只有家人,別人看到甚麼就會講甚麼,他不會考慮你的感覺(雖然有點殘酷,但是這是事實),你要別人不去批評你,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到讓他們沒話好說]

 

雖然這個目標聽起來很遠大很難實現,不過還好這時期的小朋友在乎的都是一些看的見的小細節,不像有時候大人的世界更是暗潮洶湧,你沒法做到讓別人沒話好說,唯一的方法就是問心無愧,不去理會一些風言風語,當然這複雜的一段我只有放在心裡

 

瓜瓜沉靜了ㄧ下,突然接口

[我同學說我的,我要一直一直把他記住,一直記到我長大變成大人]

他的意思是,同學們對他的批評,他不要像媽媽教他的一樣不要理它(這是上星期我教他的方法:講清楚理由以後,不去理會其它人的批評),他要賭氣的記在心理

 

[那你會每天都心情很不好喔!~媽媽每天也都有會生氣的事情阿,但是如果一直一直去想它,我就每天都很痛苦心情很不好]

[一直在心裡生氣的小朋友,很容易長不高,因為只有生氣怪獸會一直長大,小朋友沒辦法長大....]

 

說到這裡時我知道他只是發洩性的賭氣講講罷了,於是也就開玩笑是的回應他的說法,沒想到他隨後就接口

[那我以後,每天每天都要超級無敵早到學校!這樣他們就不會講我了!!]

 

[好!那每天都早早起,吃早餐不要拖拖拉拉,趕快到學校!] 媽媽當然要支持他這項體認,雖然當時嚇了ㄧ跳,這小子怎麼突然就開竅了!?

本以為這天的事件就這樣落幕,沒想到下車的時候,瓜瓜舉起他的手臂跟我說

[這是XXX掐我的痕跡...]

 

我真的昰又嚇了ㄧ跳,連忙問他事情的來龍去脈,他說他跟XXX因為在搶車子(他當然說別人搶他的),後來XXX就用大拇指掐他,事發的當時我也在場,我問他怎麼不來找我

他說 [我動不了了阿!] 他說他兩隻手都被掐住了動不了,後來生氣了,又被同學說風涼話,才會作勢要打人.....

 

為娘的當時真是心頭一驚,原來有這樣一段原委阿!不過我第一件事還是問他

[那XXX掐你的時候你有沒有打他?] 他很堅定的搖搖頭,我稱讚他沒有以暴制暴

我說下次如果遇到這樣的事情,你應該先大聲的告訴他

[請你不要這樣做!]然後去找老師,就像豆豆如果做了不守規矩的事,你應該制止他,如果他不聽,來找大人幫忙,而不是去打人

 

後來瓜瓜已經完全從壞情緒中恢復了,彷彿我剛才要他做到[讓別人沒話好說]的方法有讓他信服之處,不過當媽媽的還是有點心疼他,一直忍到回家才告訴我這段原委

他指著手腕上一道短短紅紅的破皮處說 [這一定是XXX掐我留下的痕跡]

 

  小朋友在社會話的過程中,一定會有衝突一定會偶爾掛彩,家長可以做的,我想不是第一時間跑去找老師甚至找對方的小朋友興師問罪,而是在事發當時,讓兩造雙方好好坐下,彼此闡明剛才發生甚麼事情,對方做的哪一件事讓我生氣,雙方都傾聽對方,也都充分發表自己的觀感,大人從旁引導他們解決問題,甚至化解歧見,最後讓他們言歸於好,我想這才是良好社會化的典範

但是這件事情,我想我不會再多做延伸,因為是星期五下午,級任老師也正好跟車不在,或許下星期在跟老師提醒一下有這件事情發生,畢竟隔了ㄧ個周末,甚麼事情都雲淡風輕了....

 

我覺得納悶的是,不是應該被掐了才會比較生氣,會反應性的想打回去嗎?怎麼瓜瓜反而對掐他的同學表現出來的樣子還好,反而對一旁說風涼話的同學耿耿於懷,甚至想要做勢打人

或許在他的心裡,覺得被別人錯認或是被別人劃個圈圈套上去的感覺,會差過真的被實值欺負吧!千夫所指,無疾而死,塊壘在胸會抑鬱而終,但是蘇武牧羊,勾踐臥薪嘗膽,卻因為心中還有夢想而願意苟延殘喘,堅忍度日.....

只是希望瓜瓜能慢慢的學會,用正確的方法處理紛爭,不要訴諸暴力,希望這一次一次的言教身教,能把他拉離那道懸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