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父母效能訓練看完了,覺得這本書真不錯,藉機會把書中的重點和心得寫一寫,不過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最後一頁的'信念',我覺得不只適用於親子關係,也適用於任何一個我在乎的人....

我很重視你我的關係,想維持它,可是我們都是獨立的個人有獨特的需求,也有全滿足這些需求
當你無法滿足自身需求時,我會嘗試以真摯的心接納'聆聽,以便協助你找到自己的解決方法,而不是讓你依賴我,我還會試圖尊重你的權利,讓你選擇自己的信念,發展自己的價值觀,即使你的信念與價值觀亦於我的也不在意....

書中當然不乏一些方法學,幫助大家更熟練的運用以達到讓關係更升級的目的,簡單摘錄如下,給我親愛的家人朋友也給我自己做提醒

1. 積極聆聽
表達同理心的方法,但是前提是我必須真的關心你怎麼想,並以體會你的感受的心情聆聽你,希望你能進一步與我分享你的看法

2. 善用我訊息
確定的表達你的作為讓我困擾的地方,而不是用指責命令的方法去制止你的行為
3. 解決衝突的方法
不再用傳統的方法(權威式壓制或放任),而是用討論的方法找出雙贏的第三種解決方法,讓雙方都有轉圜且退一步的機會,但是必須是當事人雙方一起提出來並願意配合執行

父母在子女年幼時過度以重懲戒的話,等子女到達青春期時,會驚慌的發現自己的全力已一無所有,而當子女的行為因為父母的權利而受到壓抑時,他們的需求與慾望仍然維持不變;一但權力被除掉或暫時不存在時,子女通常會重反自己的行為模式
大多數的父母不因傷害弱小者而感到滿意,事實上,父母讓自己心愛的人受苦時,自己也很痛苦
用權威式方法強迫子女就範,父母贏了子女輸了,子女憤恨不平,用放任的方法由著孩子去,子女贏了父母輸了,父母討厭自己

其實大多數的時間我們都是游走在權威與放任之間,大多數是先堅持,後來因為沒時間陪孩子耗,想休息,於是由著他去而變成放任,然而這其中的灰色地帶與帶來雙贏的方法很多,要靠父母與子女的創意來發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