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堂堂邁入第四個月了!心裡有點東西在作祟......甚麼呢?開始想家了!想念台灣的家人,想念每天上市場買魚給孫子吃的奶奶,想念假日時熱熱鬧鬧的阿嬤家,想念阿公種的現採青菜,我想最想念的應該是....過年的年菜吧!~~

變成了全職媽媽,上網除了skype、收信之外,最常逛的網站就是----食譜網站,很多旅居或定居國外的台灣媽媽太太們,都會在部落格上分享作菜的心得,柴米油鹽躍上了網際網路,圖文並茂加上詳細解說,其實很吸引人的!也對我這新手煮婦來講受用無窮!~

累積了四個月的作菜經驗,歐巴桑我也有一些小心得,在這裡給他野人獻曝一下

 

想起一年多前奶奶出國度假時,也曾經挑戰過一星期的菜單 ,那時還仰賴別人代為備餐,我要作的就是早上去採買食材、中午之前開好菜單

現在則是道道地地的從買到準備到上桌都是一手包辦,其實不太需要預先想好一星期的菜單了,為甚麼呢?嘿嘿!~功力有差囉!現在腦子裡對哪樣菜該怎麼煮也比較有些參考資料了!

 

每個周末,都會全家大小一同前去東方超市買些青菜,大概葉菜類1-2樣,根莖類1-2樣,如果有合適的瓜果類也會選個1-2樣,這樣一星期的青菜就綽綽有餘了,肉類大多去美國超市買比較便宜,特殊的肉材像牛筋牛腱或是薄片牛肉之類的,就還是要去東方超市買,週末或是心情好時,我就會作一兩樣實用好物,然後自製成冷凍食品,要吃時退冰或在小小加工一下,就立刻變成了功夫菜呢!

 

實用好物一: 紅燒牛肉

奶奶的私房食譜為底,每次我會滷四條牛腱、兩磅牛筋、牛肉2-3磅,因為還在試誤學習中,好多美國超市賣的牛肉部位煮過都太柴了,經過住在克里夫蘭的姑奶奶傳授祕訣,唯一可以用的牛肉部位就是:spencer,去姑狗一下發現,這其實就是肋眼切排,但是說也奇怪,姑奶奶說她找過好幾洲(眾家姊妹住所)的超市,幾乎只有克里夫蘭當地的超市會把這塊肉獨立切出來賣,價錢也很合理。我們這裡的美國超市賣的肋眼,都有骨頭在裡面,稱重賣還買到骨頭,回家還得去骨,實在麻煩,幸好最近找到一間韓國超市,有賣價錢不高的大塊肋眼牛肉,下次可以試試!

 

紅燒牛肉滷好以後,我會把牛腱獨立出來冰冷凍,其餘的牛筋牛肉跟高湯就分裝成小盒,冰在冷凍庫裡,多餘的高湯用夾鏈帶一樣冷凍,作甚麼呢?嘿嘿!~細細說給你聽

 

基本式: 紅燒牛肉麵,這個想也知道就是當天煮好的或是分裝好的加熱過後(我都用電鍋蒸,方便好用),下把麵加點蔥花就是老少咸宜的正港台灣味:紅燒牛肉/筋麵,旅行回來家裡沒菜時就從冷凍庫裡變出來

 

變化式1: 炒牛腱,牛腱退冰以後切片,先炒香大蒜苗,炒軟後加入切片牛腱,略微拌炒(就是讓牛腱熱過),加入一點蠔油,就成了一道葷菜了!蒜苗甜軟,牛腱滷透了,加上蠔油特殊的香味潤滑,刮爸可是很喜歡這道菜,作起來也簡單,十分鐘就上菜囉!

 

變化式2: 辣拌牛腱,一樣牛腱退冰切薄片,加上一點滷牛肉的高湯,放到電鍋裡蒸透,淋上調味料:醬油膏+蒜泥+糖+香油,灑上蔥花+香菜切碎,很夠味喔!~這套菜麻煩的是處理生菜的部分,很怕小朋友吃了會鬧肚子,粘板菜刀都得洗過燙過.....不過去potluck實很好用,不會湯湯水水的很難帶,預先滷好了當天只要切切菜就可以帶走,是一道誠意十足的私房菜!

 

變化式3: 番茄牛肉,滷過牛腱切厚片,熱鍋炒香洋蔥後加入牛腱、罐頭番茄後煮到入味即可,一樣當主菜或拌麵拌飯都很適合,只是番茄口味的瓜爸不太喜歡

 

剩菜剩湯變化式: 一定會有剩下的滷牛肉高湯跟一點點牛肉怎麼辦?嘿嘿!~我就拿來作羅宋湯囉!

炒香洋蔥以後,加入大白菜、番茄、薑片(大姨跟我說的好吃秘訣)、番茄、胡蘿蔔、牛肉塊,再加上自製冷洞高湯塊1-2包(看剩多少囉),小火燉到爛就好,第一頓吃不完,第二噸味到更好喔!最後加點粉絲就又是一餐囉!(媽媽的剩菜午餐)

 

食用好物二: 中式肉燥

我會用牛絞肉加豬絞肉一起作,因為我老覺得美國的豬肉有點味道,沒有台灣的味美。作法就是參照食譜,用蒜頭紅蔥頭爆香,炒肉以後加入醬油、糖、酒一起滷,這個我就會煮滾後放在悶燒鍋裡,完全不需理會,也不用擔心火侯。甚至晚上睡前煮滾,就擺在悶燒鍋裡一整晚,隔天中午就有香噴噴的肉燥飯了!多餘的一樣用保鮮盒冷凍

基本式: 肉燥飯,肉燥麵,其實食譜書裡還有寫可以作中式肉燥燒,就像日本的大阪燒一樣,只是我嫌麻煩,還沒試過

 

變化式1:燙綠豆芽或空心菜,加點蒜泥,淋上一瓢肉燥,當場就灰姑娘變白雪公主了

 

變化式2: 有時候我會搭配豆腐或茄子,一樣豆腐煎過,茄子蒸透,加上一瓢肉燥以及湯汁燒到入味,茄子豆腐也就搖身一變囉!因為豆豆不吃辣,不然食譜書上也有建議作麻婆肉燥醬,我想搭配豆腐或茄子就變成麻婆豆腐跟魚香茄子了吧!~

 

變化式3: 白菜滷 這也式食譜書上寫的,爆香蝦米蒜頭香菇絲,加入白菜肉燥煮到入味就好,剩下的還可以加把粉絲一樣又變成一道剩菜午餐了~冷冷的冬天,熱熱的一小鍋粉絲,很對味喔!

 

海鮮類呢?

基本式-烤鮭魚-我們最常買的就是鮭魚,買回來大概切成一次要吃的大小,表面略切幾刀後加點酒、味增,分塊冷凍,想吃的時候就拿去烤箱烤,時間訂好(大概350度華氏20分鐘)味增鮭魚就上桌囉!

這到味增鮭漁也榮獲一向不喜歡海鮮類的瓜少青睞,他可以跟豆豆分掉大半塊鮭魚

 

變化式:吃剩的味增鮭魚怎麼辦?越微波越硬,蒸了也水水的不好吃,我就會拿來煮味增鮭魚湯,用海帶柴魚作湯底,加入吃剩的味增鮭魚、豆腐,煮滾就好,味道很像台灣的日本料理店喔!~這是瓜媽我的自慢料理呢!~

 

蝦子呢?美國超市賣的蝦子都是一包一包去頭的冷凍蝦,有分煮過的跟生的,我喜歡買生的,有的廠牌還會幫你把蝦背畫一刀,連泥腸都去了,雖然我覺得吃起來很脆很有彈性,一定是有放了ㄧ些讓蝦子保鮮的東西在裡面,不過想到方便就好,煮起來的味道也很棒,就不挑剔了!

 

蝦子基本式: 茄汁蝦,因為家裡有小朋友,與其煮好了再幫他們一隻一隻剝好,弄的手髒桌也髒的,到不如我一開始就把蝦殼都剝掉,我甚至連蝦尾巴也去掉,省的小朋友吃一口吐一口的

蝦子去殼後用鹽酒稍醃一下,切好蔥薑蒜末,調好調味料:番茄醬:醋:糖:水:約4:2:1:2,爆香蔥薑蒜末,加入蝦子炒到變色,到入調味料稍到入味,嫌太濕的再勾點欠就好,這道是瓜爸很愛的菜,吃剩的湯汁拌在飯裡,瓜爸隔天的午餐就很有料囉!

 

蝦子變化式: 蝦仁沙茶羹: 有次去城裡的台灣菜館,看道菜單上的沙茶魷魚羹好開心,點了ㄧ次之後就決定自己回家試

一樣孤狗食譜,就會有很多熱心人士分享,其實作法也是很簡單

柴魚湯底準備好,爆香蒜頭後加入湯底、蝦仁、筍絲、蛋花、蒜頭酥,起鍋前在拌入沙茶醬即可,這道羹湯瓜瓜可試百吃不膩,他喜歡吃蝦仁羹拌飯(但是不吃蝦仁),還要很多很多的筍絲

 

蝦子變化式2: 蝦仁煎,一樣孤狗一下就可以找到蚵仔煎的粉漿調法,其實就是地瓜粉加太白粉而已,買一罐甜辣醬當底,看哪一家的醬料簡單又好像很好吃的樣子,依樣畫葫蘆,就可以自製台灣pancake:蝦仁煎,只要粉漿調對了,沾著沾醬吃就很美味了,蝦仁倒不那麼重要,這也是瓜瓜豆豆很愛的一樣點心

 

我們的另一樣好朋友主菜:雞肉!!

美國人喜歡吃雞胸,所以雞腿比雞胸便宜,我常去的超市有賣雞腿跟腿排連再一起的,也有單賣腿的,或是單賣腿排的,最近還找到一間超市有賣去皮去骨的腿排,都是家庭包裝,一包大約9-10隻腿排的份量,可以供我們吃兩天,這兩天是兩天晚餐加上隔天瓜爸的便當跟我們母子三人的午餐

 

1. 連皮帶骨的腿排: 我會找一天心情好體力好的時候,卯起來處理,三杯雞、糖醋雞、咖哩雞都要去骨切小塊,醃點酒或醬油放在保鮮袋裡冰冷凍庫,當天要吃時在退冰料理就好,可以省去每天站在廚房的時間,烤豆乳雞、蒸花椒雞就簡單多了,腿排畫個幾刀,醃料擺進去,進冷凍庫就大功告成了,要吃時在烤或蒸就好,非常簡單省事,一包十根裝的腿排,可以作兩種雞

 

2. 去皮去骨的腿排: 我想應該是可以用來作宮保雞丁,上次作過一次,比較像"辣醬油雞",不向宮保雞丁,而且豆豆跟本不吃,後來我們拿來炸鹹酥雞,第一次媽媽很費工的切小塊醃好,再一塊塊裹粉丟進我們小小的油鍋裡炸,前前後後花了我快兩個小時(因為一次炸很多,想要省油省麻煩),第二次媽媽就學乖了,大塊的腿排直接下去炸就好(其實油鍋裡放雞排高一半的油,半煎半炸就可以了),炸熟了再切片,就當炸雞排咩!果真也是外脆內軟,好吃的不得了呢!小朋友們一口接一口,炸的東西總是特別美味!!

 

現在大概每天晚上五點到五點半之間廚房站好,差不多一個小時就可以搞定晚餐家隔天的午餐囉!

這是我的野人獻曝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