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一本不錯的書,教養大震撼( Nurture Shock--關於小孩,你知道的太多都是錯的),書裡好些觀念覺得很受用,加上是以學界做研究為基調的論述,並非一家之言,書末還附上文獻出處,算的上是教養叢書裡比較科學的作法

記得前些日子看過類似的書,叫做[教養的迷思],作者則是採用比較偏激的角度分析一樣是學界做出的研究報告,雖然也曾經歷過[統計有意義]迷思的我,明白 好些期刊論文,特別是流行病學,是可以這樣靠改變分類的方法想辦法讓數據變的[有意義]好形成一篇[有統計學上顯著意義]的結論,但是針對作者這種有目的 的篩選特定期刊進而攻擊之的態度卻不太欣賞,雖然作者有她獨特的看法,認為孩子的成長[群體社會化]扮演了很重要的腳色,教養的比重沒有我們想的那麼重, 但是我想這只是一種比較極端的說法罷了,提醒我們環境同懠的影響不可輕忽

整理幾個重點,以後可以時時回味

1. 讚美很重要,但不能空洞,要基於事實,基於對方真擁有的某種才華或技巧

書裡提到,一些資優的小孩反而不敢嘗試新的挑戰,因為他們怕因此被界定為自己[不夠聰明],測驗中被誇[聰明]的小孩反而再下一輪測驗中只敢挑戰較簡單的題目,而被誇[很用心]的小孩則有信心願意去嘗試較難的題目

我想讚美就跟責罵一樣,不是針對一些空汎的特性去讚美或是責怪,而是針對他的努力讚美,針對行為去責怪,而不廣泛影射到整個人,這個必須時時提醒自己,因為我們不自主就會脫口而出
[好聰明阿!]
[好帥ㄚ!]這類的用語,其實這是讓小孩沒有著力點再去努力的特質,如果我們是說他
[很用心]
[很細心] 他就可以期許自己再更約束自己,努力有方向

2. 睡眠:別迷信一日之計在於晨
小 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少睡一小時,分數少七分]甚至都有這種量化的研究出爐了,書中也提到一些對照組實驗組的計畫,都證明了長期睡眠不 足,足以影響學習力以及課業的表現(上學時間由7:25往後延到8:30,成果非常驚人,尤其對成績好的學生由其幫助最大),作者還提出神經學的見解來加 強這個說法的理論基礎,甚至也有研究指出睡眠不足與肥胖的關係

我自己是個很能睡也很愛睡的,我還記得國中時因為學校遠,於是在公車上那半小時就常被拿來補眠用,雖然在車上睡的西嚕呼嚕的在滿滿一車都是同學的青少年時 期不是件光采的事,不過那時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一路睡到學校,因為睡不飽真的是件慢性剝奪的殘忍事情,最近聽到新聞說,北市普查小學家長意見,發現超過 半數的家長贊成把到校時間往後延到八點,但是教育部最後把決定權交還給縣市政府教育局

雖然我們家還沒到小學階段,不過早上送瓜瓜上學的大事通常都是媽媽跟小孩睡到自然醒,再讓他在家吃完早餐後悠閒的上學去,起床到出門會有一個小時的時間 差,內容不外乎換衣服擦屁屁哄下樓吃(催,餵)早餐擦臉擦乳液外加托托拉拉時間,如果豆豆也同一時間醒來時間就會拖的更久,以致於一個星期有兩天會超過九 點半才到學校,其他兩天媽媽早上要上班就會把瓜瓜喚醒(八點半到校),另外一天媽媽要練瑜珈也會讓瓜瓜在九點左右到校

鴕鳥媽媽心想:反正一個星期會有三天準時,其他兩天媽媽就跟瓜瓜一起睡到自然醒好啦!雖然爸爸認為要規律的作息對小孩比較好,但是實行上還是會有困難的.....

3. 說謊:父母常在不知不覺中給予鼓勵

聽起來蠻恐怖的,事實上卻是真的如此,書中舉例
[放羊的孩子]到最後是遭到處罰,[華盛頓砍櫻桃樹]最後得到的是爸爸的讚賞
真正有效的方法是對孩子說
[假如你偷看了,我不會生氣,還有,要是你說實話,我會很高興]這樣既保證不處罰又可以回歸孩子在父母心中美好地位的道路,才是影導孩子說真話的方法

另外書中提到,爸媽常無意間設計小孩,使其處在一個讓他想說謊的處境,這是沒必要的,像看到孩子拿著筆亂畫而問他
[你在桌上亂畫齁!?]孩子當然下意識的就會說[沒有]
好一點的作法是幫他墊張紙,提醒他不要畫到桌上

這 個例子讓我想起我們家的大便事件,瓜瓜以前怕被責罵往往大便都不講,問了也否認,雖然現在大便已經很順利了,可是其實我也不曉得這其中的轉折,或許是我很 認真的模擬了幾次[屁股好像要放屁,可是有好像有東西卡住的感覺],加上連帶提醒他,除了大喊[我要大便]之外,也可以像尿尿一樣講說
[馬麻你知道我要幹什麼嗎?](這是瓜瓜的尿尿術語)
最近好幾週,瓜瓜要大便時是一臉[鎮靜加大便樣]跑來找我,口裡只會有
[馬麻馬麻~]如此提示而已,不過為娘的已經因為他大便都大在小馬筒裡非常非常的開心了
大便不講好像會傳染,應該說父母對大便不講的嫌惡眼神也讓豆豆充分感受到了,往往一陣惡臭襲來,豆豆還嘴硬的說
[沒有大便!]
甚至還說自己的大便
[沒有臭臭!香香....]

現 階段可以撒謊的東西不多,其實眼睛一瞄就可以發現他們在講謊話,但是我想更重要的是我們面對他們對重要事情的判斷以及對錯之間沒有模糊地帶的堅持,更重要 的是對誠實與以讚許的態度,讓他們相對的認為沒有講實話是件會讓自己很煎熬很難受的事情,彷彿辜負了父母的信任,這才會讓他們打心底認同[誠實]這項美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