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因為要上一整天的班,情商阿嬤上陣陪瓜瓜

中午一到就迫不及待的打電話給阿嬤,阿嬤說今天他陪瓜瓜一起進教室玩玩,因為今天是畢業典禮彩排,家長也可以進教室,於是瓜瓜在阿嬤的陪伴下在教室度過了好一段時間,還吃了老師留給他的果醬吐司,回程也讓老師牽他的手

回到家我問瓜瓜
[你今天早上都在做甚麼?]
他不說
[你有去幼稚園嗎?媽媽好想知道喔~]
[那個老師有來找你嗎?]
[有阿]瓜瓜想也不想就回答,可能已經有點認識老師的感覺了
[我有吃哪個軟軟的土司阿,後來掉了阿,阿嬤說沒關係阿,還有麥當勞的可以吃阿]
原來瓜瓜對幼稚園的最大好印象竟然是----那個軟軟的土司阿

[那後來呢?]
[我有看小朋友跳舞阿!]
[但是他們都沒有跳那個我最喜歡的娃娃國娃娃兵阿]
[喔!那你可以教他們唱教他們跳阿]媽媽又補充
[他們沒有阿!] 瓜瓜還是一派輕鬆自然,沒有表示不滿的意思
我想他對幼稚園應該不排斥,畢竟巧虎這兩個月也都有提到幼稚園的作息和生活習慣等等

晚餐飯後,本來要帶他們一起去家樂福走走買些東西,一來因為舅公來訪.二來因為HBO正播出一部很好看的魔法卡通,瓜爸我跟瓜瓜都看得目不轉睛的,還被舅公叫說我童心未泯愛看卡通....結果快到九點要上樓準備睡覺時,瓜瓜突然板著臉對我說
[我想去家樂福] 我遲疑了一下,跟他說
[太晚了!]
沒想到瓜瓜說著說著就大哭了起來,而且是哭得很傷心鼻涕帶眼淚還加乾嘔
他已經很久不曾這樣哭了,上次這樣應該是打弟弟被罵罵的時候吧,好像已經是幾個月前的事了

一旁的豆豆跟著裝模作樣的學哥哥哭,我看瓜瓜也看豆豆表演忍不住輕笑了一聲,本以為就這樣過去就好了,沒想到瓜瓜又更傷心得哭著喊
[家樂福阿!~家樂福阿!~]
之後還哭的抽抽搭搭的上氣不接下氣,一邊哭喊著家樂福
我心裡還在納悶,怎麼會這麼堅持呢?是不是有其他的心事沒有講,用家樂福借題發揮呢?

於是我抱著瓜瓜走到門外去,我先跟他說
[對不起!媽媽本來待應你要去家樂福,可是因為舅公來了我們要跟他講話,加上有好看的卡通阿,把拔馬麻跟你都在看阿,結果就忘記時間了,馬麻明天帶你去好不好?]
瓜趴在我肩膀上不發一語,繼續低聲啜泣
我心頭一轉,想起之前看過的書要我抽絲剝繭的找出他情緒深處的原因,我猜想是上幼稚園的壓力吧!於是我對他說
[你是不是會害怕上幼稚園?]
瓜瓜比較平靜了,動也不動的趴著
於是我繼續說
[每個人去上幼稚園的時候都會害怕阿兜會擔心阿,我小時候也是一樣阿,但是等我習慣了以後,我就發現幼稚園有好多小朋友可以跟我講話,可以說好多好玩的事情喔]
瓜瓜嗚噎著說
[可是我喜歡玩大哇小哇!]
[你喜歡在家裡玩大哇小哇喔!?]
瓜瓜抬起哭得淚花花的小臉對我點點頭
[可是你去幼稚園,白天可以玩幼稚園的東西,下課以後就可以玩大哇小哇,還可以跟豆豆一起玩阿!]
[把拔小時候身體不好,都不能出去玩,結果他每天早上就是搬著椅子坐在門口看其他的小朋友玩玩,所以現在你可以去上幼稚園跟其他的小朋友玩玩耶,而且還可以玩家裡的大哇小哇,這樣你就又玩幼稚園又玩家裡了耶!]
講著講著,突然瓜瓜看到路旁的蝸牛
[咦~那是甚麼?]
看到他已經不傷心不鬧鬧,心思也轉到路旁的蝸牛身上,我想他心裡的那個結應該已經打開了

晚上臨睡前,瓜瓜的心情顯得很好,他主動過來抱抱我,甚至還偷親我一下(他很少很少會這樣做),還在我耳邊跟我說
[馬麻~我好愛你喔!]
為娘的我當然是心花朵朵開囉!回想起來,王理書教我們的
回歸中心(自己先平靜下來,用平靜的心情處理狀況)--> 敞開心與對方連結(試著聆聽他情緒後面的主因,應該是幼稚園適應期)--> 互動(聆聽他想留在家裡玩的矛盾心理,用我自己和把拔的故事讓他了解這是正常的過程)

其實這種處理方式,才是真正一以貫之的中心思想,教我們做更親密更有效的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