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買了好幾本同一位媽媽作家的書,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到教養阿教養,之前也看過她的作品[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

可能是這位作家媽媽的孩子大了些,所以在回想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爭執衝突時,都已經簡化了當時的折衝過程和心路歷程,也把很多跟孩子你來我往鬥法鬥智的對話 都省略了,反而營造出一種過度簡單又過度美好的錯覺.....畢竟我們不可能永遠都這麼有空永遠都可以把手邊的是擱下來跟他講道理個半小時以上..... 孩子也不可能乖乖的聽我們訓話十分鐘十五分鐘不發表意見

另外很多招術性的方法和有點前後矛盾的說詞總讓我覺得有點不安,或許是讀者來信只能了解到片面的親子相處模式,不過我相信很多時候是[此時無招勝有招], 敎越多教條式的東西和不可以這樣那樣犯了大忌的說法其實都未必正確也未必適用於所有的情況,每個父母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個性與人格特質,不用等到長大,一 兩歲甚至幾個月就可以發現每個孩子與眾不同的氣質,難道都用同一種方式同一種規範嗎?

不過看完了還是有些省思有些啟發,品格教育絕對是父母的責任,也絕對優先於什麼英文才藝等等,不只是言教,身教也非常重要,要孩子少看電視,自己就要先把 遙控器放下;要孩子多看書,就先拿起一本書唸給他們聽;要孩子尊重別人,自己就要先尊重孩子;要孩子學會體諒別人,自己就要先控制自己的情緒....

全職的媽媽縱然有充足的時間與孩子相處互動,但是我覺得只要是人都需要有time out的放假時刻,畢竟帶孩子是耗費心力體力的事,要注意他們的安危注意他們的言行注意他們吃了什麼拉了什麼,還要注意他們說了什麼做了什麼不對勁的不應 該的,所以這位作家最值得我欽佩的是她一直堅持與一直鼓吹大家的耐心,有十足的時間準備好與孩子[磨].....不過她一直沒提到的就是她怎麼對待自己的 情緒與處理自己需要獨處的時刻,一直強調[愛孩子]是最大的動力固然沒錯,不過適時的跳脫也是重新整理好讓自己更有活力更柔軟的重要力量.....

或許是我這個媽媽好命慣了,老是有後盾可以幫忙就會常常有可以休息的片刻,像今天就去偷閒洗個頭,洗完頭還跟老公出去午餐約會,是去那種喝咖啡聊天的畫廊 式咖啡館喔,不是什麼正宗排骨飯或是老牌牛肉麵店喔!回程的路上,除了暫時放空的輕鬆之外,也多了一份愧疚,回來之後抱著他們兩個看窗邊下雨聽打雷,也覺 得有他們真好.....


看了好些育兒書,我還是比較喜歡回到[人本]的基礎上

基於尊重小孩也是個人的立場上,我跟你講道理讓你理解,如果你不能理解,我也會基於父母天生的職權引導你走向正確的方向,即使我無法每次都有充足的耐心跟你耗上個半小時一小時,我也會盡量用文明的方法讓你了解我的立場
不打不罵是因為打罵是一條捷徑,但是捷徑的終點並不是孩子真心的接納採用,捷徑的終點是父母最節省時間又有效的達到目的;但是我們教養孩子無非是希望他們 能有正確的核心價值,以後遇到誘惑遇到考驗才能做出問心無愧的事,而打罵這條捷徑是用恐懼的心去換取短暫的壓抑行為,而不是讓他們思考位什麼這種行為不可 以.....之後他們可以用逃避用閃躲用謊言來避免被發現被責罵,因為他們不喜歡恐懼的感覺,這絕對不是我們當初教養想看到的結局

另外我也喜歡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並且誠實的告訴孩子(我訊息)

這一兩個星期兩個寶貝蛋都熬到十點多才睡著,晚上九點以後在床上享受天倫之樂其實自己更希望他們早點睡,不但早點睡對他們好,對忙了一天想要沉澱一下的爸 媽也是很重要的幾個小時,加上睡前的固定儀式[喝奶--漱口刷牙--洗手洗腳--換衣服穿尿布--床上躺平--唱歌--抓癢癢]其實都還是要心神去留意, 小傢伙越晚睡媽媽就越累情緒就越容易失控,前幾天一個晚上在躺平後又起來四次(好像是先喝水--再泡一次奶--再刷一次牙--再喝水)我的耐心已經到達極 限,於是我在最後一次起身時忍不住大叫了幾聲,這時瓜瓜有點嚇呆了,趕忙說
[好啦好啦碼麻!]
媽媽的詞彙這時候只剩兩個字
[睡覺!!!]
後來他們兩個連翻身都不太敢的躺著,當然之後我就平復心情照往常一樣接續著摸背抓癢讓他們安心的睡著,不過幾天之後當瓜瓜堅持不再喝奶要去刷牙時我就直接警告他
[你如果刷完牙後又要喝奶,媽媽就還要再起床帶你去刷牙一次,媽媽已經很累了,很累就會容易生氣,就會像上次一樣大叫喔!]
結果瓜瓜就決定再把奶喝完才刷牙....

我想把事情的真相元委告訴孩子
[我累了!想休息了!請你了解!]
我寧可他這樣想
[媽媽累了,不能再陪我玩了,所以我也要睡覺]而不是單純的把[不睡覺媽媽會罵人][我怕被媽媽罵]聯想在一起

我因為關心你的安全健康才會要求你這些事叮嚀你小心,我也會學著用婉轉的口氣來表達我的要求,另外我尊重你是個雖小卻獨立的個體,所以我解釋給你聽箇中的 來龍去脈,因為我希望你長大以後,能跟我有一樣的價值觀,能跟我一樣學會尊重別人,尊重這個社會,更重要的,讓這個社會也能尊重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