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吃肉的蟲子

 

  某天,媽媽跟哥哥忙著在捏黏土,豆豆一個人在門邊玩起車車,不一會兒,豆豆瞪大眼睛說

[馬麻!~ˊˊ這裡有蟲蟲....]

[喔!~很大隻嗎?]

[很小隻]

[那你不要傷害它喔!]

豆豆沒有回應,媽媽也沒有前去探勘,一邊捏黏土一邊偷瞄豆豆的動作

只見他仍然在原來的路線上玩車,而且針對一小段來來回回的開那台小車,動作實在很可疑,於是媽媽問他

[豆豆!蟲蟲呢?]

[死掉了!]

[你拿車車把他壓死了對不對?]

豆豆一臉無辜的回過頭看著我,對我點頭

[你為甚麼要壓死他呢?]

[因為因為......它看起來像吃肉的阿!~]豆豆這樣回答

[阿你那麼大,它怎麼會吃你阿?]哥哥在旁邊幫腔

[豆豆!你會怕它是不是?]媽媽前去豆豆面前問他

豆豆點點頭

[可是你看蟲蟲那麼小,你那麼大,他怎麼可能咬的動你阿?]

[可是可是....你(我)都是肉阿!]豆豆還是一臉無辜的回答

媽媽聽到已經忍不住笑了起來,比起吃很多還是一身排骨的哥哥,豆豆始終是肉肉圓圓的很好摸,所以我們常常說他們兄弟倆一個都是骨頭、一個都是肉

於是豆豆的邏輯是這樣的:那隻蟲子看起來像吃肉的 +豆豆一身都是肉=蟲子會咬肉-->蟲子會咬豆豆

雖然有點強詞奪理,不過真的蠻有趣的

IMG_5385.JPG IMG_5388.JPG IMG_5394.JPG 

這幾張是豆豆摘花送媽媽的鏡頭,媽媽很喜歡最後一張,豆豆專心看花的表情 

 

 

二 不小心的啦!

豆豆最近發現’不小心的’這個詞很好用,只要是任何小壞事,他都會一臉無辜的說[不小心的啦]

有一次,餐桌上總是旁騖很多的豆豆,被媽媽叫上餐桌吃飯,手裡還拿著一台車

[豆豆!車車放下,吃飯!]媽媽的祈使命令句

豆豆把車放在自己的椅子旁,一邊問媽媽

[那可以放這裡嗎?]

[可以!但是要吃飽飯才能玩!]

於是豆豆乖乖扒了幾口飯

 

過沒幾分鐘,媽媽一抬頭,發現豆豆竟然把車拿到桌上玩了起來,當下就飆了起來

[豆豆!我不是說吃飽飯才能玩嗎?而且車車不能上餐桌的!]

[你你你.....你是不小心的啦!]豆豆情急之下這樣解釋....

我想起小時候,好像是寫日記功課還是寫作文吧,我自己曾經這樣寫著

[然後,我就不小心睡著了!]

還記得這句話還讓阿公阿嬤引用了好幾次,他們覺的童言童語很有趣吧!

 

不過笑歸笑,我事後還是跟豆豆這樣說

[馬麻知道你有時候做壞事,調皮,都會說不小心的,其實這樣沒關係,作錯事,每個人都會,承認就好,不小心打翻水,擦乾就好,不小心弄破東西,收拾好就好,就是不要做錯事還不承認的說’我沒有!不是我’!這樣反而更不好!變成是說謊]

雖然這些話,主要是說給瓜瓜聽的,不過瓜瓜似乎也從豆豆隨遇而安的個性中,學到了一些[沒有甚麼事情事一定要這樣]的放輕鬆

像是以前瓜瓜肚子餓,他不會直接說肚子餓,他會拐彎抹角的說

[想吃甚麼呢?]這就是表示他肚子餓了

最經典的是上廁所,如果瓜瓜想上一號,他以前的說詞是

[馬麻!你知道我要幹甚麼嗎?]這就是要尿尿的暗號

 

隨著豆豆越來越自主,瓜瓜也開始從弟弟身上看出一些事情[原來照大人的方法講話,不是甚麼奇怪或困難的事呀!]

於是肚子餓的時候,瓜瓜會學豆豆的用語及語調說

[肚子突然餓起來了!]

要上一號,會嘟著嘴巴說

[要尿尿!]

我想這兩兄弟相互影響,對他們截然不同的個性而言,不是件壞事阿!

 IMG_5444.JPG IMG_5449.JPG IMG_5451.JPG IMG_5453.JPG IMG_5454.JPG  

這幾張是在鄰居家找彩蛋,一個樂在找彩蛋,一個樂在吃糖果的有趣鏡頭

 

三 模範生的啟示

某天,小阿姨在通話中跟瓜瓜說,他青梅竹馬的女朋友最近也開始上學了,因為表現優異,還被老師選為模範生

瓜瓜的眼睛亮了起來,他問說

[模範生是甚麼阿?]

小阿姨解釋說,因為他的好朋友很會照顧其他的小朋友,尤其是新來的小朋友,哭哭的時候她會安慰他,她還會帶他去上廁所

媽媽想要引導瓜瓜,於是接口說

[哥哥在學校也很照顧豆豆阿!對不對?]瓜瓜沒有回答

媽媽轉向在一旁玩玩具的豆豆說

[豆豆!你在學校哭哭的時候,葛格會怎樣?]

沒想到豆豆抬起頭,沒有多想就這樣回答

[跑給你(我)追阿]

害媽媽、爸爸跟小阿姨都笑到直不起腰.....

 

其實在學校裡,哥哥還是很照顧弟弟的,剛開始上學時,豆豆很會哭,雖然媽媽都交代豆豆,如果想媽媽就去找哥哥抱抱,但是據老師的說法,頭幾次確實哥哥會抱著豆豆(讓豆豆抱著),但是豆豆哭太久或是太多次或是哥哥玩的正起勁時,哥哥就會快跑不給豆豆抱到

本來媽媽還煞有其事的問哥哥說

[你為什麼不讓豆豆抱呢?不是答應媽媽要照顧豆豆的嗎?]

我還記得那時瓜瓜的回答是這樣的

[我看豆豆哭得好像快要吐了,我怕他吐在我的衣服上阿!]

不過想也知道這只是藉口,因為每次哭都會吐的人是瓜瓜自己,不是豆豆,更精確的說,應該是假如豆豆真的哭到快吐,他的反應行為通常是:把口中的東西吞回去,雖然有點噁心,不過豆豆哭真的很少吐

 

不過美國的老師,其實給了我蠻多正面的回應的

他說,瓜瓜一開始會讓豆豆抱,但是有時候瓜瓜有自己想作的事,而他也真得厭煩了,所以就會跑走

有次我提到他們兄弟倆的紛爭,通常是哥哥搶豆豆的,豆豆來告狀,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老師並沒有強調[兄友弟恭]這種觀念,也沒有說他們會積極鼓勵分享的行為,老師只是理所當然的告訴我

[每一對兄弟都是這樣的!哥哥總是想要指使弟弟妹妹,小的就是不想聽大的,就會吵架]

一聽之下,媽媽其實寬心不少,或許老師也覺得我這媽媽操心太多,講點輕鬆的讓我喘口氣吧!

 

其實比起在台灣時,我常常會為了哥哥的行為傷腦筋,不是甚麼攻擊行為,就是哥哥不想一下子就服從的小小叛逆心態,在台灣這種深受儒家思想薰陶的教育環境下,通常是被要求要壓抑自己,當個人見人愛的乖乖牌,但是到了這裡,老師似乎認為,就算年紀小,他也有自己的想法與選擇的機會,假如老師問他想不想一起去布置餐桌,如果他說不要,老師不會多說一句話,就放他去玩,相同的,就連豆豆,也會有渴望自主的時候

有次老師說,他問豆豆要不要去藝術教室畫畫,豆豆總是搖搖頭,於是那幾天豆豆有時候沒有作品帶回家

過了幾天,老師又跟我說,他問豆豆想不想看故事書?豆豆搖搖頭

十分鐘後,老師再問他,想不想看故事書?豆豆就選擇點點頭

於是老師跟我說

[豆豆總是會先搖搖頭,但是過不久再問一次,他就會點頭了]

 

我這個台灣媽媽聽在心裡,真是百感交集,如果在台灣,通常是固定的時間表,所有的小朋友一起做某件事,沒有選擇的機會

但是在這裡,雖然老師有想要讓豆豆參予的個別活動或教學,但是他選擇不打壞他學習的胃口,尊重他的決定,等他準備好了,再進行設想的活動

the interest to learn我記得是他們學校啟發小朋友的宗旨,而不是驗收他們到底學到多少

事實上驗證起來,老師沒有一人一隻筆,今天練習寫A,但是他們在家裡時,拿起筆會想要學寫點字,甚至是寫自己的’怪話天書’

經過冰箱前的字母磁鐵,會翻開故事書(甚至是一個ˋ印著字的紙袋子),找一個喜歡的字,試著用磁鐵把它拼出來,雖然他不見得知道那字是甚麼意思

不過我想這就是[學習的興趣]吧!這個在我們教育體系中似乎很難找到的元素!

IMG_5354.JPG IMG_5355.JPG IMG_5357.JPG IMG_5359.JPG IMG_5420.JPG IMG_5421.JPG IMG_5426.JPG IMG_5427.JPG  

這幾張是他們張開翅膀當[翼龍]的樣子

我想美國美好的天然環境,和我可以帶給他們的,就是啟發他們欣賞這四季更迭、孕育了花草鳥獸的大自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