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個星期,花了好幾個上午在看幼兒園,網路上初步篩選符合我需求的,打電話給台灣同鄉會的媽媽朋友問問口碑好的,加上ㄧ些路人甲乙丙丁的意見(有些是在Mall遇到的熱心媽媽,有些昰一起參觀幼兒園的媽媽經驗談),之後就ㄧㄧ去預約參觀的時間,美國好像認為預約是很重要的,有ㄧ位台灣媽媽就跟我說,她小朋友剛上學不適應的期間,她想找老師談談,還得事先跟老師約時間.....

跟台灣直接走進去問班看環境不同,這裡的幼兒園普遍都希望你能預約,她們都會安排負責人(園長)來介紹環境,第一間學校媽媽還怯生生的只敢用mail連絡,後來發現這樣實在很麻煩,於是鼓起勇氣,操著不熟練的英文打電話去問,之後就順利多了,反正我是外國人咩!本來就講不好......多練幾次就會越來越好了......

 

前前後後看了總共5間學校,比在台灣時看的還多,美國的學前教育(preschool)是針對還沒滿5歲(密西根州的算法是2011年12月1號前不滿五歲者)的小朋友設立的,招收的年紀就看每個機構有所不同,有的附設day care的,甚至滿三個月就收,但大部分的preschool是收2歲半以上不滿五歲的小朋友,我們家哥哥今年還不能上kindergarden(公立小學都會附設,免費的),於是媽媽就開始物色適合這兩隻的幼兒園

 

我設定的條件是:有半天選擇的,最好可以一星期只上三到四天,午餐有沒有附設都無所謂(因此有沒有廚房都沒關係,況且美國很多幼兒園是要自己帶午餐的),因為他們兩個都還不會說英文,如果有混齡的選擇可以讓他們在同一個班上最好

 

我總共看了ㄧ間教會學校,兩間蒙特梭立學校,兩間純粹幼兒園(都是收費較高的),每一間我都先打電話或者E mail去預約參訪的時間,幾乎都是director來接待,想要跟老師談話就必須先確定你要孩子入學,繳交註冊費後,他們會安排一段時間讓老師與家長、小朋友單獨相處,雖然林林總總看了五間,但是基本上可分成兩類:純粹玩的(play based)或者是想要教點東西的(educational based),這點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

台灣的幼兒園幾乎都是以教學為導向的,也就是幼兒園就會教讀寫,就我所知從小班開始就鼓勵拿筆開始練習簡單的寫字,大班甚至會認ㄧ些國字,教學的方法很多都是傳統的老師在台上教,小朋友坐在前面學;除了台式的幼稚園外,其它的選擇不外乎雙語或是全美語,這就是強調外語教學的;蒙特梭立幼兒園,這是瓜瓜以前上的,強調讓幼兒用自己操作教具的方式,自己明白大小高低、數學、筆順等等的方法,其實也是以教學為目標,只是用一種比較個體導向的方法,還有一種很新的,我自己也沒參觀過的華德福幼兒園,強調以自然為師,不教讀寫,強調藝術與感性的領略

 

所以在台灣的幼兒園,很少看的到ㄧ些很典型的商業型玩具出現,就算是想要做得很卡通化的教具,也會故意做的有所區隔的(才可以跟家長收教具費!!??)。學校更是看不到ㄧ些市售的車子阿塑膠玩具等等的(就算有也會被老師收的很好),但美國的幼兒園呢?因為強調Play based,所以幾乎每一間都看的到玩具,就是那種超市就看的到的塑膠車啦!娃娃啦!塑膠食物等等,當然他們也會布置ㄧ些有教育性質的教具,相對而言,蒙特梭立的學校在美國反而成了[educational based]的選擇,也就是強調會教給小朋友讀跟寫,但其餘的pre-school幾乎都是不刻意教寫字的,除非孩子們ˊ想要練習寫自己的名字之類的,他們強調在preschool階段,是要讓孩子培養[學習的興趣],在玩中學習社交技巧與語言的溝通,教會學校則會有一段聖經故事時間,共通的特點則是不論半天全天,早上ㄧ次下午ㄧ次的戶外活動時間是每一間學校都必備的

 

參訪幼兒園後,play based的理論讓媽媽有了不同的體驗,本來每天要求瓜瓜要坐椅子寫ㄅㄆㄇㄈ的時間也自動改成只有美術時間,為甚麼呢?與其在那邊強迫瓜瓜練好筆順,一個字一個字盯,看他不情願的樣子,不如就讓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剪貼遊戲、玩黏土、畫畫),為的只是不希望他認為寫字是件痛苦、是為了媽媽而不得不作的事情。換個角度想:回到台灣後,ㄧ定會學會ㄅㄆㄇㄈ,ㄧ定會學寫字的,又何必急於ㄧ時呢?況且明年瓜瓜上公立學校的幼兒園後,自然就會教寫,那時候再來要求他同時練習ㄅㄆㄇㄈ就好啦!對豆豆呢?本來要他做椅子寫字就是不太符合他現階段的要求,每次他坐一下就溜下椅子 去玩的舉動也會讓被媽媽要求坐好的哥哥很介意(認為豆豆都不用,只有他要坐著寫字),但是美術時間時,瓜瓜自己就坐的好好的,完全不用媽媽要求

 

把我參訪各家的心得寫下來

 

教會學校: 總共可以收30位小朋友(但是園長說他們通常不收到30位),有老師四到五位,所以大人幼兒的比例大概是1:6~1:7,有一間很大間的室內場地(籃球場大小),冬天可以讓小朋友有充分的空間伸展身體,也可以當作家長集會的場所,學校總共只有三到四間教室,ㄧ間是藝術教室,ㄧ間是故事屋,ㄧ間是綜合場地, ㄧ間我有點忘了,小朋友到學校以後可以自由選擇要待在哪個房間,每個房間都有固定的布置,像是藝術教室就有一張桌子放滿了黏土以及玩黏土的器材,另一張桌子則是水採區,綜合教室就有一個角落放了木頭製的小屋可以讓小孩爬上爬下,各個角落則布置成廚房啦!積木啦!拼圖等等的,大部分都是市售的玩具,看玩具磨損的程度就知到年代有些久遠了。每天會有固定的circle time,老師與小朋友講講話,告訴他們今天有甚麼主題或者有甚麼作品可以完成,我去參觀的那週是以[秋天落葉]為主題,老師在藝術教室放了ㄧ大抽屜的落葉,稱為感覺區,讓小朋友去摸落葉的質地,我也看到一章票選最喜歡落葉的告示牌,小朋友把自己的名牌放在最喜歡落葉的欄位裡。

 

這間教會學校是好幾位台灣媽媽都跟我推薦的,我最喜歡他們的地方是可以混齡一起上,加上老師們都有點年紀了(至少45歲以上),跟園長聊天時覺得非常和藹可親,也很大方的讓瓜瓜豆豆玩他們所有的東西,面對我們這種不會講英文的小朋友都很有經驗,加上室內場地很大,收費也很合理,我最後就是選擇這間教會學校

 

蒙特梭立學校:我看了兩間蒙特梭立學校,很可惜的,不論是教室或是室內的場地都不大,在這種冬天下雪長達四個月的地方,雖然下雪時還是可以在外頭玩,不過我想有室內場地,在天候不好時,是很重要的選擇。因為瓜瓜在台灣就是上蒙氏的學校,他們的運作方是我大概了解,不同的只是看教具的多寡以及品質好不好,老師的素質很難在參訪時就得知

 

另外兩間幼兒園,都是人家介紹環境很好的,其中ㄧ間真的硬體設備很棒,連媽媽都覺得"好好玩喔!~",這間也是唯一我看到有專屬廚房的幼兒園(這點跟台灣有很大的差別),原本媽媽心理也是屬意這一間,老師的學歷背景、在這家幼兒園工作的時間都貼在牆上,不管是豪華的室內遊樂場或室室外運動區都做得很好,雖然收費也偏貴,但是媽媽很喜歡,但是最大的問題是:瓜瓜可以上的那個班,主要負責老師懷孕了,而且12月就要臨盆,老師會請3個月的產假,雖然會有其他老師代替,但是我想12月瓜瓜可能才剛適應ㄧ位老師,又要換ㄧ位,這對比較敏感的他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另一間幼兒園,雖然很小,但是緊臨著一個公園,有政府出錢維持的大草地以及戶外運動區,雖然沒有室內遊樂場,但是我看他們教室內的布置十分井然有序,學生們的氣質也很好,加上會離我們的新家非常非常近(1公里左右),讓媽媽蠻心動的,不過這間學校早上的班級已經滿了,只有下午班,另外豆豆的班級只有一個星期兩天的選擇,下午都是他們午睡的時間,雖然師生的比例(下午班目前只有6位學生,卻仍有兩個老師)非常好,但是媽媽還是打消念頭,畢竟要叫哥哥上三天,弟弟只上兩天,我還得費很多唇舌解釋才行呢!

 

心中還有另一個地點,就是密西根大學附設的幼兒托育中心,也因為有優良的師資,豐富的硬體設備,加上有很多教育系的學生會去實習,不用擔心人力不夠或是師生比例不好,只是因為人數眾多,還在候補當中,或許明年秋天,等哥哥上公立學校的幼兒園,豆豆可以上密西根大學附設的preschool。

 

不過真正的考驗還沒開始哩!雖然一天只去上短短的三個小時,但是對瓜瓜豆豆而言,應該是有點壓力的體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