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這裡兩個星期多了,慢慢的我們的作息也有了ㄧ定的順序規則,自己的心情也慢慢沉澱慢慢平靜了許多

 

來之前想很多,這是之前焦慮的時候寫的東西

 

[我想想,自己的焦慮來源,其實就是對自己要扮演的[媽媽兼老師]的期許太多,給自己的壓力太大

 

我希望孩子在家不要整天玩整天看電視,我希望他們能把握這次機會把英文當成?自 然而然就會的第二語言,我希望能帶他們出去看看這個號稱兒童天堂國家的形形色色,我同時又希望能掌握好他們的起居規律,飲食健康,我希望自己能把家裡整理 得乾乾淨淨,又不希望整天都在作家事,我希望瓜瓜在回來之前,能把注音符號練好,回來上小學沒有銜接上的困難,同時又希望他能順理成章的學會英文,總而言 之一句話,就是我希望我自己帶他們的這段時間,他們能發展的比以前更好,或者說,更照著我預想的方向發展.....

 

但是,天底下哪有這麼完美的事情呢?這樣想那樣想,逼自己也逼孩子嗎?

 

想起糙姨告訴我的話:[你不要想甚麼一定要學會英文啦!甚麼要讓他們學多少東西之類的,至少你這兩年,跟他們朝夕相處,培養母子與他們兄弟間的感情,就夠了!其它的都是多的!]

 

對阿!~有這個機會,每天每天跟他們相處,跟著媽媽就算是做一些很支微末節,看起來沒有甚麼教育意義的事,比方說打掃啦洗菜啦發呆啦跑步啦逛超市啦!其實都很好,都是陪伴的過程,我又何必給自己畫個圈圈,規定一定要這樣一定要那樣才是今天有[進度]?在學的期間短則十幾年,長則二十幾年,這些滿滿的知識,就留到學校老師教就好啦!我也不是甚麼在家自學的專家,又何必給自己多大的壓力呢?

 

況且最重要的,一個健康美滿的家庭,絕對不是只把小孩擺在第一位,要先照顧好自己,照顧好我人生的伴侶,再一起來照顧小孩,如果大人都沒電了,又怎麼有能力去關照小孩呢?如果媽媽需要的?一個人好好洗個澡,就請他們做在電視機前面又如何?如果媽媽需要的炒菜時不要有小孩進廚房以免危險,就請他們玩沒有教育意義的玩具又如何呢?]

 

那來了之後呢?其實時間規劃好,一整天跟他們耗,一下子就過去了,三餐呢?當初最大的焦慮來源之一就是:張羅三餐,現在我能很有信心的說

[新手也能醬料變佳餚]喔!~這其實是我帶的一本食譜書的名字,裡面簡單介紹了糖醋醬、三杯醬、照燒醬、昆布柴魚濃湯,等等的基本做法以及示範菜色,就在媽媽依樣畫葫蘆之下,嘿嘿!~我們家的三餐可一點也不馬虎呢!絕對不是甚麼微波食品、冷凍Pizza之類的,連瓜爸帶去實驗室吃的午餐,都因為同事的羨慕的眼光,讓家庭主婦我更有信心了....

 

那帶小朋友呢?看天氣,看他們有沒有感冒流鼻水,我們再決定今天要不要外出

早上在家吃早餐,這裡不可能有30元一個的蛋餅或是15元一顆的肉圓,早餐我們吃的非常豐富,以前在台灣總是因為要上學拖拖拉拉的哥哥,在這裡早餐也可以好整以暇的慢慢享用,以前一顆煎蛋都吃不完,現在可以吃一顆蛋一點培根,有時後一片土司,最重要的昰餐後還讓他們吃點水果,增加一點纖維素

 

逛超市幾次之後,也發現ㄧ些方便好物,像是已經做好的牛角麵包麵糰,一整條包的像根細長的罐頭,打開來依著線分開麵糰,捲一捲丟到烤箱裡十分鐘,就是香噴噴的現烤牛角麵包囉!~最近我們還發現了[佩佩豬的鬆餅],也是一包鬆餅粉,加水或牛奶調勻後,平底鍋一煎,加點蜂蜜果醬就是鬆軟的pancake了!等到這些吃膩之後,媽媽還有必殺絕招:台式粉漿蛋餅,已經找好食譜又試做過了,媽媽可是信心滿滿呢!~

 

現在的外出地點,大多試圖書館、附設有帶小孩團體的教會活動,或是逛超市買東西,大概都在兩個半小時以內就可以結束的外出活動,回到家頂多十二點,拿冰箱裡的剩菜剩飯微波一下就可以上菜囉!

沒有外出的早上,看過配額的30分鐘卡通之後(雖然通常會被加長),就是[坐椅子時間],哥哥每天要寫一到兩張的ㄅㄆㄇㄈ,弟弟則是在旁邊畫畫拼圖(以及搗蛋),坐椅子活動,是希望讓他們養成坐自桌子前坐靜態活動的習慣,不論拼拼圖、寫字、畫畫都好,之後會認字了,坐在桌子前也是個好習慣

 

吃完午餐之後,媽媽就放他們自由活動,在我們小小的公寓裡玩他們的寶貝,媽媽我呢,開始準備晚餐的菜,先洗好切好醃好,最重要的昰先想好,調味料也先配好,這樣晚餐時間就可以30分鐘上菜喔!~最近準備菜的時間也可以縮短到40分鐘左右,如果菜色很簡單或盛菜很多,甚至洗個青菜就結束了前置作業

瓜瓜總是會忍不住的搬張椅子在我旁邊跟著我一起洗洗切切的,我也一邊跟他閒聊一邊教他我要做菜的順序,這也是一種[媽媽教室]囉!

 

準備好菜色,就抓這兩隻去洗澡,這裡公寓的浴室是傳統的美式浴缸,乾濕分離只能靠兩層薄薄的浴簾,蓮蓬頭也是固定在牆上的,對習慣拿隻蓮蓬頭上沖下洗的我來說,實在有點不方便,但是就樂了這兩兄弟,每天的泡澡樂他們都玩到不想出來,只是媽媽一直要很緊張的提醒他們:[水不要弄出來!外面沒有排水孔]

跟以前到處都可以沖的情況實在大相逕庭,不過這兩個星期下來,他們也適應了

 

洗完澡後,大概兩點,就是午睡時間囉!

說也奇怪,之前在台灣總是一點不到就會放倒的豆豆,經過時差的洗禮之後,坐息可以調整到下午兩點多跟哥哥一起睡,雖然睡覺之前總會有一段[攻防戰],舉個例子

[睡覺的時間到囉!~]媽媽這樣說

[可是你還不想睡!~] 豆豆說

[我還有很多精神!~]瓜瓜說

[不行!每天要做得事不要討價還價!]媽媽板起臉

[睡十分鐘就好嗎?]哥哥這樣問

[對!~眼睛閉起來十分鐘就好]媽媽回答

[可是你眼睛閉不起來耶!~]豆豆還在耍賴

 

通常要這樣一來一往個好幾回,甚至要動用到打屁股威脅之後,兩兄弟會一邊嚷嚷睡不著,一邊在五分鐘內紛紛進入夢鄉,這是一天當中媽媽唯一可以好好上網做點自己的事的時候.....

 

午睡起來,就是點心時刻囉(怎麼覺得我好像在經營幼稚園!?),點心的選擇就很多啦!前起天做茶葉蛋,昨天吃鬆餅加蜂蜜,今天蒸小饅頭,有時候吃吐司夾果醬

吃玩點心大概也四點左右了,如果天氣好,小公寓外面走路五分鐘就有個迷你公園,有溜滑梯、蹺蹺板、盪鞦韆,很方便的

我們也試過開車去大一點的公園,但是就是草地無敵大,樹無敵多,他們愛玩的,除了遊樂器材之外,就是小朋友伴了,所以有時候我就找附近的小學,也是蹓小孩的好去處

 

玩回家,爸爸也快回來了(六點多),因為四點吃過點心,他們也不會那麼餓,媽媽開始煮晚餐,再開電視給他們看,等爸爸回來吃飯

 

在這邊,可能天氣涼吧,餓的快,三個多小時他們就會肚子餓,在家沒事也很會討吃的,幸好我們準備了很多的糧食,讓餵飽這兩隻變的輕鬆很多

 

雖然日子過的沒有甚麼豐富的教育意義,不過媽媽過的還蠻充實的,兄弟倆因為每天都玩在一起,感情也越來越好了,可能因為不用一個人上學去,加上媽媽每天都陪,瓜瓜今天跟我說

[麻!~美國好好玩喔!~]

 

但是媽媽心中的焦慮感還在作祟,下星期就要開始幫他們物色合適的幼兒園了,我現在的想法是,讓他們兩個都去上,但是都只上半天,午餐可以在學校吃,也可以回家吃,一個星期上個三到四天就好,畢竟媽媽也很珍惜跟他們朝夕相處的這兩年的光陰,這樣有外界的刺激,語言發展應該會比較快,另外的兩天空檔,再跟著媽媽去探索這個雖小卻豐富的大學城

 

這裡的社區辦的活動很多,成人的青少年的學齡的,甚至有媽媽與嬰兒或是學步兒一起上的課程,內容也很多元,煮菜、園藝、編織、陶土、運動、語言、甚至連麻將都有開班,順利的話,明年等他們的語言能力改善之後,也可以考慮這些社區課程

 

這是我做滿家庭主婦VS全職媽媽兩星期的小小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