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兄弟倆的個性從娘胎裡就不一樣,哥哥每到媽媽晚餐過後,總免不了來一場運動會,拳打腳踢的伸展的半小時,寶寶累了媽媽也累了,除此之外,還三不五時會用腳(根據他出生後睡覺的習性猜測)頂住媽媽的上腹部,時間可以長達五分鐘之久,連爸爸都可以隔著肚子摸到他的[伸展操]

 

弟弟呢?宅性的他就喜歡待在室內,他從來就不會開運動會,相反的,有時候還要媽媽用力的搖一搖肚子,才會慢吞吞的小小伸展一下….

 

這樣的個性差異在兄弟兩出生後也越發明顯

 

豆豆配合度很高,所以大人叫他說什麼,他幾乎都是照單全收,因為看巧虎的關係,講話很有禮貌的他也會常用

[請幫我…] 作發語詞

 

這樣討喜的個性在長輩啦陌生人當中很吃香,為娘的當然也是樂觀其成,豆豆的另一個罩門是[愛吃],所以只要有小糖果小餅乾甚至一塊水果,握在手中要豆豆說

[我喜歡你!] 其實一點都不難,甚至會為了吃出賣他的香吻…..可是大人就是喜歡這一套ㄚ,哪怕那句[喜歡你]講的一點感情都沒有,說話時的眼睛是盯著食物不是盯著人,複述的語調平板沒有變化,大人都還是很愛玩….(正版的可是只有媽媽有資格不用食物利誘就會自發性的講出愛心滿滿的正港 [喜緩尼] )

 

 

哥哥呢?如果遇到不認識的人,他一律是以[!~~~]猛獸般吼叫聲作為發語詞,加上手勢在胸前當做爪子,一副十足的[猛禽類],有時候他只是低下頭不發一語的瞪著人家,所以大人一般也就不會自討沒趣的跟他說話或是逗他,加上哥哥又挑食,除非是很熟的家人才有辦法用食物讓他開金口說好聽的話

 

我跟瓜爸常對別人解釋

[小隻的是可愛動物區的,歡迎餵食,大隻的則是猛禽類,請勿靠近嚴禁餵食]

 

這樣的個性有好處也有壞處

 

狀況一: 遇到不是那麼熟的大人時,要解釋嗎?要替瓜瓜挺身而出嗎?

 

昨天帶他們去剪頭髮,剪頭髮對哥哥來說是件大事,因為天性敏感的他,很忌諱讓人家碰他的耳朵後頸,特別是不熟的剪頭髮阿姨,加上他又特別害怕那隻會發出聲音的電動剃毛刀,所以往往剪頭髮都是在心理建設中開始,在嘶吼拉扯哭鬧中結束….

  相對的,豆豆就是一派輕鬆的,甚至可以說很享受平靜的度過剪頭髮的這十分鐘,然後在哥哥的驚聲尖叫中一起分享哥哥的驚滔駭浪….(他會無辜的皺著眉頭,看著哥哥尖叫嘶吼)

 

這樣的缺點是什麼呢?剪頭髮不免有些三姑六婆,加上哥哥的個性只接受一開始他願意剪的那一位阿姨,那位阿姨是開在我們家附近的家庭理髮,店面只有建築物旁的遮雨棚作代表,建築物本身是剪頭髮阿姨的媽媽家,所以只有一位設計師兼助理的理髮店往往等候的人不少,於是就會一直聽到耳邊繚繞著

 

[又不會痛阿!怕什麼!?]

[人家弟弟都不怕!]

[弟弟好乖好可愛!]

這種對現況沒有幫助的風涼話一再出現,加上媽媽當下也都是水深火熱的陪哥哥一起經歷剪頭髮,那種情境下實在沒有辦法好好的心平氣和的說出

[我們哥哥是比較敏感的小孩!他就是會怕機器在耳多旁邊的聲音….]

 

就算真的說出口,在那種情境下也很有可能變成大聲嘶吼的說

[他就是會怕碼!阿不然你來跟他講阿!?]

 

雖然最近看的書上(孩子 你的敏感我都懂),媽媽的還是要幫孩子大聲的拒絕媽媽明知可能會讓孩子不願接受的情境,等於是當下對那些三姑六婆說

[我就是對這孩子比較包容!我不會用你們希望看到的方式來強迫他取笑他!]

 

不過礙於種種因素,一來是因為跟那些不一定會在見到面的人解釋這麼多我覺得費事,二來是因為我不認為他們會體會這孩子的個性與媽媽的苦心,到最後可能就是落個流言

[那個媽媽很寵小孩喔!~~剪個頭髮哭成那樣媽媽還說沒關係…]

 

不過場景一變,到了牙醫診所,情勢就逆轉了…..

牙醫叔叔對處理小朋友很有經驗,恩威並施不用刺激性字眼,要小朋友幫忙的口吻,一下子就讓瓜瓜心服口服,X光磨光上蠟補牙照光外加塗氟,從頭到尾瓜瓜一聲都不哭,張大嘴就張大嘴,漱口就漱口,連牙醫叔叔都說

[你才小班而已喔!?]

[你比很多大班的大哥哥大姐姐都還棒呢!?]

不過瓜瓜一樣是對牙醫有情有獨鍾的特性,學校曾經帶他們到另一間牙醫去檢查牙齒,瓜瓜就連診療椅都不肯上去…..

 

豆豆呢?因為豆豆第一次看牙醫時還沒滿一歲(http://guadomom.pixnet.net/blog/post/54875192),擔心無法溝通的情況下選用的方法是五花大綁(綁個像電影裡的人魔一樣),雖然隨著年齡大了,最近幾次都是在樓下媽媽抱著沒有被綁起來,不過先前的經驗加上磨牙的感覺,豆豆最後這次近牙醫診所就是一個字…..!~~~

 

哭著要出去,哭著不上椅子,哭著做完所有的補牙程序….

 

如果說,看牙醫跟剪頭髮哪個可怕,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選牙醫那邊(我個人也是這樣選擇),不過瓜瓜就是覺得剪頭髮比較恐怖,我想很有可能一大部分跟主事者應對的技巧與態度有關吧!但是瓜瓜又癡情的只要給剪習慣的阿姨剪….不願意去可以吹冷氣的地方…..

 

最後我跟瓜瓜說,下次媽媽幫你剪好不好?他很認真的點頭,但是我實在沒有信心….不只對自己的技術沒有信心,也對他會不會讓我撿耳朵周圍沒有信心….

pic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