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理由很多的瓜瓜,最近有兩次很有趣的如果說

之ㄧ 
昨天早上要帶他上幼稚園,他不再用[我不要上幼稚園]做發語詞,反而是依職嚷嚷著 
[馬麻!我沒有睡好ㄋㄟ!~我很想睡覺ㄋㄟ!~] 
作媽的我當然知道這是他推託之詞,於是順著他的意思講 
[你還想睡喔!~] 
[對阿!~我們兩個一直在樓上好不好?] 
[可是我肚子餓了想下去吃早餐耶!還是你到沙發上睡睡看好不好?] 
瓜瓜想了想,就說[好吧!]

到了樓下,吃完吐司瓜瓜又開始了 
[馬麻!我很想睡覺ㄋㄟ!~] 
[如果如果我睡著了,你就抱我去和室好不好,就不要去幼稚園了....] 
[好ㄚ!~如果你真的睡著了,又表示你真的很累,我們就不去幼稚園了] 
想當然瓜瓜睡不著,但是他又半瞇著眼睛賴在沙發上,於是我在問他 
[瓜瓜!你上車睡好不好,你最喜歡在車上睡覺了,你上車試試看可不可以睡著好了] 
瓜瓜想了想後回答 
[好ㄚ!~可是你都不要發動喔,也不要後退喔!] 
[不發動阿!那會很熱ㄋㄟ!要發動才能開冷氣阿] 
[那發動開冷氣就好,你都不要後退喔也不要倒車喔!] 
[好!~] 
於是我們母子倆坐上車,發動了一下,

瓜瓜當然還沒睡著,我又跟他說 
[我開車好了,開車有振動你比較好睡,你之前都是開動的時候睡著的] 
[那!~我如果睡著了我們就回奶奶家喔!] 
[好ㄚ!~你如果睡著了要叫我喔!] 
[好]瓜瓜滿心歡喜的開始他的假寐

只見一個小朋友在後面擠眉弄眼.嘴巴還在笑,頭故意歪一邊,看到挖土機還會很認真的找,但是又隨即維持歪一邊的姿勢,口中念念有詞 
[馬麻!我睡著了ㄋㄟ!~] 
我也不戳破他,一直到停到幼稚園外頭,瓜瓜才又抗議說 
[馬麻!我睡著了ㄋㄟ!怎麼還來幼稚園?]一邊說還一邊解開他的安全帶 
看來他已經做好進去的準備了 
進去之後,他哭了幾聲,跟老師要求說他沒睡好,老師准許他找個角落先休息一下,在他跟老師應對的過程中,看他自己搬床墊,自己抱著他最心愛的軟軟枕頭,趴在教室的角落,完全把我這當媽的晾在一旁,於是我就這樣離開了....

之二 
晚上睡覺前的慣例是 
喝奶--刷牙漱口--床上躺平--關燈睡覺 
但是瓜瓜很喜歡床上躺平後再來幾口奶才睡著,於是刷牙前的喝奶我都會三催四請一邊警告他說 
[你還要不要喝?我們要去刷牙了喔!刷完牙就不喝ㄋㄟ ㄋㄟ了喔!]

今天瓜瓜喝完了奶後,他認真的答應我,還說 
[刷完牙可以喝水水,不可以喝ㄋㄟ ㄋㄟ了]

結果到了關燈時刻,瓜瓜又問了我 
[馬麻!我想喝水水...] 
於是我拿起床頭的水給他喝,他喝了一口後開始了他的如果說 
[如果如果,你拿的是ㄋㄟ ㄋㄟ,我也會吸喔!~] 
還重複了兩次,我用很鎮定的語氣告訴他 
[我不會拿錯] 
想來他是想暗示我說如果我拿奶給他他也會想喝,或者應該說他想喝的其實是奶,但是因為三申五令過了,只能喝水,就來個如果說換個角度講.....

瓜瓜的理由特多,幼稚園老師也發現了,其實這樣其實好溝通,有理的順他,沒理的跟他用辯證的方法他都能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