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期的巧虎都會有個單元是[我是有禮貌的小朋友],裡面教的禮貌不外乎看到人打招呼.眼睛看著對方說,撞到人說對不起等等
有點早熟的瓜瓜,雖然很愛看巧虎,但是在遇到家裡的客人,外面的叔叔阿姨,媽媽要他問好打招呼,他的第一反應竟然是
[我不要當有禮貌的小朋友阿]
讓為娘的我亂沒面子的,但是又不想強迫他,畢竟他的個性是一開始怕生的,然而最近的情況似乎有些轉變

有一天家裡來了爺爺的朋友陳爺爺,媽媽要帶瓜瓜去買點東西,臨行前要瓜瓜跟陳爺爺說再見,瓜瓜一樣是回了句
[我不要當有禮貌的小朋友阿]
爺爺出來打圓場說
[那揮手就好,不要說再見啦]
瓜瓜就靦腆的朝著陳爺爺揮了揮手,陳爺爺很熱情的說
[再見,你好棒阿] 瓜瓜因為被稱讚,小臉笑笑的亮了起來
走到門口,他一邊穿鞋一邊若有所思的跟我說
[馬麻!我有一點想當有禮貌的小朋友耶!]

昨天結束一整天的工作,回家時覺得肌肉酸痛,吃過晚餐後就跟瓜瓜上樓玩打針的遊戲,我跟他說
[瓜瓜!馬麻上班一整天好累喔!可是我一回到家,聽到你大聲叫馬麻馬麻,我就覺得好高興好高興,就不會很累了喔]
之後就再把主角換成爸拔,爺爺奶奶,阿公阿麼等等
今天早上,聽奶奶說,瓜瓜下樓去看到他們就大喊了三次
[爺爺奶奶]
聽的爺爺奶奶心花怒放,奶奶喜滋滋的還想說瓜瓜吃了什麼蜜了嘴巴這麼甜....
於是奶奶就對瓜瓜說
[哇!瓜瓜是有禮貌的小朋友耶!]

讚美的力量真是驚人,小朋友最直接的表現,其實也提醒了我們這些可能被深深埋在心理的感受,現在別人的一句讚美,可能我們會依據他讚美的內容,他這個人的職業(比如說洗頭小妹或是保險業代的讚美就別太當真)而開始評估他讚美的真實性,接下來會問自己
[他說的是真的嗎?我今天穿的真的看起來比較瘦/流行嗎?]
進而延伸到
[那是不是我平常看起來比較胖/邋遢?]
甚至都還有些書教人家'讚美的藝術'云云,就怕拍馬屁拍到馬腿上,不過這些刻意營造的讚美其實都是另有目的的
隨著年齡增長,要回到兒時那種單純的喜悅,似乎須要把自己的想法過濾一下,享受一下單純的被讚美的飄飄然也是一種生活的方式吧!所以下次洗頭妹或是業代的讚美,就別想太多的讓自己開心也好阿
這時老公可能會講話
[人家說你瘦是講給你開心的啦!]
說的也是阿!人家講給我開心就跟著開心嘛!
不過三不五時也要多讚美一下老公陪小孩盡心盡力說.....

243324.77383442.x249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