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3324.77290516.x36714.jpg  

瓜瓜從不會講話的時候就以'雞婆'著稱,舉凡洗菜切菜炒菜洗碗,他凡是都要參與,而且勢必躬親,親力親為,隨著他長大,越來越會表達,
'偶會 偶會'
'偶記幾來' 就常掛在嘴邊

今天早上還是有點凉的氣溫,起床後媽媽趕著上班,皮皮瓜只穿著一條小內褲,很開心的在書房與臥房間跑來跑去,鬧著不讓我替他穿長褲
媽媽忍不住唸他
[馬麻上班要來不及了啦!你再這樣我不管你囉!不穿褲子會感冒,還要去打針喔...]
瓜瓜一邊跑過來,一邊用他的小手打他的胸部說
[馬麻!~我自己打自己!]
[為什麼要自己打自己?]媽媽我一邊替他穿背心一邊問
[因為我不ㄉㄨㄞ 阿]
媽媽聽了不禁好笑,回了他一句
[那你乖乖就好阿,幹麻要自己打自己]

開去上班的途中,一邊想他怎麼會這樣講呢?雖然好笑,但總覺得有一絲涼涼的感覺
我想是因為雖然平常不打他,但是總免不了會恐嚇幾句
[你再不..我就要打你囉!]
通常他都會抵抗到數到三的時候才會乖乖就範,雖然常恐嚇
把拔也常說[黃小瓜!你要被打了你知不知道]
不過回想起來其實真正打他的次數很少,到目前為止體罰大多是罰站數到30(有時會加上爸爸的拉耳朵攻擊)通常會被處罰都是因為瓜瓜打弟弟....,最終極的處罰是關廁所,不過媽媽都會陪著他進去,而廁所裡隔絕了外面的人事以及事發現場,往往才能說些體己話....

身邊也有不少媽媽朋友,有些都難免會打小孩,甚至有些已經習慣到小孩太晚不睡就會用打的逼他就範,針對要不要打小孩,我跟他爸爸也有過幾次折衝協調,其實 家裡長輩都不贊成用打的當成教他的手段,我自己是認為,體罰不是絕對不行,但必須有規範,太汙辱性的體罰對孩子自尊心的殺傷力,會引發他有被羞辱的感覺, 往往會導致更頑抗的拒絕,反而更達不到我們想要他修正行為的目的,其實身為大人的我們只要被唸個幾句,稍微帶點人身攻擊的字眼就會激起我們反唇相譏的衝 動,甚至會想口出穢言,都要靠後天的修養與轉換心態才會盡量不讓自己被激怒,而反應不加修飾的小孩在被打後引發的恐懼與反抗,其實更甚我們,只是他們在被 打之後更不會講出來罷了....
前陣子有些關於體罰的心得,想要一併寫在這裡,提醒自己
1. 處罰時我們要心平氣和,不能在被激怒的情緒下處罰,因為盛怒之下的言語很傷人,而小孩會把這種傷人的武器學起來
2. 處罰前後一定要告訴他前因後果,他錯在他的行為,而不是他的感覺,'因為忌妒,因為感到受冷落,所以想要打弟弟'我想是目前小瓜最深切的感受卻無法說出口
3. 我們處罰,我們討厭的是他這個舉動,但不是他這個人,他仍然是我們的大寶貝(不過他本人似乎比較喜歡小寶貝這個暱稱,線再弟弟還不會抗議,所以可以繼續延用)所以我們仍然愛他,但是絕對不能認同他的行為
4. 同理他的感覺,他才會真正的軟化,說出他心裡的感受[是不是媽媽都一直抱弟弟,又看電視,都沒有陪你玩,你才生氣打弟弟]通常這種話一出,小瓜的眼淚就會 嘩拉嘩拉的流出來,抽抽搭搭的說[ㄉˋㄟ 阿]他覺得心坎裡的話都被你說中了,媽媽真的知道他委屈了,他才會靜下心來接受我們的指正
5. 不怕對他說[對不起],記得有次我跟他爸爸趕著去匯款給飯店,才能享有訂房優惠,情急之下就沒問過他抱著弟弟就出門了,回來後小瓜就異常的打弟弟,在廁所裡我們母子兩談心時刻,我仔細的跟他解釋
[爸爸知道你喜歡在游泳池里騎烏龜,所以才要再帶你去阿,爸爸媽媽剛剛就是去定房間阿....可是我們出門時忘記問你要不要去了.....對不起喔!]

我想從小就把他當個懂事的大人一樣尊重他的感覺,體貼他的想法,他才會學會用這種方式去對待身邊的人,因為我也希望他長大後能當一個可以體貼別人同理別人的人
今天看到胡志強寫的一句話覺得很受用
[讓小孩覺得我這樣做,爸媽會難過,所以約束自己]我覺得與其用打的罵的讓他怕,讓他因為恐懼而發現爸媽不喜歡這樣,不如讓他學會同裡別人體貼別人,因為不讓愛他的人難過替他擔心,所以選擇約束自己,這樣是更高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