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晚上,發生了一點小衝突,想把它記錄下來

晚上看醫生回程的車上,瓜爸和我聊天聊得開心,瓜瓜突然大喊
[馬麻!~你跟我講話講幾次阿!?]
[甚麼幾次?]我完全不曉得他在問甚麼

結果瓜瓜突然大叫
[你講阿你講阿你講阿!~我講話幾次啊!?]

媽媽還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我聽不懂,沒有辦法回答你...]

瓜瓜開始腳亂踢亂喊
[幾次啦!?幾次啦!?你講阿你講阿...]

這時開車的爸爸發聲了
[黃小瓜!你不要亂鬧!]

瓜瓜稍微停了下來,屬蛔蟲的爸爸又接話對著我說
[他看你跟我在講話,冷落他了在不爽啦!]

我這才明白瓜瓜的用意,最近有好幾次,我在跟其他大人說話時,瓜瓜都會有意無意的要一直與我對話,有時甚至只是無意義的喊著
[馬麻馬麻馬麻馬麻....]
好幾次我不得不停下與別人的交談很認真的告訴(喝止)他
[我現在在跟XXX講話,你不要這樣子]

經過把拔點醒才發現瓜瓜又再重施故技,於是瓜爸跟我你一言我一語的告訴他
[講話就是要你講一句我講一句的才好玩阿!我才知道你再想甚麼阿]

但是倔降的瓜瓜開始用不講話來表達抗議,瓜爸看他這種反應,忍不住又多念了他幾句
[你剛剛不是說要吃茶葉蛋熱狗的嗎?不准吃!只能吃家裡的東西!]
[正餐不好好吃飽!儘吃些有的沒的!]

瓜瓜扁著嘴一言不發,雖然媽媽很想替他平反幾句,他今天晚上真的是有認真吃飯,還自己吃的很好得到爺爺奶奶誇獎,而且之前偶爾我們晚餐後出門溜達,也都會買這些小東西(seven的茶葉蛋黑輪之類的)給他們解饞

但是我想起了教養出中的一段話
[孩子可以有一個很人本的媽媽,有一個用日本教育的爸爸,有一個凡是都可以又有點寵的阿媽,只要這些愛他照顧他的人的溝通都良好,就不至於讓孩子產生投機的心理和行為]

更何況尊重另一半完全擁有跟我一樣的能力與權力教養小孩,在小孩面前出言制止對方,不只讓小孩覺得[我有靠山],而模糊了另一半教養孩子的原意,也會讓另 一半覺得不受我的尊重,[好像只有我教給小孩的才是對的,他的都是錯的],於是我決定站在爸爸那一邊,於是我把瓜爸的情緒重新解釋一遍給瓜瓜聽
[把拔是生氣你亂吵鬧不讓把拔馬麻講話....]

過了一會我摸摸瓜瓜的手,他扁起嘴巴跟我撒嬌著說
[要吃茶葉蛋...]
[可是把拔說要吃家裡的東西,那你吃....晚餐的飯加排骨湯,再加黃豆芽好不好?]
瓜搖頭
[那吃炒蛋好不好?]
瓜搖頭
[那吃大養樂多呢?]
瓜還是賭氣的說不要

瓜爸一樣生氣,又重申他的禁令

於是瓜爸板著一張臉,瓜瓜嘟著一張嘴,我們在低氣壓籠罩下回到了家裡

家門口瓜瓜撒嬌要我抱他,我知道他是希望我軟化站在他那邊,又抱又拉的來到了門口,兄弟倆杵在門口遲遲不進去,冬天蚊子多,瓜爸趕忙一手拎了小豆進去,看到賭氣的瓜瓜,忍不住用手拉的他的耳朵逼他進門

為娘的我看到兒子的耳朵被老子拉了一下,心頭還是[揪]了一下,進門後看見瓜瓜一臉委屈的坐在沙發上,我進去抱著他,心裡也還在盤算著要怎麼接下去

我想瓜爸還在氣頭上,這時候跟他說我不喜歡他拉瓜瓜的耳朵進門這個動作似乎時機不宜(特別是豆豆是爸拔雙手拎進去的,瓜瓜卻是被拉著耳朵進去的,這會在瓜 瓜心裡留下甚麼偏差的想法實在很讓人心酸)....但是其實心裡還是埋怨著瓜爸怎麼教養的態度方式跟我差這麼多.....一時之間我就對著旁邊的奶奶開始 描述前因後果,沒有批評也沒有要求奶奶評理的意思,其實就是自己心裡也不曉得現在該如何...

抱著瓜瓜等他稍微好轉一點,瓜爸忙著拿大養樂多給豆豆喝,於是我問瓜瓜
[你要不要喝大養樂多?]
瓜瓜說要,於是我才得以脫身的前去廚房
瓜瓜一邊喝大養樂多一邊說
[家裡的東西我只要喝大養樂多其它的都不要]

我看著賭氣的爺兒倆,沒有多說甚麼

突然熟悉的吱吱聲傳來,瓜爸大喊一聲
[有老鼠!]就衝了出去

瓜瓜連忙跟在爸拔後面,事後據瓜爸描述,瓜瓜一邊拿手電筒一邊抓著把拔的褲管說
[把拔你有看到老鼠嗎?你有沒有看到都要跟我講喔!]
[把拔你要保護我喔!]
瓜爸真是又生氣又好笑(愛哭愛對路的小孩....)

我在屋子裡也鬆了一口氣,這樣最好,不知不覺中兩個都沒怒氣了才好講事情

進門後瓜瓜看著桌子上的蓮霧,大口大口的咬起來,我看他吃得起勁,心頭亮了起來,現在應該是好時機,於是我問他

[蓮霧有沒有比茶葉蛋好吃?]
瓜瓜認真的點頭

[對阿!家裡的東西都是買最好的給你們吃阿!不要去吃外面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阿] 已經氣消的瓜爸跟著接口

[瓜瓜!你有看到seven的叔叔阿姨怎麼煮茶葉蛋嗎?]
[沒有!]
[所以我們不曉得它裡面有沒有加藥藥阿?是不是掉到地上沒洗乾淨有蟲蟲然後把蟲蟲撥開來後又再放進去裡面煮阿,家裡的東西會不會加藥藥?會不會有蟲蟲壞掉了還煮給你們吃?](沒有暗喻或貶損seven的意思,純粹是機會教育選擇瓜瓜最熟悉的seven)
瓜搖頭
[家裡的東西都是馬麻奶奶去買最好最新鮮的,然後很用心的煮很好吃的給我們吃阿!]
瓜瓜聽得很認真,突然他迸出一句
[家裡有抹鹽對不對!?]

我愣了一下,想起曾經請他幫忙一起幫魚抹鹽巴,放薑片,預備入鍋蒸的情景

[對阿!家裡的東西不會選那種有受傷的有缺損的不新鮮的,但是外面的東西就有可能把受傷的地方切掉,裹粉炸一炸切一切再給你吃,你也不知道有沒有受傷阿有沒有缺損?]

瓜瓜聽得很認真,不過之後的問題就有點離題了
[魚也會受傷嗎?] 就不在此贅述了

當然為娘的我還是有認真的回答他這個問題,不過總體而言,今天這樣一個小衝突,我覺得還不壞,孩子都睡著後,瓜爸和我也小小的討論了一下

但是要提醒自己的有

1. 不要在另一半管教孩子時出言制止或出面干預,就算我覺得與我的作法差很多,我想都是要事後兩夫妻一起討論一起尋求共識的,在第一時間干預對方,不只讓對方 很沒面子,覺得不受尊重,也會讓孩子覺得[我不一定要聽把拔(馬麻)的,反正馬麻(把拔)會幫我]這種不好的觀念,以後另一半在教養時會更難讓小孩平服

2. 縱使對方與我的想法作法有段差距,但其實我也還滿倚重瓜爸這張[黑臉角色]的,年紀小的時候家裡有可以威嚇他的人,但又是很親密的人,在很多時候會讓調皮 搗蛋的時間縮短,趕快讓常規運轉,也省的媽媽在旁邊三申五令七催八請的,因為我信任瓜爸,相信他不會做出太誇張的懲罰,如果發現他情緒很差有可能牽怒小孩 時,我要做的是讓雙方離開現場,冷卻之後再處理,而不是做出任何評斷

希望提醒瓜爸的有
1. 等孩子年歲稍長,可能這種比例就要慢慢降低的,要改成[攻心法]讓他願意敞開心房才能開導他

2. 打(捏)在兒身,真的是痛在娘心阿!就算只是那幾秒鐘的時間,為娘的我還是心跳漏了一拍,為母的本能就是想出手制止,瓜媽我可是硬生生的給它忍了下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