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自己孩子的發展,作媽媽的總是愛自吹自擂,最近還有一兩件事讓為娘的很感動,寫起來做紀念

一. 吃果凍事件
前一陣子瓜瓜豆豆感冒黃鼻涕硬是流了兩個禮拜,帶去看兒科耳鼻喉科醫師,有開到藥粉的製劑,「餵藥粉」對瓜瓜而言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不論是加在養樂多冰淇 淋或是優格裡,他老大總在吃的時候一臉狐疑,就算媽媽一再擔保裡面沒有加藥,瓜瓜甚至會在終於吃完後媽媽坦承裡面有藥藥,就自行進行「哭哭加咳嗽催吐法」 把辛辛苦苦吃下肚的食物加藥藥盡數吐出....

於是當天開到藥粉,媽媽就只好想個方法讓他肯吃藥藥,記得上次去診所看到有一種聲稱是「餵食幫手」的果凍,看起來好像還不錯,是把藥粉加在果凍裡,因為是果凍,沒有溶解的問題,只要香味甜味夠重,應該可以稍微蓋掉藥的苦味,於是媽媽就跟瓜瓜商量
「我們去買果凍,吃藥藥的時候可以吃果凍」
記得前一陣子瓜瓜班上同學生日,請他吃了一粒果凍,他當時對果凍的香甜口趕十分陶醉
「我要草莓口味的喔!~」

看瓜瓜沒有異議,媽媽當下就帶他去選了市售的果凍,價上琳瑯滿目,有很多看起來沒有鮮豔的顏色,「比較健康的樣子」,可惜都是台灣的時令水果做的,但是就是沒有草莓口味的,想必是草莓需要的香料糖份要比較多吧...

但是為了要餵藥,媽媽也只好買了有草莓葡萄鳳梨口味的綜合果凍回家

於是那陣子,餵藥前先挑一顆果凍,成功的吃完藥粉加藥水之後,就可以盡情享用果凍

除了果凍之外,家裡的零食餅乾基本上是「出去玩」才能吃的,出去玩是指需要過夜那種...

開始言歸正傳了,有天瓜瓜放學後,我在他書包看到一顆果凍,想必又是什麼慶生會之類留下來的,幼稚園老師知道我們給瓜瓜吃糖果餅乾的原則,所以再發給他們糖果餅乾時都會叮嚀他們回家問過媽媽再吃,於是那天我看到果凍,瓜瓜並不在場,於是我就收的高高的,假裝沒這回事

有天瓜瓜在和室找東西的時候,正好被他看到那顆收起來的果凍,於是他捧著果凍來找我
「麻!~我想吃果凍耶!~」
「你想吃阿!可是我們沒有要吃藥藥耶!~」媽媽面有難色的回答
「我同學有一些,一拿到就吃掉了,都沒有回家問他們媽媽....」

為娘的我體會到這對四歲的瓜瓜而言,要抗拒他這麼喜歡的果凍,可能是費盡的心思,一邊看他的同學大口大口吃的滿足的樣子,一邊吞下了口水壓抑了想像那顆果凍有多好吃的想法,決定把它小心翼翼的放進書包,想說回家問過媽媽才吃,頓時媽媽心裡一陣暖流,於是就破例的跟他說

「你很想吃對不對,但是知道要吃果凍要回家問媽媽,所以你把他帶回來沒有偷偷吃掉對不對?」
瓜瓜很用力的點頭

於是媽媽大大的擁抱了他一下,覺得這孩子真的是進步了,媽媽告訴他的話他真的都有放在心上

當然囉!看到孩子這樣懂事,當天就滿足了他吃果凍的渴望

這件事媽媽當然是拿來說嘴囉!跟爸爸奶奶阿公阿嬤小阿姨都不厭其煩的講了一遍,驕傲之餘,其實也有副作用

昨天晚上睡前瓜瓜突然跟我說
「媽媽!我想吃果凍耶!~」
他可能是覺得好像偶爾可以成功一次,決定再試試看,這次當然就沒有的吃了啦!~看來媽媽稱讚他的舉動得小小收斂一下才行.....


二 瓜瓜對豆豆的情緒控制課程
昨天睡前,最近開始有了「反抗意志」的豆豆拒絕去做例行公事「睡前洗手洗腳洗屁屁」

只見豆豆在床上打滾假哭,已經洗完手腳的瓜瓜就正襟危坐,開始了他的情緒教育課程

「豆豆!哭哭是沒有用的!」
「有什麼事情要用講的,這樣媽媽才知道怎麼幫忙,用哭哭的媽媽聽不懂,不曉得你要做什麼....」
為娘的我眼睛為之一亮,這小子訓起弟弟來儼然就是當初我訓他的翻版,我一邊附和一邊帶豆豆去洗手洗腳

臨睡前,我稱讚了瓜瓜的情緒控制理論,他老大還有一番說詞呢
「媽媽你只有講一點點,我講很多對不對?」
「如果豆豆再一直哭,媽媽就不理你了喔!媽媽就會去作自己的事囉!~」

瓜瓜阿!看來媽媽告訴你的你真的有聽進去呢!只是下次想要亂「灰」時,也要記得把這段叮嚀從腦子裡較出來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