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在看本書[父母效能訓練 PET],大概是運用一些諮商的理論幫忙父母做更有效的溝通,雖然還沒看完,只看了前幾章,內容是教父母運用消極聆聽,積極聆聽,等方式幫忙孩子敞開心胸,其實大概就是交大家怎麼實際運用同理心,
看看除了覺得蠻好玩的之外,書裡的一些說法看法其實蠻受用的,包括他指出傳統看法[父母親要統一標準][任何時刻同一個人對孩子的標準都要前後一致]其實 實際上根本做不到,很多父母在看到他這樣提倡時其實都鬆了一口氣,因為前後一致就代表了你必須時時記得上次小孩做這件事時你准不准,大部分的時候說準比說 不准來的輕鬆許多,意味著你不必因為要制止他的行為而跟孩子鬥志鬥法,而書裡說沒有辦法前後一致的原因取決於當時父母疲勞的程度以及當時的情境,父母的心 情等等,其實這是非常人性化的考量,當然向不能打人,不能再馬路邊玩這種攸關人生安全或是重大偏差行為的是一定隨時隨地都不行的,但是像能不能玩水玩土吵 鬧則真的就是情況而定了,父母很累的時候想休息的時候就會通通不准,父母親也不需要覺得對孩子前後不一,運用[我訊息]表達真正的感受以及不准行為會造成 的實質影響,而不再以說教恐嚇等等手段制止孩子,其實孩子慢慢會懂得用你體貼他的心意去體貼你,進而體貼身邊週遭的人事.....我想這是我們能給孩子最 好的教育之ㄧ吧
今天發生了一件事,覺得很有意思
早上瓜瓜突然跑進家裡跟我說
[馬麻 !我想吃什麼呢]瓜瓜想吃東西的時候會肚子餓時的特殊語法
[吳媽媽手裡面拿的事什麼阿?綠色的一顆一顆的那一個]
[偶沒有咬到ㄚ]
[餃子啦餃子啦]
瓜瓜劈頭就是一堆話,再一旁的我聽的一頭霧水
[什麼餃子阿?]一邊問還在院子裡的娜阿姨
[棗子啦]娜阿姨回答我
[喔!是棗子喔!吳媽媽要給你吃你沒有咬到ㄚ]
[ㄉˋㄟ 阿 !我要吃棗子阿]
於是媽媽帶瓜瓜在冰箱裡翻箱倒櫃,不巧的是,家裡的棗子正好都吃完了
眼見著瓜瓜即的都哭了起來
[我要吃棗子阿]
這時娜阿姨接過去抱著他繼續找,一邊說
[沒有棗子了ㄚ?吃蓮霧好不好]
[哇!~~~我要吃棗子阿]瓜瓜哭的更大聲了
[那叫馬麻等一下帶你去買好不好]
[我要吃棗子阿!現在就要吃棗子阿]瓜瓜已經進入十分不理性的[花]的狀態
眼看著就又要演變成一場瓜瓜的花花個人秀,這時媽媽靈機一動,決定來試試父母效能訓練,我嘗試著用積極聆聽的方法重複他的感覺
[瓜瓜!你很想吃棗子喔?]
瓜瓜突然就鎮靜的說
[ㄉˋㄟ 阿]
娜阿姨不明就裡的又說
[吃完了ㄚ,吃蓮霧蓮霧阿,你喜歡吃蓮霧阿]
[哇!~~~哇!~~~我要吃棗子阿]
媽媽決定再試一次
[吳媽媽的棗子看起來好好吃,你好想吃對不對]
瓜瓜立刻不哇了,他很鎮靜的說
[ㄉˋㄟ 阿]
媽嬤把豆豆交給娜阿姨,決定來跟他奮戰
[那我們來想辦法好不好]
[不要想辦法啦 !我要吃棗子阿]瓜瓜又大聲的哭了起來,可能是以為媽媽又要跟他來說教那一套了
[你很想吃對不對,吳媽媽要給你吃,結果你沒有咬到,好想吃對不對]媽媽又回到積極聆聽的忠告,瓜瓜又穩定了一下,可是光聆聽沒有用ㄚ,媽媽想了想,跟聒聒說
[那我們再來找一次好不好]
[好吧!]瓜瓜抽抽噎噎的說
於是媽媽抱著瓜瓜在冰箱前面開始認真的找起明知道已經吃完的棗子
我拿起一個裝滿了香菇的鍋子說
[ㄟ!~這裡面裝的是不是棗子阿?]瓜瓜本來扭曲的臉一下子就平靜了下來,他探出頭看了一下香菇,忍不住笑了出來
[不ㄉˋㄟ啦!這不是棗子啦!是大香督啦]
媽媽眼見這招有效,繼續耍寶中,拿起裝了他沒吃完中餐的碗說
[阿!這個一定是棗子啦]
[不ㄉˋㄟ阿!這是麵麵啦]
於是從冰箱上層到下層,從辣椒醬雞蛋問到蔥和草莓
瓜瓜已經樂在其中,破涕為笑了,本以為就這樣輕舟已過萬重山了,沒想到瓜瓜突然開口說
[吃優格好ㄚ]
[沒有棗子我們吃優格嗎?]媽媽故意那壺不開提那壺的再提起沒有棗子這件事
[好ㄚ!吃優格就好ㄚ]看來瓜瓜已經擺脫沒有棗子的失落情緒了,他自己說吃優格也可以

嘿嘿!看來這父母效能訊練還真有那麼回事呢!雖然之後又應瓜瓜要求再玩了一次找棗子的遊戲,不過媽媽心裡有著得意的笑,特別把他寫上來讓大家分享我的得意.....
說穿了,父母效能訓練其實就是要我們把小孩當作是一個完整的人,用我們會對待朋友同事的方法來對待小孩,而不適用傳統直覺式的斥責制止責罵恐嚇等等,習慣 了用這些慣用的語法,小孩會慢慢的關起心理的門,而父母又落入想對孩子好,可是孩子不領情的局面,特別是青春期鬧彆扭的青少年


當然很多時刻不能老是用完全讓孩子做決定的方式(比如說找路啦選餐廳等等),可是我想這本書給我的啟示應該是在每天每天的擔心關心之虞,要記得有這樣一種模式,可以讓小孩和父母更貼心,更能做有效的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adomom 的頭像
    guadomom

    醬油飯飯與踢腿天王

    guado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